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洗澡时的3种表现 反映了心智发展的水平

2018年01月17日 11:2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儿刚出生时,由于他们的头又大又重,四肢短,加上身体太胖,基本没有什么肌肉,因此他们缺乏力气,活动也受到了影响。但是不久之后,婴儿就开始发展出大量的活动,他们的运动技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发展心理学方面,人们常常能从孩子洗澡时的表现,判断出孩子的心智发展水平,可以说是非常神奇了。

  1。惊恐型

  洗澡时表现为惊恐型的孩子,表明他们的安全感还未建立好。常见于婴儿期的宝宝。很多家长会发现,在给婴儿洗澡时,他们都会紧紧挨着大人,如果不小心脸接触到水面,出于自我保护的反射,还会做出类似游泳的划水、蹬水的动作。被家长“营救”后,会大声哭泣表示惊恐。

  2。戏水型

  孩子对抗拒到接受的转变是非常快的。洗澡时开始喜欢坐在澡盆里,用手拍打水面,毫不在意水花四溅,甚至还会尖叫着大笑着表示喜悦。这表明孩子已经将认知区域转移到身体之外的世界,当一项活动,比如说洗澡拍水会引起他的兴趣,他就会不停地重复。

  感觉运动的最后一个阶段就表示思维的开始,通过对外界事物的接触,孩子们正高速地发展精细动作能力、以及观察力,大脑对信息加工的能力,是心智水平高速发展的阶段。

  3。好奇型

  孩子对洗澡展现出了强烈的好奇,常常像连珠炮一样问家长各种千奇百怪的问题,比如,沐浴液为什么会有很多泡泡,为什么沐浴液闻起来香香的却不能吃,为什么妈妈/爸爸的身体和我长得不一样,等等。

  儿童3岁至7岁,由于语言能力的迅速发展,表达能力的提高,他们会利用简单的推理以及强烈的好奇心,来获取和这个世界有关的知识。

  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我没有特别的天才,只有强烈的好奇心,永远保持好奇心的人是永远进步的人。”当孩子提出一个问题时,家长先别急着回答,可以引导孩子说出他的看法,这样能够有效的锻炼孩子逻辑思考的能力。

  #你家孩子洗澡时是哪种表现?#

  来源:育儿秘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