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内孩子学说话的6种能力表现,说明发育没问题

2017年12月05日 12: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学语是要经历一定的过程的,有的孩子早有的孩子晚,爸妈们不要心急。有的宝宝会说话早,抱出去别人说什么他都会学,会引来邻里街坊的一阵夸赞“呦,瞧这孩子小嘴儿多甜,太聪明了!来,叫个阿姨给糖吃!”但是学语比较慢的妈妈也不要着急,俗话说的好“贵人语迟”,你还别以为这句话没道理,别人的宝宝和别人说话那会儿,你家的宝宝说不定就在练习珠算了。这一来一去,有舍有得,不会说话的孩子也不缺什么。

  当然也有妈妈会比较担心:孩子不会说话,该不是这个发育上有什么缺陷吧。为了打消您的这种顾虑,一下会介绍各个年龄段孩子的学语能力,以孩子生长的时间为轴的一个表。宝宝发育有没有问题,您一对照就知道了。

  刚出生:这时候宝宝就只会哭,有区别的是,孩子可能比较尖利的哭声表示他不舒服,微弱的哭声只是想引起爸妈的注意。

  1-3个月大:这时候宝宝要说话就会带有一定的面部表情,比如要拉便便了,表情就会由笑脸慢慢变成哭脸;如果他表示不愿意、害怕的时候就会直接变脸大哭;当然,亲人逗她的时候,他会很开心地笑,而且会发断续“啊啊啊”的发音。

  4-6个月大:如果家人喜欢和宝宝对话玩儿,那这个阶段你要抓紧。因为在4个月大的时候,宝宝就有意识的知道你在和他聊天。像baba、mama比较原始的发音他会慢慢学会。不过,这会儿他会主动的喊你爸爸、妈妈,他只是把这些简单的发音用来表示自己的意思,换句话说:他说mama,其实是表达你很漂亮。

  6-12个月大:这段时间里,孩子的意识就开始慢慢觉醒了,你可以理解为他在慢慢地变聪明。从说话上就反应出来了,他已经会用重音词开始和人打招呼。比如她要喝奶,就会一只手指着瓶子,然后脸朝着你喊妈妈。如果你不希望让孩子叫错称谓,那之前练习的时候她叫你,一定要答应他,跟她互动哦!

  1岁-2岁:1岁以上的孩子就差不多会用简单的主谓宾句型来说话了,我家宝宝当时就会说:我要玩具车之类简单的话语。因此,这个阶段家长要用身边的东西多诱导他说话,比如:吃饭前问:宝宝,你要吃什么啊?她通常会说我要吃饭饭。简单的对话勾起宝宝表达的欲望,他自然就会爱说话,变成个小话痨。

  2岁-3岁:2岁半左右的孩子基本上就会用形容词了,甚至同一样东西还会给你说好多话。“妈妈,你看漂亮的公鸡,嗯,公鸡不会下蛋,但是母鸡会下蛋,我们今天晚上吃鸡蛋炒番茄。”虽然听起来很啰嗦,但是这反映了孩子的世界观正在慢慢架构起来,不要中途打断他,让他表达出来。

  来源:蘑菇老师

  新浪2017育儿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