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美国小学如何引导孩子精读

2017年11月30日 12: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大家都知道阅读、思考与写作是相辅相成的,而孩子们都是从阅读开始。如何引导小学生从单纯的看故事、看情节到对书的细细体会和理解,进而演化成自己写作的一部分,是语文教育的一个重要环节。

  众所周知,美国教育非常重视阅读,好的老师都是从量和质两方面来进行阅读教育。美国小学生在校时间一天分为8个时段,大概有3个时段是阅读与写作。课后学生也被要求有一定的阅读量,如一年级大概是每天15分钟,而五年级是每天30分钟。只有大量的阅读,多样的阅读,才能让学生写作创作的时候有可依据的素材。美国老师鼓励学生不局限于故事性阅读和科普性阅读,日常的新闻,访谈,杂志,说明书,营养表,科技论文等都可以读。这些阅读往往能激发孩子和家长之间关于社会、科技和人性的平等讨论。

  而在学校时,老师的重点则放在阅读的质上,即精读。首先,老师会根据学生的阅读水平分组,大概一个班分为3-4组。其次,精心选择阅读资料,最主要的选择标准通常是有趣和经典。在阅读过程中,老师会介绍背景资料,经常提问,解释个别词语等。读完后,学生分组讨论,老师会每组巡视,鼓励每个孩子思考发言,最后就是联系阅读的知识点来写作,写作时老师会鼓励学生第一遍不要考虑标点符号或拼写,而注重在想表达的内容,等修改的时候再检查标点和拼写。这样阅读和写作很自然地结合在一起,学生也始终处于专注状态,学习的效果自然会好。

  看看美国老师在精读时会问哪些问题:

  1.What do you think will happen next in the story? What test evidence did you read in the story that makes you think that? 

  ▶ 你觉得故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书里哪些地方让你觉得如此?

  2.What was the character like in the beginning and how did he/she change over time? What caused the change? 

  ▶ 故事主角开始的时候什么性格?书的后来性格有变化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3.What does the author want you to know about the characters’ relationships in the story? 

  ▶ 作者想告诉我们故事里角色之间是什么关系?

  4.How do the secondary characters impact the main character? Why is this important to the story? 

  ▶ 次要角色对主要角色有什么作用?这个作用对故事发展有什么帮助?

  5.What’s going on inside the character’s mind (What does the character want? What motivates the character?) 

  ▶ 故事角色心理活动如何?他/她想要什么?

  6.How did the author set up the problem in the story? What clues did you put together to help you understand the problem? 

  ▶ 作者如何在故事中设置主要问题(矛盾)?你找到什么线索来理解这个主要问题(矛盾)?

  7.What is the author’s message in the story? What does the author want to teach you? How do you know? 

  ▶ 作者想表达什么?作者想告诉你什么?你怎么知道的?

  8.Why did the character act a specific way? What caused the character to make specific choices? What does the character’s choice teach you about him/her? 

  ▶ 为什么角色会以这样特定的方式行事?是什么导致角色作出这样的选择?角色的选择告诉你他/她是什么样的人?

  9.Was the setting important to the story? How did it impact your understanding of the story? How did the setting create mood or explain the tension in the story? 

  ▶ 故事的这个情景重要吗?它如何影响你对故事的理解?这个情景如何渲染了情绪或解释故事中的紧张局势?

  10。   Was there suspense in the story? What text evidence did the author write to create suspense?  How did the suspense impact the story? 

  ▶ 故事中有悬念吗?作者用什么文字来创造悬念?悬疑如何影响故事走向?

  11。 What life lesson did the character learn in the story? What text evidence did the author use to show you the character learned this lesson? 

  ▶ 角色在故事中学到了什么生活教训?作者用什么文字描述角色学到的这个教训?

  当然,家长想要问出这样的问题,肯定要和孩子读同一本书。所以当孩子把一本书强烈推荐给你的时候,一定要抽时间看看,这样就能和孩子有共同语言,孩子也会更认可你的努力。

  如果在15岁前,孩子依然养不成阅读的习惯和对书籍的感情,那么他今后的一生将很难在阅读中找到乐趣。建议这个时期,家长陪孩子一起精读,从上面11个问题角度出发,与孩子一起探讨,引导孩子深入理解。

  有家长总结:喜欢阅读的孩子,将来一定不会太差。在阅读中,他会通过心灵观察这个世界,会在别人的思想的帮助下构建自己的思想,会懂得选择适合自己、有所意义的生活方式。

  另外,父母中有一位热爱阅读,他的孩子往往也对阅读有浓烈的兴趣。父母的以身作则,对孩子的阅读培养起到关键的作用。我朋友是小多童书的创始人,生活在纽约,她每年陪孩子读上百本书,一方面使她对美国的童书了如指掌,另一方面两个儿子也因妈妈的陪伴和激励学业非常出色。

  读书这件事,永远不嫌早,也永远不嫌迟。让孩子爱上阅读,必将成为家长一生最划算的教育投资!

  来源:环球营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