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我是姐姐,不是保姆

2017年11月29日 09:4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关于二胎,如果你注重孩子的心理成长

  那么这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因为一个娃和两个娃

  心理建设的工作量还是不同的

  遇到情商低的爸妈

  就容易产生以下的不良后果

  所以二胎需谨慎

  有了二宝后,你还会好好爱大宝吗?

  “会啊!”每个妈妈都是这样回答的。

  小悦是我朋友艾琳的女儿,今年11岁,正读五年级。同龄的孩子放学回来不是看电视就是做作业,而小悦必须一边做作业一边照顾才一岁的妹妹。

  每次她表现得有点不满,艾琳就开始说,“爸爸妈妈这么辛苦,你难道就不能帮忙带下妹妹吗?”

  即使满腹委屈,小悦还是忍着眼泪跟在屁点大的妹妹后面收拾玩具,喂水,步步紧跟,生怕她一个踉跄摔得四脚朝天。

  艾琳本来只有一个女儿,二胎政策开放后,想着孩子将来可以互相依靠又生下了老二,可是对姐姐来说,相差了十岁的妹妹不仅无法沟通,反而给自己制造了不少麻烦,而艾琳不止一次因为小悦没有照看好妹妹而大发雷霆。

  小悦十岁生日的时候,艾琳邀请了一帮朋友去她家庆祝,我也参加了,加上亲戚,足足开了五桌,客厅被装扮得很可爱,是小悦非常喜欢的 Kitty猫图案。

  外人看来,艾琳对两个女儿都是一视同仁。谁知快要开饭的时候,大家听到一声巨响,接着就是妹妹震耳欲聋的嚎啕大哭,我们寻声望去,见小悦怀中的妹妹掉落在地,妹妹头部着地,硬生生地磕在地板,额头破皮流了点血。

  小悦也跪倒在地,吓得手足无措。

  艾琳吓坏了,飞奔过去,一把夺过妹妹,轻声细语安慰着,宝宝乖,不哭不哭!妈妈在这呢!所有人都去关心妹妹有没有摔伤,要不要去医院看看,却没有人注意到小悦的膝盖一团淤青,大概是疼得厉害,脸拧成了一团。

  她稍稍深呼吸一口,自己扶着地板,强忍着伤痛小心翼翼站起来。看得出来,她在隐忍,不让自己哭出来,可艾琳脱口而出的责备让小悦再也伪装不了强装的坚强。

  艾琳当着众宾客的面对小悦一顿指责,你怎么当姐姐的,连妹妹都照顾不好!你看她都摔破皮了。小悦一言不发扭头就走。大家劝说艾琳今天是小悦的生日就不要让她扫兴了,再说她也受伤了。

  谁知,艾琳非但没有要住嘴的意思,反而喋喋不休啰嗦了一大堆。什么小悦身为姐姐,照顾小的理所应当,可她非但没有帮忙分担,还以做作业为借口不陪妹妹玩。每次叫小悦带妹妹出去玩,她不是去找同学问作业就是找邻居学画画,明显就是不喜欢妹妹。

  旁人看来,艾琳的义愤填膺是为妹妹抱不平,同样是她女儿的小悦并没有享受被呵护的待遇。

  艾琳老公把小悦叫出来时,我看见她双眼通红,一定是躲在角落偷偷哭过。准备一家四口合影的时候,本来站艾琳旁边的小悦迅速换了位置,离艾琳远远的。这个生日会对小悦来说,委屈心寒多过温馨开心。

  艾琳的态度最终会决定姐姐对妹妹的态度。长此以往下来,别说俩姐妹要相互扶持,演绎手足情深,小悦甚至会把妹妹当成敌人,觉得是她抢走了自己应得的爱。

  同时,这也会影响母女感情。有了隔阂,那种亲密无间的母女情感很难拥有了。

  做父母的即使做不到一碗水端平,也不要过分偏袒,厚此薄彼。每个孩子都渴望被重视;被关爱;被呵护。你对其中一个孩子倾尽所有去关心,也该看见另一个的不安和失落。 

  孩子缺爱,特别是父母偏心的话,那种伤害是终身的。特别是对女孩来说,伤害更大。

  朋友公司有一个女孩,小时候缺乏父爱的女孩,长大后特别迷恋大叔,最后跟一个和自己爸爸年龄差不多的大叔结婚了。

  家里人当时就极力反对,可她却一定要嫁,最后跟着那个男人去了外地,她想离家越远越好。

  她是家里的老大,后面还有一个妹妹,一个弟弟。从小家里好吃的都得让给弟弟妹妹,特别是父母中年得子,儿子更是掌上明珠,什么都留给儿子。

  她刚上班那会,每月只有2000不到的工资,每次发工资前,老父准时来电,提醒她打钱回家,因为弟弟读高中要钱。后来她工资涨了,但还是不敢花钱在自己身上,因为老父说弟弟上大学要钱,还说要给弟弟准备在县城买套房,留着他结婚备用。

  她觉得自己委屈,但就是不知道怎么办?直到遇到了那位大叔,给她撑腰,为她解忧,最后自己也以身相许了。(爸妈营微信号:bamaying)

  虽然那个大叔条件非常一般,外人怎么看都觉得不搭,但是她觉得很好,至少在这里,她找到了自己需要的东西——安全感和父爱。

  每一个孩子的需求都是完整而相似的,他们都需要通过父母的陪伴与宠爱获得亲密感与安全的依恋关系。

  那些看似超乎常人的自律和坚强的童年,都是以压抑孩童正常情感和需求为代价,但是他们内心对爱的渴望不会消失,在多年后反而以另外一种方式来弥补,哪怕让自己受伤,如同飞蛾扑火一般坚决。 

  每个人生二胎的理由都不尽相同。但是没有哪对父母想看到孩子互相争宠,互相猜忌,多少是希望在多年以后,孩子在这个世界上还有那么一个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将来相互依靠。

  每次谈及有了二宝,怎么爱大宝?都会想起龙应台在文章中写的一个故事。

  当妈妈生了第二个宝宝,就等着亲戚朋友上门来看宝宝啦。没想到住对面的艾瑞卡第一个来按铃。妈妈斜躺在客厅沙发上,正搂着婴儿喂着奶,当然是妈妈自己身上的奶。

  艾瑞卡手里有两包礼物,一踩进客厅就问:“老大呢?”

  安安从书堆里抬起头,看见礼物眼睛一亮。艾瑞卡半蹲在他面前,递过礼物,说:“今天是来看新宝宝的,可是安安是老大,安安更重要。艾瑞卡先给你礼物,然后才去看弟弟,你同意吗?”

  安安愉快地同意了,快手快脚地拆着礼物。艾瑞卡向妈妈那儿走去。

  “你怎么这么聪明?”妈妈又是感激,又是佩服。

  “哎呀——”艾瑞卡把“呀”拖得长长的,一面用手无限温柔地抚着新生婴儿柔软若丝的头发,“这可太重要啦!我老二出生的时候啊,老大差点把他给谋杀了,用枕头压,屁股还坐在上面呢!用指头掐,打耳光,用铅笔尖……无所不用其极哩……”

  她压低了声音说:“小东西真真美极了……”

  临走时,艾瑞卡在大门口又亲了亲安安,大声对妈妈喝着:“我觉得还是老大比较漂亮,你说呢?”然后摇摇手,离去。

  此后,妈妈发现,人类分两种:那做过父母的,而且养过两个孩子以上的,多半和艾瑞卡一样,来看婴儿时,不会忘记多带一份给老大的礼。

  那不曾做过父母或只有独生儿女的,只带来一份礼。他们一进门就问:“Baby在哪里?”为他们开门的,只比他们膝盖高一点点的老大,站在门边阴影里。

  这个故事,应该每个二胎家庭的爸妈都会有所体味。 

  孩子总是很在乎自己在家里的地位,在乎自己能获得多少爸爸妈妈的爱?哪怕还没有弟弟妹妹,孩子就已经开始在想着这个事了。

  有一天刚给孩子读完睡前故事。没想到小小的他突然说:“不管你们生多少个孩子,我都是他们的哥哥。”

  当然啦!你是大哥,生多少个你都是爸爸妈妈最喜欢的老大。

  孩子其实不会无缘无故地排斥自己的手足。只是很多时候,大人们的做法让他们变成了这样。这样想想,有了二宝,要记得想方设法爱大宝更多一点才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