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劝你结婚,你别笑我晒娃

2017年11月20日 13: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这个时代,当妈是很难的。前有父母公婆,后有老板同事,旁边有个拖后腿的队友,再加上海陆空三路有不同流派的育儿理念,手上这个小人好像是一个炸药包,看着Ta,你仿佛预感到自己牺牲后在烈士证上的音容笑貌。

  但这些都能吐槽,唯一让我张不开口的,是来自未婚未育女同胞们的蔑视。“唰唰唰”的小飞刀,被扎到后,还只能微笑说:女侠好身手!

  为什么呢?因为人家政治正确啊。

(Crow 作品)(Crow 作品)

  比如说,受过初等微信鸡汤教育的人都应该有起码的自觉:不要催人结婚生孩子。不管你是想把别人也引入火坑,还是真的想好东西姐妹们分享,千万千万不要开这个口。否则,脾气好的说一句“关你屁事”,脾气不好的,直接冲你一句“大清早就亡了!”

  但如果,如果评论一个女人生了娃后,是不是变成“生育机器”、“丧失自我”、“完全庸俗”了,那就是女权大业,人人有责了。有一部分未婚未育的年轻人,逆向歧视起来实在是赤裸裸血淋淋。

  首先,你别管女侠们把自己美颜磨皮成啥样,每天发多少自拍,你朋友圈要是晒娃,那就是不对的,要是把名字改成“某某妈”,那更是失去自我的罪证。然后,那些鄙视就可以山呼海啸一样涌向你啦。

  女侠们手里有很多榜样——你看,这个五娃妈上了哈佛;你看,那个三娃妈是五百强CEO;再看这个妈,掌管几百亿一点不耽误生九个娃。她们做得到,你怎么就做不到呢?既然生娃没有耽误别人的精彩人生,你怎么就那么不思进取呢?

  是啊,我也很疑惑,我怎么就做不到呢?

  其次,千万不要跟她们讲家里夫妻婆媳矛盾,只要你提一个开头,她们就会用一种不可思议的惊惧眼神看着你:“那你离婚呀!”

  你婆婆帮你重新理了衣橱,你怎么能不离婚?你老公没看孩子跟朋友去喝酒了,你怎么能不离婚?你家里有些什么鸡毛蒜皮的小事摆不平,那你离婚好了呀!受这鸟气干嘛?现在都21世纪了,必须得离婚明志!

  你要是弱弱问一句,那离婚了孩子怎么办?更不得了。作为和人工智能同时代的女性,你怎么能有这种清朝的思维?孩子没爸没妈又怎么样?你看电视剧里的谁谁谁,谁谁谁,谁谁谁,不都是单亲妈妈么?人家不光一个人带大孩子,还迎来事业高峰,闺蜜未婚夫精英男还屁颠屁颠追着她。

  你能怎么办?虽然她们没事聚在一起抱怨老板也不跳槽,但那是人民内部矛盾。你和你老公才是关乎女人尊严价值的敌我矛盾。你当然只能咽下自己的牢骚,为女侠们鼓掌——大女主舍我其谁的气魄,当然天下男人都会爱她!

  再次,你不要谈论任何跟孩子养育、屎尿屁有关的话题。在女侠们的世界里,花一晚上刷美剧是高级的,哄睡是无聊低级的;淘宝追星是高级的,给孩子擦屁股是低级的。孩子生下来,是会通过光合作用自动长大的,你是根本不应该操什么心的。如果不是,操心了,那一定是你这个妈当得有问题。

  比如,朋友A在朋友圈里发了一句,“儿子你要累死妈啊,一夜哭7次,只能抱着坐在客厅沙发上睡。”立刻就有女侠义正言辞批评她:你这样溺爱孩子,他以后长大如何面对社会?Excuse me?我儿子才7个月啊。

  再比如,朋友B感叹一下给孩子摘尿布真难,立刻又有高见:你别给ta换裤子,捂ta一下午,ta就知道了!女侠你是认真的么?那是我亲生的孩子哦。你手机瘾戒不掉的时候你家长送你去见杨永信了么?

  最后,你娃千万要是个360度无死角好少年,一点点错都不能犯,否则,你就等着“熊孩子”的大帽子扣死你吧。孩子要是手贱摸了啥,说“对不起”是不够的,最好当众大耳刮子抽ta;带娃上飞机,你如果不发糖不事先写道歉信,你自己就是个货真价实的熊家长。再说一遍,孩子是自己能通过光合作用长大的,长大的过程中是不烦人,不需要社会教育,不给别人添麻烦的!

  这个世界固然真的有熊孩子和熊家长,但是,大多数情况,只是淘气任性、想要探索世界的规则。把一个小孩培养成合格的社会成员,做父母家长的当然应该尽心全力,但是,“一个村庄才能养大一个孩子”,社会多多少少也需要有一点宽容和耐心。

  从前的时代,女人三从四德低男人一等,这是不对的。现在这个时代,女权兴盛,我很高兴身边有那么多独立自主的女性朋友,可以不委屈自己嫁人,可以根据自己意愿丁克,可以把单身的生活过得特别多姿多彩让人艳羡。

  但是,结婚生子也是另一种个人选择。这个选择在这个时代不光鲜,不能上山下海,反而要面对许许多多之前设想过的问题。

  亲密关系从来没有这样深地磨合,第一次面对一个小生命的那种手足无措和紧张,身份变化后对自我价值的怀疑和重新定位——这些都是做出这个选择的我们正在经历的。所以,免不了一高兴就得意忘形发发孩子的朋友圈,一郁闷就想向身边的朋友倾诉遇到的苦恼。

  恳请各位女侠,像我们支持你们那样,也对我们有点宽容和理解。

  女人何苦为难女人,我们都是为了爱奔波在红尘。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