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抱娃的爸妈,为什么容易在危急关头突然脱手?

2017年11月16日 10:3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希望爸妈们警钟长鸣

  孩子的生命不能再来一次!

  为什么有时父母明明抱着孩子,

  却会在一些危险环境下突然脱手?

  原因有三!

  爸妈营帮大家捋出前因后果,

  要知道,

  日常带娃,也有不少危险的“悬崖”!

  在儿童坠落事件中,有不少归结于父母疏忽无人看护。但尤其让人不解的是,许多时候,父母明明在身边,甚至抱着孩子,依然会出现孩子坠落身亡的事情,就这未免就让人心痛了!

  1)父亲同时抱俩孩子,孩子不慎从商场围栏处坠落

  2017年2月27日,天津大悦城购物中心发生了一起非常令人痛心的儿童坠落事件。

  一位父亲抱着两个孩子站在靠近玻璃围栏的天井处,由于没有抱住,其中一儿童不慎从4楼坠落,在父亲试图拉拽掉下的孩子时候,另一名儿童也不幸坠落,两个孩子全部掉到了负一层死亡。两名坠楼儿童男孩仅5岁、女孩仅2岁!

  2)奶奶坐自动扶梯身体倾斜,孩子从手中脱手坠落

  又比如说,2016年11月11日下午,上海青浦区吾悦广场发生的那一起意外,至今回想起来依然让人心有余悸。

  一位奶奶抱着年仅4个月的男婴,男婴母亲则带着另一名女童跟随其后。不料,刚走上3楼的自动扶梯,奶奶身体倾斜失控。男婴从奶奶手中脱手,从3楼坠落,送医后抢救无效死亡。

  3)婆婆窗边抱娃边打电话,孩子乱动坠落

  家中发生坠落也不少见。四川省宜宾市某花园小区,一位婆婆抱着小孩在16楼窗户旁打接电话。由于一手拿电话、一手抱孩子,加上孩子在婆婆怀里乱动,结果一不小心从窗户上掉落下来。孩子才1岁零8个月,是个女孩。

  这样的悲剧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爸妈营觉得有必要从这些事件中捋出个前因后果:

  这些抱孩子的家长,为什么会在危险的环境下突然发生脱手情况?

  抱宝宝的姿势不对!

  大人抱孩子的安全性与抱孩子的位置是有关联的,科学论证,把宝宝抱在左侧比右侧更安全。

  生物学教授Yegor Malashichev领导的研究小组,对11种生物进行研究后发现,哺乳动物都展现了相似的现象,在预计可能发生危险的时候,动物妈妈们大概率地让宝宝们待在自己左边,这种倾向有助于提高动物宝宝的生存率。

  由此可见,把小孩抱在左边,其实是因为这是保护小孩最有效的办法,是千万年下来人类自然而然形成的本能。

  从大脑分析上说,我们知道大脑两个半球是交叉控制对侧的感觉和运动系统的,宝宝在妈妈的左侧,妈妈可以把左眼、左耳接受的视听信息传送到右脑,而右脑辅助处理直觉、情绪、空间、路径、地图、速度等信息。

  所以左眼左耳接收的信号能得到右脑更快的相应和处理,使妈妈们凭直觉判断危险程度,以及逃生的时机、地形和速度,从而更好的保护宝宝。

  所以说,要想庇护孩子,先把宝宝抱在左边吧!

  小孩子调皮好动!

  单手抱孩子很难驾驭孩子的,为什么呢?

  有时候大人如果专心做一件事,比如比较投入地打电话或聊天,小朋友会不高兴,而小朋友不高兴的常见举动就是“两头翘”,大人一只手根本就抱不住。

  像上面的第一则新闻,这个爸爸同时抱1个5岁孩子和1个2岁孩子,还站在高空玻璃旁,还把孩子举高,真的是所有想不到的风险都具备了。

  第三则新闻就更典型了,婆婆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打电话,还是站在16楼窗户旁,小孩子已经开始不安乱动了,为什么就不能预估到风险,把孩子先安置好了再打电话呢?

  如果大人要做事,最好的做法是先把孩子放在安全的位置,再专心做自己的事。

  家长缺乏“悬崖意识”!

  虽说大多数爸妈都比较谨慎,但也不乏一些心比较粗的爸妈,他们很多时候是没有考虑那么多的。

  准确地说,作为爸妈,树立“悬崖意识”相当必要,需要界定危险等级,看看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悬崖”吧:

  1)上下楼梯。

  父母抱着婴儿上楼梯或下楼梯时,失去重心摔倒时是很可怕的,而造成婴儿的伤害往往更严重,因为翻滚的时候加上了大人的重量。在这些情况下,87%的婴儿会伤害他的头部或颈部。

  网友@咖啡加糖:

  我有次出门,有两三节台阶,我儿子把我视线挡住了,我一脚就踩空了,那时还一只手抱着四个月的女儿。当时我想找支撑点,但旁边只有我儿子,我不能扶着他,会把他带倒。又怕自己一只手抱着女儿,倒下去时手抱不住,孩子的头会顺势磕在地上,就用另一只手死死的护着孩子。最后硬是挺着腰重重的跪在了地上,所幸孩子没一点事,也没有吓到。可是我自己已经疼得站不起来了。后来腰也弄伤了,膝盖上全紫了,两个月过去了,当时摔的地方还是疼的。我婆婆也是一样。有次下雨抱着孩子,脚一滑,也是怕孩子摔着,两只手都护着孩子,没能用手撑一下,最后脚踝忍了一下,全肿了。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有的家长会脱手,是脑袋反应太慢了,还是怕孩子会带着他一起下去就松手了?

  2)自动扶梯。

  抱孩子的家长,自身重心已升高,稳定性已降低,在上、下自动电梯时,有会因惯性而摔倒,所以这里划一下重点:

  带小月龄宝宝出门,一定要使用抱巾或安全背带!使用抱巾或安全背带,可以将宝宝牢牢地固定在父母的身上,即使父母不慎摔倒,宝宝也不会被摔出而造成意外。

  带大一些的孩子乘坐扶梯时,最好让孩子站在自己的身体前方,紧紧拉住孩子,这样更安全。

  另外,老人身体不便,本身自己就很难站稳,如果本来就很少使用自动电梯,人慌无主见,就很难以处理突发事件……像第二则新闻,奶奶抱着4个月的男婴坐自动扶梯,最后酿成悲剧,也是因为没有考虑到这一层因素。

  3)大床、沙发、婴儿车。

  很多孩子都曾从大床、沙发、婴儿车上滚下过,往往是在爸妈侥幸或者疏忽的一瞬间。这么说吧,如果父母必须把宝宝放下一分钟,放在光滑平整地板上的游戏垫,比放在床上或沙发上是更好的选择。

  网友@151010436:

  我女儿在炕上掉下来两次,是炕,高六十公分吧,下面是地板砖,第一次我就出去了二分钟,然后还刻意头朝里放的宝宝,那时候刚会翻身,还是那种爬着然后转圈的,我刚出去一会会就听见她哭,赶紧往屋里跑,看到躺在地上哇哇哭我都吓坏了,浑身发抖,慢慢把孩子抱起来哄了一会不哭了,害怕摔坏,脑袋上起了个小核桃一样的大包。第二次是过了差不多一个月吧,把孩子放炕上出去抱被子,刚抱着被子往屋里走就听见哇哇哭,跑到屋里看宝宝摔的离炕有一米多远了,哄了哄把宝宝抱起来,把脸都摔肿了,眼睛都肿了,好心疼,后悔自己没看好,婆婆回来看到了说怎么又摔到了。然后是特别心疼,我也很自责,眼睛都肿的快睁不开了那几天一直观察宝宝有没有异样,怕把孩子摔坏。现在想想真的后怕,万一摔到脑子就完了。好多新闻报道孩子摔到了然后摔坏了或者直接死亡了,真的害怕。看孩子一定要处处小心,好多意外都来的很突然。孩子是每个家长的心头肉,谁也不想出意外,有时候真想自己替孩子受罪,宁愿自己疼,也不想看着孩子受罪。尤其是新手爸妈们,小孩子是会乱动的,一定要处处留意。

  4)阳台。

  家长怀抱宝宝上阳台要注意安全,不能手抱宝宝,一手做事,特别不能将身体探出阳台,以免重心外移,一失手使宝宝坠落楼下。

  5)坐船。

  在带孩子乘坐轮船时,父母要在甲板栏杆旁或靠近开放性水域时,为孩子穿好救生衣,并紧紧环抱着孩子,告诉他落水的危险,通过双臂搂紧的程度让孩子自己去感知严重性。

  这里需要格外补充一点,出行中如遇到悬崖或高处、湖泊,孩子必须走在相对安全的一边,将孩子意外伤害风险控制到最低。

  最后要再三提醒爸妈们的是:

  1)自己精力不济的时候,请不要硬扛,请寻求家人的协助!

  2)在孩子胸前划一条“隐形安全线”,高度大致是在胸口,告诉他如果窗户或栏杆达不到这条线,就不要将身体探出去,在生活中找机会不断重复这个概念。

  3)家长自己一定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只有家长自己安全了,小孩子才会安全。比如像穿长裙、拖鞋上电动扶梯,本来就是不安全的行为,如果大人受伤,孩子也会受波及!

  安全问题,说多重要都不过分,一个疏忽就可能造成无法挽回的终身遗憾。前面所说的那么多的案例,真的是我们所有爸妈的警钟!

  柯杨

  育儿编辑,本想活得循规蹈矩,自从有了古灵精怪超有想法的娃,从此羁绊+虐恋成了人生常态。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