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我总把自己摆在首位

2018年01月16日 09: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每次我读到一本管理类或励志类书籍时,我总在想:“写得不错,可他们所说的还不是真正的难题。”

  真正的这些书存在的问题是,它们试图为无法可解的难题提供一个良方。但事实是——

  没有任何良方

  可以掌控错综复杂、变幻不定的局势,

  没有任何良方

  可以创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没有任何良方

  可以带领一群人走出困境,

  没有任何良方

  可以制作出一系列热门金曲,

  没有任何良方

  可以助你成为全国橄榄球联盟的四分卫,

  没有任何良方

  可以让你竞选上总统,

  也没有任何良方

  可以在你的生意衰落之时激励你的团队。

  这才是真正的难题所在——解决这些难题,没有任何公式套路可用。

  我的许多朋友、顾问以及我职业生涯中一直陪伴在我左右的家人给了我很多启发。

  01

  我在创业公司工作对我的家庭而言成了一个很大的负担,因为我需要花更多时间待在家里。

  有一天,天气非常炎热,父亲过来看我们。我们用不起空调,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中,我和父亲坐在那里汗流浃背,三个孩子在哇哇大哭。

  父亲转向我,说:“儿子,你知道什么东西便宜吗?”

  我根本不清楚父亲在说什么,于是回答说:“不知道,是什么呢?”

  “鲜花。”

  “那你知道什么东西最贵吗?”他问。

  我仍旧回答:“不知道,是什么呢?”

  他说:“离婚。”

  这番玩笑话——其实并非真的玩笑话——令我意识到我已经白白消耗了太多时间。直到那一刻之前,我从未真正做出过任何重大选择。

  02

  我觉得我精力无限,生活中,我可以同时做很多事情,但父亲的这番话却突然令我明白,如果沿着现在的轨道继续前进,我也许会失去自己的家庭。

  所有事情一起抓,就会在最重要的事情上遭遇失败。我第一次迫使自己不要只按轻重缓急的标准来看世界。

  过去的我一直以为,自己既能干好事业,又能兼顾所有的兴趣爱好,同时还能维护好家庭。而且,我总把自己摆在首位。

  当你成为某个家庭或某个团体的一分子时,这种思维方式会令你陷入麻烦。

  03

  在我心里,我坚信自己是个好人,毫不自私,但我的所作所为却暴露出我并非这样的好人。

  我绝不能像这样继续幼稚下去,我必须分清主次轻重,成熟起来。我必须先考虑自己最关心的人,然后再考虑自己。我决定第二天就从NetLabs公司辞职。

  后来,我在莲花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这份工作可以让我很好地顾及自己的家庭生活。

  我不再只关注自己,而是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家庭生活,我开始朝着自己希望的方向改变自己。

  摘自《创业维艰》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