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碟骨折了,叶一茜还这么淡定?这妈当的我服!

2017年12月05日 09:4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知乎上有个帖子,叫“作为女人,你认为最大的成功是什么?”

  底下的评论很多:找个不会因性别被区别对待的工作、靠自己活得漂亮、过想要的生活……

  每个人都有想要的活法,却不是所有人都能变成这种样子,在这个时代,能够不被焦虑绑架、清醒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其实挺有勇气。就比如她,叶一茜。

  12月3日,我在北京一家咖啡店见到了叶一茜。

  会面的起因,是在前段时间,她带着儿子小亮仔参加了一个育儿类观察节目《不可思议的妈妈》,其中很多育儿观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仔细看了节目的我发现,叶一茜养孩子的方法,真的挺有意思。

  比如,她就很支持儿子当服务员的梦想。

  《不可思议的妈妈》里,有个片段是讲在海岛上,母子俩要完成招待200个人的任务。

  叶一茜一边给小亮仔系围裙、嘱咐要做的事,一边跟他说“你的梦想不就是当服务员吗?”

  我们一直在平日里倡导游戏育儿、符合儿童心性的这种教育理念。很明显,叶一茜“无师自通”:

  “其实强硬地和孩子说要去做到些什么,有时候是很无力的,他经常会不听话嘛。所以我通常会换句话跟他说。”

  而对小亮仔日常的教养方式,她也有着自己的一套逻辑:照猪养!

  肚子饿了就随便找点东西吃了应付了事吧;玩脏了也没事,可劲造吧;让孩子帮忙打扫屋子、端盘子、倒饮料都完全不在话下——搞得满屏弹幕都在心疼小亮仔。

  她承认,在生活中,自己和田亮也会对两个孩子有所“偏心”。尤其是田亮,对女儿的要求基本上百呼百应,“今天提的要求,立马就给她做到了”;而儿子的则“爱理不理”,买个玩具都是“凑合着吧,再不行就用姐姐剩下的吧”。

  “我不希望小亮仔以后变成娇气的‘妈宝男’。摔倒了,只要没有危险,我希望他自己站起来。我们也会和小亮仔说‘你是男生,你要让着女生’。女孩在社会上是弱势的一方,所以在家里,我们确实想对森碟偏心。”

  所以,女儿森碟反而成了好动到骨折的“风一样的女汉子”。

  说到前段时间,森碟不小心骨折了,我们在场的人都吃惊地张大嘴巴。但叶一茜接着说,“我早说了,以她(好动的)性格早晚的事。”

  也许受伤是成长必经之路,而她,并不想压抑孩子的天性。

  “小时候的我受到的这种约束就太多了,父母总是说这个不能弄,那个不要做,自己有了孩子,我希望她能去体验更多的东西。”

  比这个更神奇的是,“照猪养”的小亮仔,也和姐姐一样,有着完全阳光自信的模样——节目中默念着“我是真的真的很不错”的他,逗笑了屏幕前的一众人。

  仔细观察叶一茜在节目中的行为,这一切其实有迹可循。

  比如她会主动向儿子示弱,“可是妈妈需要你的帮助”“你能帮助妈妈一起吗?”也会在孩子不够勇敢的时候加油打气,“妈妈希望你自己去”“你可以的”。

  《不可思议的妈妈》里,展现着自己“养娃规律”的叶一茜,也并非在一开始就是这种人设的。

  2005年,《超级女声》大红大紫,“人美歌甜”的叶一茜,当时是宅男们眼中超女唯一的“颜值担当”。红得烈火烹油,她回家结婚生孩子去了。

  一直到2013年,《爸爸去哪儿》横空出世,大家爱上了热情大方的女汉子森碟,才想起来,哎呀,她妈妈就是叶一茜啊。

  我问她:“这么早结婚,有没有想过人生的另一种可能?有没有觉得当初放弃事业挺可惜?”

  她说:“其实当初并不会这么想。在我们老家(福建)那边,我的婚结得都算晚了。我们家也是挺传统的,所以我从读完大学到工作,再到结婚生孩子,就是很顺、很正常的一条路。”

  十余年后再看,人生的前半场,不争不抢的叶一茜确实走得很稳,“不负初心”。

  她的初心,就是当一个好妻子、好妈妈,于是她把自己安稳的小日子过得极有烟火气。

  比如《不可思议的妈妈》中,叶一茜做饭时切切剁剁,明显把厨房当成是自己发挥的舞台的感觉。

  “我们一般人想象中,明星家里肯定有n个保姆吧?看节目,你简直是一把好手,在家你做饭?”我抛出这个问题。

  她回答得很肯定,“在家我是那个掌勺的人”,叶一茜说。和每个妈妈一样,她操心孩子的食物、考虑各种细节,觉得“唯一让我放心的就是我自己做”。

  就算是要出差,她都会提前做好孩子们要吃的肉菜冻在冰箱里,盘算着咸淡、营养,计算着出差的日子和孩子们的饭量。

  这种近乎琐碎的风格,就是叶一茜过日子的哲学。

  “有时候我们去超市买东西,会去比较折扣,省下钱来就很开心。”叶一茜说,开车回老家的时候,她还会盘算着提前一个出口下高速、省下5块钱,这就是过日子的乐趣。

  走了“传统路子”的叶一茜,出乎意料地用并不传统的方式养育着自己的孩子,并且收获着不错的成果。

  而和谐的婚姻和家庭关系换来的“回报”,却比她想象中还要多——

  今年7月,田亮在游艇上给老婆准备了一个惊喜。他跳入泳池拿出一枚大钻戒,在亲朋好友面前重现了当年求婚的一幕。

  “比十年前求婚还要惊喜。”叶一茜说,“田先生对我的这些好,让我更有能量去对家人好,这种爱就是一个循环。”

  更重要的是,这种夫妻之间的爱,同时让孩子学会了幸福的模样——

  “其实爸爸妈妈之间的爱,对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模板。让他们从小知道幸福的感觉是怎样的,未来才会对幸福有所期待。”叶一茜说。

  其实,相夫教子的叶一茜,也正随着孩子的成长,慢慢地寻找着自己人生的新可能。

  她一直在做自己喜欢的事,前两年重新发唱片,主持、参加节目,还成功投资了数家公司。

  “也要有我的生活圈和朋友。”叶一茜说。毕竟孩子大了,他们的需求也会不一样,她希望自己是那个“随着孩子共同成长的妈妈”。

  十几年前的叶一茜,放弃了刚刚起步的事业选择回归家庭时,很多人其实是有困惑的。

  但十年后的我们,还在试图去窥探她当年的选择到底对不对时,人家已经早已用自己的生活智慧,过出了日子里的大女主范儿。

  “想唱就唱,要唱得漂亮”,叶一茜说她听到这首歌,至今还是会想想起那种让人“热泪盈眶”的感觉。

  她走过的每一步路,无非就在证明这句话:生活是一场选择,本身没有对错,最终的“成色”到底漂不漂亮,其实就只在于过程中,你是怎么活的而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