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宝宝睡前半小时,爸妈对他多说这2句话

2017年11月15日 13: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上班下班,买菜做饭,最后洗碗,这大概就是我们年轻的宝爸宝妈们每天的生活了。筋疲力尽地劳碌一天后,回家给宝宝喂饭、洗澡,准备三言两语胡乱哄宝宝入睡,最后自己也洗洗睡,也许你并不知道,机械而无趣的疲惫感之外,还有父母对孩子心理教育的缺失。

  不要觉得事情没那么夸张哦,每天我们与孩子相处最多的时候大概也就是晚上睡觉之前了。如果每天都对宝宝不管不问,那绝对和每天抽出半小时睡前时间和宝宝说说话的效果大相径庭,但并不是随便说话这么简单,而是一种引导式的心理教育,那么宝妈们知道说些什么吗?

  一、“宝贝,今天在幼儿园认识新朋友了吗?”

  这是一句很平常的引导,但是却能带来很大的信息量。宝宝说出自己认识的新朋友之后,一定会面露喜悦或不满,一点一点地把他与新朋友的玩耍过程告诉妈妈。

  家长们注意观察宝宝的表情和语气,如果宝宝不喜欢他的新朋友,那宝妈就该耐心地询问原因喽,在宝宝的原因里,我们很容易能看得到他的心理行为。发生矛盾的时候,明明是自己的问题却怪别的小朋友不好,家长们要把勇于认错就是好孩子的思想传达给孩子,而如果真的是别的小朋友的某一点惹宝宝不喜欢了,记得告诉宝宝孰对孰错,从小培养明辨是非的能力。

  二、“要睡觉了,我们做个睡前小游戏,数一数谁今天的开心事多谁就赢了哦!”

  在这个轻松愉快的氛围里,宝妈也应当积极地参与进去,认真与宝宝“比赛”,将自己每一件值得开心的事情细致地向宝宝讲解。这种方式不仅可以让宝宝明白,每天的生活都是快乐而有趣的,即使烦心事也总有解决的办法,想起每一个幸福快乐的瞬间便更加期待明天了。

  不管是老师的表扬还是小朋友之间的赞赏或爷爷奶奶带自己去游乐园都可以是一件乐事,当宝宝数完自己的之后,宝妈要惊奇而羡慕地告诉他:“让你感到快乐的事情竟然比妈妈的还要多哦,宝宝真棒!”看似简单的小互动,却能大大培养孩子的积极心态。

  父母太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的常态已经造成很多心理疾病提前,一些宝宝在幼儿园受了欺负或者打了架之后父母竟全然不知,导致害怕上学或者抑郁症等消极心态,非常不理于宝宝健康且理性平和地成长。每天坚持睡前半小时与宝宝来一次愉快的谈话,对其言行积极引导,在将来宝宝的思想就会成熟理智很多。

  来源:蘑菇老师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