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孩子你只会哄着、推着、吼着?能养出好孩子才怪!

2017年12月13日 11:2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次看妈妈们的后台留言和课程评论区的问题,都能发现很多共性,以下都是投诉孩子不听话,做事总要催着、哄着甚至吼着才行。看完,你会发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01

  “我叫儿子穿袜子或者叫他做别的事,总是要说2或者3遍才开始做,我第一遍是好声说,第二遍声音变大,第三遍就是吼着说,他才听,很头痛,是不是我的说话方式有问题?!”

  这位妈妈的孩子已经3岁9个月了,穿袜子这样的事情其实已经可以自己做了,这位妈妈头痛的地方就是孩子为什么一定要说好多遍,总是催着、推着甚至吼着才能去做。

  02

  “孩子起床后不喜欢穿衣服,可是又必须穿啊,爷爷奶奶都是一边好好说一边强行穿,有时候遇到我给娃穿衣服,就哄着他说穿好衣服妈妈给拿饼干吃,他一下就安静的乖乖穿了,可是不能一直这样哄着穿衣服吧?”

  03

  再说说让很多妈妈都“痛心疾首”的孩子不好好吃饭问题。

  有位妈妈的留言很有画面感:“孩子吃饭磨蹭,吃一口,把周围看一圈,再吃一口,再看一圈,也不知道周围有啥好看的,怎么催、怎么哄就跟没长耳朵一样,还经常把饭含在嘴里,感觉人家吃一口,他吃一粒。”

  “总是边吃边玩,不让玩就不吃饭,感觉吃饭不是他的事儿,玩才是他的事儿,吃饭是他和我谈条件的筹码。”

  吃个饭像打仗,花式做饭、各种喂饭,总算吃下去了,但你总会发现,这样下去不是办法,孩子还是不会好好吃饭。

  04

  前阵子,妈妈们都被一则陪娃写作业陪到心梗的微博戳中了痛点,纷纷发出了灵魂般的拷问:老娘上辈子造了什么孽,这辈子要陪娃写作业!

  有妈妈说:“孩子写作业这事儿,不管吧,他不做,管吧,总觉得不是那么回事儿,作业是他自己的啊,怎么还把爹妈搭上了呢?而且这才刚上学,总不能管到上大学?”

  
面对这些育儿难题,妈妈们讲道理、哄、吼、催,但是你会发现,给孩子讲道理,他听不进去也听不懂,给他讲道理就是没有道理;哄和催,一两次有效,过几天就会发现失灵了,而且还会把自己弄得筋疲力尽;吼孩子,是很多妈妈不得不用,用完就后悔的方法,有位妈妈说:“从淑女到夜叉,就差一个熊孩子”,吼孩子也许有用,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孩子并不是真的理解了,他只是害怕了……

  你有没有发现,你采取的办法都是靠外力在推动孩子,这些办法之所以没有效果、之所以让你觉得累,就是因为你没有让孩子意识到这是他自己的事情,他应该主动去做。

  没有这个大前提,孩子的一切“听话”都是暂时的,被动的,也就是妈妈留言中所说的“他虽然这次听话了,但过几天又犯了。”

  且不说这样的推、催、吼并不能彻底解决孩子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给孩子传递了一个非常不好的信号:我吃饭、穿衣都是妈妈的事情,妈妈不催我就不动。

  前两天午饭后,同事一起闲聊, “昨天我和儿子睡前聊天,突然想到他还没刷牙,让他去刷牙,他却说 ,‘妈妈你以后要记得哦,这是你的事情,你不要忘记了。’你说,他刷牙怎么还就成了我的事情?!”

  也许你觉得现在催着、哄着、吼着孩子做事,就是累点,但长期下去,你的孩子就丧失了独立和自信,成了“学习要催,进步要推”的人,一旦失去了外力的推和催,孩子也就成了人生的loser,5年后让你陪作业陪到心梗、10年后没有基本的生活能力、15年后没办法在社会立足,20年后伸手要车要房啃老……

  妈妈们不要让孩子觉得“这是妈妈让我做的事情”,应该让孩子知道“这是我应该做的事情”,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这样的内在驱动力,小时候不培养,长大了花10倍的力气也未必有好结果。

  我有一个朋友豆爸,因为妻子工作关系,全家移居加拿大,他的工作时间相对自由,育儿的重任就落在了他的肩上,成了全职爸爸。

  刚做全职爸爸的时候,除了母乳喂养他没做,别的育儿难题他一个也没落下。孩子吃饭磨蹭的问题,让他很抓狂,给孩子规定好,不吃完饭不能下桌子,孩子就是能从晚上六点吃到八点。气急之下,还打过孩子的手心,孩子忿忿的说,“I hate you”,这让他既心疼又伤心。

  他一边焦头烂额的带娃,一边疯狂学习育儿知识,在一次讲座中,他接触到了breakthrough parenting,字面翻译就是“突破性养育”,这让正在寻求突破的他看到了希望。

  该育儿法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杰恩·梅森博士根据20世纪70年代后的心理学研究成果,结合自己25年家庭教育培训和咨询经验总结而成,由于在实践中的有效性,被国外许多政府机构和非盈利组织推崇。

  豆爸深受这个育儿法的启发,并考取了breakthrough parenting的认证导师,他意识到:只靠父母的单向推动,并不能彻底解决问题,必须让孩子意识到,那是他自己的事情,他要做,而不是父母让他做。

  他的小女儿出生后,他就非常有意识的保护和激发孩子的内在驱动力,现在两个孩子在他的培养下,成了把“Let me do it”和“I can do it”挂在嘴边的孩子。

  当你还在忙着给孩子收拾一地狼藉的玩具时,他家的孩子已经能够玩完自己归位了;

  当你追着给孩子喂饭的时候,他家的孩子已经能自己吃饭并且摆放碗筷了;

  当你的孩子因为需求不满足而打滚哭闹的时候,他家的孩子已经能和爸妈协商了;

  ……

  所以我给他开玩笑说:别人带娃,累死累活;你带娃,是娃累死累活。

  “很庆幸,我在孩子小时候就有了培养她自主做事的意识,很难想象如果我还像当初那样和孩子硬碰硬,她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豆爸的大女儿现在已经上学,根本不用豆爸操心学业,现在的他专注于将这个让他受益无穷的育儿法在中国推广,让更多妈妈受益。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