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和预防宝宝缺铁?

2018年01月17日 16:22 新浪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缺铁仍然是一个全球性的健康问题和最常见的营养缺乏症, 婴幼儿和孕妇是铁缺乏的高危人群。根据调查,我国7~12月龄的宝宝贫血率高达20%以上,主要是缺铁性贫血。上海地区的人群调查发现,6~24月龄的宝宝缺铁达到75%~82.5%。如何判断宝宝缺铁?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婴幼儿缺铁的病因?

  婴幼儿只所以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发阶段,主要还是机体需要多,而摄入不足。如果准妈妈在孕中晚期出现妊娠糖尿病、缺铁性贫血等,可能会影响到宝宝体内铁的储备,导致宝宝较早的出现缺铁。

  通常情况下,6个月以内的足月健康宝宝不容易缺铁,6个月以后由于体内储备的铁消耗殆尽,需要从辅食中及时补充铁。根据中国营养学会的建议,7~12月龄的宝宝,每天应摄入铁10毫克,事实上,如果不额外补充铁,奶粉喂养的宝宝,由于奶粉中强化了铁,达到这个推荐量不难,母乳喂养的宝宝很难达到这个推荐量。所以,母乳喂养的宝宝,到了6个月以后更容易患缺铁性贫血,尤其引入的辅食含铁太低,持续下去,宝宝可能患缺铁性贫血。

  如何判断宝宝缺铁?

  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分为3个阶段:一、铁减少期,此阶段时储备铁减少,血清铁浓度下降,但没有症状;二、红细胞生成缺铁期,此阶段时血清铁浓度下降、运铁蛋白浓度下降及游离的原卟啉浓度升高,但血红蛋白还在正常范围;三、缺铁性贫血期,此阶段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比积下降,特点为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可伴有临床症状,如脸色、口、唇、指甲床苍白,烦躁不安或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免疫力降低容易感染等。对于6~36月龄的孩子来说,缺铁性贫血多发病缓慢、隐匿,不容易引起家长重视,不少家长是因为宝宝生病后需查血常规之后才发现的孩子患有缺铁性贫血。

  如何预防宝宝缺铁?

  预防宝宝缺铁,从孕期就要注意,孕期妈妈要纠正自己的贫血。对于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要及时控制好血糖,以免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增加宝宝出生发生缺铁性贫血的风险。

  宝宝6个月以后就要及时添加富含铁的辅食,尤其是血红素铁,如肉、肝、鸡肉、鱼肉等,血红素铁的吸收率高。推荐7~12月龄的宝宝每天应摄入铁10毫克,是按铁的吸收率8%推算的,如果摄入一定量血红素铁,铁的吸收率可以高达25%~40%,即使达不到推荐量那么多,宝宝也不一定就缺铁了。所以,对于母乳喂养的宝宝,给宝宝添加辅食时,直接尝试肉泥可能带来更多的好处,其中一个好处就是有利于让宝宝获得血红铁。

  必要时,母乳喂养的宝宝, 4个月以后的宝宝可以 在医生或临床营养师指导下预防性补铁(或查查血清铁蛋白和血常规),如每公斤体重补1~2毫克铁,直到能够从辅食中获得充足的铁。对于早产儿,需要在医生指导下预防性服用铁剂。

 

来源微博:儿童营养师刘长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