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新少妇阶层” 颠覆传统想象

2018年01月31日 11:5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者:李筱懿,女性主义者、媒体人,已出版《先谋生,再谋爱》等。公众号: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据说第一批90后已经秃了、老了、佛系了,实际上,第一批90后中也包含着一个庞大的新女性阶层,她们走进婚姻和家庭,但又和以往的“已婚妇女”完全不同,今天,我们来了解这批90后“新少妇”。

  婚姻选择面更广,更尊重自己的感受

  2017年上半年,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春玲发表的名为《社会变迁背景下中国青年问题研究》的文章,提到 “女大男小”的婚姻明显增多,传统的“男大女小”婚姻从10年前的68.09%下降到目前的43.13%,而“男小女大”的婚姻则从14.37%上升到40.13%。

  10年上升三倍,速度惊人。

  我身边就有几对90后姐弟恋,一对相差4岁,已经结婚;一对相差10岁,男生是90后,女生80后,目前处于同居阶段,也是奔着结婚去。

  差4岁的这一对,女生不止一次安利我“要找弟弟谈恋爱”,她说:比起年长的男性与年纪相仿的男性,年轻的男人由于时代和家庭条件的提升,没那么多油腻的成分,相反,浪漫和尊重的糖分含量更高。

  恋爱结婚,就得“甜”一点。

  但甜蜜归甜蜜,矛盾也客观存在。

  首先是收入问题。相差10岁的这一对,男方处于事业起步阶段,属于职场小白,而女方已经平稳过渡到上升期,担任部门主管,他们在人生规划的阶段有一定碰撞。

  其次是生活圈子。男方还没在职场站稳,业余时间多是跟同学旧友出去打游戏,聚餐;女方带领部门团队,布置任务,验收成果,经常与同一圈层的朋友聊天喝酒聚会。

  她倒也不太在意,反过来问我:你想想,哪有全然对等的婚姻呢?

  确实,对于90后新少妇阶层,她们更注重个人体验,比起70、80后无比介意的经济、职位、心智差异,90后更在意另一半带给自己的快乐体验,她们认为当下实际的感受更真实和重要。

  于是,很多以往婚姻模式中普遍存在的观念,在新少妇阶层的生活里消失了,她们的朋友圈很少秀老公给买的包,她们觉得,用另一半的宠爱刷存在感,并不值得骄傲,谁说男人必须挣得比女人多?我有能力养活自己,开心了我也不介意给你花钱。

  此外,90后新少妇们认为读书、画画、懂音乐等看似“无用”的技能,比修马桶、换灯泡等经济适用型技能,更让人受用,生活可以花钱找专业人士解决,品味却培养不起来。

  婚前性行为和同居,“当然要先试一下,床上合适才能继续交往”,甚至她们不太在意对方有过几个前任,“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享受当下,谁凉快谁赚到。

  姿态柔韧: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

  一个91年的女生跟我说,自己负责了五六年的节目要停了,准备接手新节目。

  那是一个家庭狗血八点档综艺栏目,专门负责调解家庭矛盾,连续多年收视奇高。最红火的时候,每天都有拉拉扯扯的夫妻和婆媳来报名,一边站门口排队,一边撕X,摄像就赶紧拿DV录下来,工作跟打仗似的。

  我很惊讶,问为什么?

  她回答,这两年来报名的人渐渐少了,以至于她们要冒着被拆穿的风险,找演员来“演”婆媳大战、小三逼宫、夫妻分财产。

  导演妹子说,这一代新少妇的狗血含量普遍不够啊!她们好像都没有痛苦要去倾诉和展览似的。

  我认为不是痛苦少,而是,她们的处理方式不同,不想苦兮兮地“把眼泪写成诗”,而更倾向于“嬉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比起诉苦和撒狗血,她们更在意“姿态好不好看”。

  一个婚姻遇到问题的92后姑娘告诉我:就算哭,也要敷着面膜泡在浴缸里哭,不然第二天脸肿了找谁去?

  这一代新少妇阶层并不是像很多文章里写的那样颓、丧、佛,相反,她们的韧性超乎想象,只是她们从来不把苦相挂在精心化好妆的脸上,大笑给别人看,背后的坚持和坚定,留给自己。

  可以扮演很多角色,但只做好自己

  这几年娱乐圈的很多小花,都相继当了妈妈。

  86年杨幂家的小糯米已经三岁了,89年的angelababy年初生下小海绵, 93年的昆凌已经儿女双全。

  可是,这对于她们来说,这只是多了一个身份,而并不是人生被重新定义,或者被限制死。

  对于必须保持曝光量的女明星,在庞大的工作之余,她们依旧希望把其他角色扮演好。

  前段时间有人在航班上遇到Angelababy和婆婆带着小海绵,全程Angelababy把小海绵照顾的妥妥帖帖,路人镜头里的她,没有晚礼服和精修滤镜,素颜、对婴儿流程非常熟悉,像所有普通的年轻妈妈。

  以往演艺圈流行为了粉丝守身如玉、不恋爱不结婚的“玉女”人设,充分满足男性审美,但这一批新少妇明星不这么想,恋爱、结婚、生娃、只是人生的特定阶段,该结就结,该生就生。

  在适当的时间做适当的事情,顺应大流反而是一种自信,没有什么不甘心,多一个身份并不妨碍她们走好未来的路。

  工作起来像拼命三娘,和孩子在一起又是个熟练妈妈,闺蜜聚会保持少女态,新少妇阶层很适应这种“精分”的生活,哪个身份都是她,但都不完全是她,她只是她自己。

  经济独立:这是保障,也是缓冲

  终于说到了最重要的这一点。

  如果单身让我快乐,就单身。

  如果结婚让我幸福,那么结婚好了。

  90后新少妇阶层,看似随性的选择,背后则有不错的经济后盾支持,既来自于她们本身,也来自她们已经富裕起来的60后父母。

  在不太远的过去,婚姻是一种让人结成经济共同体的契约关系,是一份稳定的物质保障,俗称“女人的低保”,而现在,经济能力更强的90后,对伴侣的要求可不是以前那种低配置。

  她们主动和另一半聊性,乐于制造情趣和惊喜,和闺蜜交流体验,更坦诚地和欲望相处。

  至于老公是不是偷偷给婆家钱了、和婆婆处不来怎么办、老公这个月工资少五百、在外面应酬回不来,她们不太为这类问题困扰。当了妈妈,也并不要求孩子必须拿满分考第一,因为自己也是这么一路被应试教育碾压过来,所以更能共情。

  新少妇阶层对待家庭的态度更松弛,婚姻更接近于两个人的事,而不是一大家子的事,甚至有了问题,也靠自己解决,不靠亲朋好友撮合。

  90年的小C和丈夫一见钟情,很快结婚,可真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问题就来了,琐碎的婚姻让人不愉快,但又没到非要离婚的程度,怎么办?她开始了一段已婚状态下的单身生活。

  她和丈夫协商好,暂时分开一段时间,考学深造,闲暇旅行,用更多时间思考未来的方向,和自己真正的需求,一年后,拿到专业证书,工作也更加得心应手,获得了薪酬更高的职位。

  同样90后的丈夫受到她的刺激,不甘落后,逐渐积极起来,游戏打得少,偶尔也做做家务,对生活慢慢有了规划。

  我问小C这一年有什么收获,原本以为她会说努力和专注之类,谁知她回答:感谢自己的工资和存款,支撑了培训费用和学习开支,先谋好生,才能谋到合适的爱。

  祝你快乐,和爱的人过好每一天。

  同样,也为你写下别人不同的生活状态,这世界很大,不要对别人的生活惊讶,不要给自己的未来设限,愿我们每一天、每一周、每一年都有点新感悟和改变。

  抱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