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家的孩子,如何得到铁饭碗的工作?

2018年01月17日 11:4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唐山收费站的一个视频把网友惊呆了。

  河北唐山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在官方微博表示,从1月8日期,唐山城市路桥所有收费站停止收费。

  本来这是一件大好事,既解决了拥堵,又减少了针对老百姓的收费。

  但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并不买账,他们组织起来找领导要说法。

  因为铁饭碗没了。

  视频里其中一位大姐说道:我今年36岁,除了收费啥也不会。

  随着人工智能的进一步发展,许多简单技能的工作都将被机器取代,收银员、文员、客服,家长们是否会感到困惑,那么我们的孩子应该怎么办?

  等到他们36岁的时候,如何来迎战这个世界?

  学习能力才是铁饭碗

  计算机刚刚出现的时候出现了一种工作叫:打字员。那时候打字打的快的人也可以找到一份办公室的工作,但仅仅5年时间,打字员的工作就消失了。

  但很快我们又有了新的需求,打字员如果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就可以去学习编程、学习设计,然后在新的时代环境下找到更好的工作。

  优妈有一位朋友,特别爱折腾。

  小时候读书不好,高中毕业后父母送他去学汽修,但他对汽车不感兴趣,反倒每天迷恋打游戏不可自拔。

  父母没办法,最后送他去学计算机。可能是螺丝钉放对了位置,朋友学起来得心应手,毕业后很快找到了一份编程的工作。

  现在,人到中年的他已经成为了技术总监,和从前那些班里的高材生比,收入不知道高出了多少。

  人生是一场终身学习的过程,我们永远不知道什么知识会过时,什么能力会逐渐没用,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发现时代的机遇,就永远有饭碗。

  抗挫能力才是金饭碗

  优妈看到这些新闻的时候常常觉得触目惊心:

  1月10日,浙江义乌某高一学生,不堪学习压力过大,留下遗书欲跳楼。

  1月6日,郑州一初中生,因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指责罚站,跳楼身亡。

  孩子们竟脆弱到了这个地步。

  但同时,优妈也看到这样的新闻:6岁快递员小长江,父亲去世,母亲离家,无依无靠,几乎一无所有,靠爸爸身前好友收养,住在阴暗潮湿的地下室,6岁开始送快递,你问他觉得辛苦吗?他说,不辛苦,我愿意。

  笑盈盈的小脸蛋是冬天的里的一抹暖阳。

  生活的苦难,什么时候会来?会以什么形式来?没有人知道。

  但我们能有的就是对抗挫折的能力,在任何悲伤、低谷里,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能力。

  这能力才会让孩子们立于不败之地。

  优妈觉得,爸爸妈妈们普遍把太多的精力放在孩子的学习成绩上,而忽视了学习能力和抗挫折能力的培养,而在未来的发展中,这才是真正的竞争力!

  毕竟铁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到哪里都有饭吃。

  觉得赞同就点个赞吧!

  编辑:郭芙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