王诗龄的爷爷奶奶比父母更牛:哪有什么高攀的夫妻?

2017年11月10日 23: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表面上的高攀,内里的势均力敌

  最近,李湘女儿王诗龄八岁生日礼物走红网络,一幅爷爷送的油画,不亚于妈妈用心良苦打造的童话生日趴。

  从王诗龄一岁开始,爷爷每年生日都会为她画一幅画记录成长,据说,爷爷从送出第一幅画时,就告诉宝贝小孙女:

  “每到你生日的时侯,爷爷会送给你一份特别的礼物。等我和奶奶不在了,看到它们你就会想到深深爱着你的我们……”

  到这儿,大家才知道,原来王诗龄的爷爷是共和国著名画家王晖。

  1943年出生, 1959 年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附中,1968 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受教于吴冠中先生等艺术大家,代表作《春江花月夜》、《心的激流 · 巴金》、《晶莹的心 ·冰心》等。

  油画《五个里程碑》拍卖成交价106万,王老先生的画作大多已被国内外著名博物馆和收藏家珍藏。 

  原来,这个明星家庭从来没有炫耀过真正深厚的家世。

  突然,大家恍然大悟,在这段婚姻里王岳伦丝毫没有高攀李湘。

  曾经的新闻报道把王岳伦描述成“小男人”,报道的笔触是“在夫妻店里,李湘做制片人掌控财政大权,大女人在外面呼风唤雨,小男人直夸‘非常能干’,说她工作的时候雷厉风行、张弛有度,谈判能力、融资能力都非常强”。

  可是,评价一个男人是“大”还是“小”,金钱与地位并不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就像评价一个女人,外貌也不是最关键的得分项。

  李湘在接受李静访谈时曾经说:

  “我一直需要像王岳伦这样的状态,很开心、很快乐、很自我,没有任何人鼓掌、喝彩、表扬的时候,依旧能充满信心地过好每一天。”

  李静问:“你周围的朋友,包括我,都觉得李湘那样叽叽嘎嘎的人,一定要找个能玩能乐的,怎么会找了个这么闷的?”

  李湘笑:“两个人都叽叽嘎嘎,不是吵起来了?我潜意识里,就是要找一个他这样的人。”

  夫妻的般配有很多种,动静结合、冷暖互补。那些越长越像的夫妻,感情都不会差,生活都不会坏,而王岳伦那份吸引李湘的笃定和安静,难道不是来自于家庭的教养和学养?

  别人眼里的高攀,自己心里的般配

  2004年6月,林徽因诞辰100周年,一本名叫《梁思成、林徽因和我》的书出版。

  很多人与我一样,看了这本书才知道,原来林徽因并不是梁思成唯一的妻子。

  在林徽因去世七年之后,清华大学建筑系秘书林洙成了梁思成的伴侣,陪他走完余生。

  这本书的封面是梁思成和林徽因的照片,特别般配的一对璧人,盛年的他们年貌相当,一个斯文儒雅,一个娇媚轻灵。

  两人同样出身民国世家,都是部长级家庭的孩子,自幼饱读诗书,一起留学美国、游历欧洲,共同成为中国建筑学的奠基人。

  假如按照这个标准,林洙嫁给梁思成简直太高攀,这对半路夫妻的合影少得可怜,连出个书都只有封底一张照片:

  上面一个苍白消瘦的老年男人,身边伴着乐呵呵、发福的中年女子。

  可正是这个不起眼的女人,陪着梁思成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九年半。

  这段时间中,林洙顺利时得到了丈夫“人大常委、副部级干部”光环的庇佑,潦倒时受到他“反动学术权威”帽子的牵累;好的时候她是“中国建筑界第一夫人”,差的时候她是“反动权威的忠实老婆”。

  最困难的日子,梁思成被打倒,完全没有收入,林洙用62元的工资照料一家五口:梁思成、两个年幼的孩子,还有林徽因尚且在世的母亲何雪媛。(老太太爱吃红烧肉,每顿饭都有,脑子还有点糊涂,只记得民国时候的事情。)

  甚至,林洙在梁思成去世后,一直照料着何雪媛老太太,直到老人家九十多岁寿终正寝。

  很多人不能理解梁思成和林洙这段看上去女方高攀的婚姻,20岁的时候我可能也不理解,但40岁时我太能懂得不同年龄的需求:

  中年夫妻,热汤热饭好过如花美眷似水流年;

  暖言暖语胜过卿卿我我花前月下;

  跨越千山万水去欧洲旅行,还不如踏踏实实每天晚上手拉手在家门口散个步。

  林徽因和梁思成确实门当户对,但林洙和梁思成同样需求匹配。

  般配的夫妻,从来不局限于外貌、成就、年龄和才华,还有生活习惯的合拍,和琐碎时光里的扶助。

  梁思成晚年躺在医院的病床上对好友说:“这些年,多亏了林洙啊。”

  婚姻中的人,冷暖自知,他自己的评价才是最中肯的结论。

  能在一起的夫妻,都是般配

  人们特别喜欢根据第一印象,判断一对夫妻是否般配:

  英俊男人必须和美丽的女人在一起;

  漂亮女人需要嫁给有钱的男人;

  聪明的女人得找憨厚的男人才能包容;

  企业家一定要讨个贤妻良母的全职太太。

  可是,生活除了表面的繁荣,还有内里的丰富。每一对夫妻都有自己的相处模式和最在意的品质,有人看重聪明,有人喜欢有趣,有人没有金钱不能过,有人有情饮水饱。

  那些所谓的不般配,才让我们的生活有惊喜和动力:

  我不漂亮,但我有趣;我没有钱,但我有爱;

  我不够成功,但我够担当;我不够温柔,但我有个性;

  我没有别人眼里的光环,可我知道你心底的需求。

  不要轻易评价别人的婚姻和生活,更不要被别人的标准左右自己的内心,愿我们都找到那个真正和自己般配的人。

  作者:李筱懿,女性主义者、媒体人,已出版《先谋生,再谋爱》等。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lixiaoyilhyxqdnz)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