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些孩子拥有超人的记忆力?

2018年01月17日 10:2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个朋友,他可以清楚地记得很多生活当中的琐事。

  比如他能清楚地记得刚刚填过的表格的所有细节他迅速地回想起他在某一时刻很多碎片化的记忆,包括感受。而这种超大的记忆信息量,是一般人都达不到的。

  这种能力也体现在他的学业上:

  他是一个爱好社交的人,对学术不是很感兴趣,所以他平时不怎么学习,考试都是临时突击。令人惊讶的是他可以用很短的时间就把一门功课考到95+,而且他一直都是年级第一。

  按照记忆曲线的要求,就是要不断的复习。是否有更好的办法来增强?

  难道记忆力好的人,真的是天赋异禀吗?

  记忆是大脑的基本功能之一,我们每个人与生俱来都具备记忆的天赋。当然,记忆力和身体一样,需要不断的练习才能保持健康和灵敏的状态。

  只要通过科学、持续的练习,每个人都能提升自己的记忆能力,这个观念才是最重要的。

  考高分的秘诀是什么?就是孩子不断学习,及时消化新理念、吃透知识点,在第一时间记忆、掌握并牢牢记住。

  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当然也从来就不听从家长教育的观念。

  而家长重视孩子教育的激情,全民高涨。书店里有关教育理论的书有半面墙,微信朋友圈有一半是有关孩子教育的东西……

  孩子的差异性天生都有,无奈我们的家长总想走捷径,不思考,照抄照搬,希望替孩子选择一个培训班,经过补课或许真能提高学习成绩。

  每次补课经过一段时间会发现,补课或许真能提高学习成绩,但是往往治标不治本,这往往是属于“头痛治头,脚痛治脚”的方法。

  这会导致什么?补课老师教的,孩子会了。补课老师没教的,孩子照样不会。

  其实原因很简单,大部分孩子只知道学,而不知道如何学。课堂上,老师很少教学生“学习方法”,只是把应该教的知识教给学生,而如何学习全靠学生自己。

  这就是我们教学中的一个缺陷,老师根本没有时间教什么学习方法,课堂教学内容如此之重,已经让老师应接不暇了,只好以教学为中心了,不可能以学生为中心,让很多学生深受其害。

  补课,只是停留在知识教育这个层次,作为课堂学习的一种补充,对孩子的学习有一定的效果。然而,用什么方法来学习?哪种知识适合于哪种学习方法?很多孩子却不知道,更别说如何巧妙地运用学习方法了。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