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被打了 要不要打回去? 知乎高赞回答竟是这样

2018年02月02日 10:1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如果你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发生了摩擦,你会怎么办?

  如果两个孩子都只有两岁,你又会怎么办?

  有人会选择先弄清状况,如果人家孩子是故意的,那就让家长好好管教自家孩子;如果是不小心,就会一笑而过。这是常态。

  还有人,选择不分青红皂白,亲自动手上前,暴打一个两岁的孩子。

  这也太奇葩了。但是真的就有人,奇葩到这种程度。

  这事发生在最近。

  在一家商场的儿童乐园里,两个两岁的孩子,发生了一点小摩擦。

  小男孩想想在捡玩具的时候,不小心摔倒了,结果摔倒在了另外一个小男孩身上,而想想的牙齿把另外一个男孩的脸刮了一个小口子。

  这一幕发生之后,受伤男童的母亲坐不住了,竟然对李女士的儿子动起了手。

  不由分说,上前抓住想想,又摔又打。

  推完,还扇了想想两巴掌……

  想想就哭着离开了,而这位妈妈情绪似乎更加激动了,直接朝想想追了过去,看起来丝毫没有停手的意思。

  嘴里骂骂咧咧,后来在游乐场的工作人员的一再劝说下,这才停息了下来。

  可以想象,想想的父母看到自己的两岁的儿子,平白无故被一个成年人扇巴掌是什么感受。

  心在滴血啊! 

  我和周围的人谈起这事,大家一致鉴定,这人绝对时欺软怕硬的奇葩一枚。

  孩子不小心摔倒,碰到了你家儿子,居然对一个两岁的还动手。如果当时想想的家长就在身边,她绝对不敢。

  2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手心里的宝,生怕摔着,碰着,更别说被别人扇耳光了。

  小孩子之间发生摩擦或是打架,时有发生。小孩子的事,在弄清楚前,动手的绝不应该是大人。

  那有人就问了,孩子被同龄人故意打了,那我该不该让孩子动手打回去呢? 

  对于这个问题,知乎网友的高赞回答@Gavin CXW 是这样的:

  四年级时,班里有个小孩非常调皮,老师管不住他,就安排他跟我一起坐。

  我妈气冲冲的冲到学校质问班主任,他的理由是,学习成绩好,人又文静,我们班除了他,谁跟这个差生坐同桌我都没法上课。

  我妈心想:妈的,这不就是说我家儿子好欺负么?这不就是说我们全家都是软柿子么?

  那段时间我刚开始近视,看不清黑板,但我妈不想让我戴眼镜,于是提出了一个妥协的方案。同桌可以,都坐第一排。于是我就跟这个渣坐了一个学期同桌。

  有一天,这个渣打了我一拳。我非常气愤,但我内心深处并没有要打回去的那种意识,说实话,长到四年级并没有真正打过架,连还手都不会。

  但我不傻,被打了会不爽,回家之后就一直坐在那儿不开心。我爸就问我怎么了,我把来龙去脉说了一遍。

  我爸就问我,你告诉老师他打你了么?

  我说,告了。

  我爸问,老师怎么处理的?

  我说,老师批评他了,让他跟我道歉。

  我爸问,那你接受他道歉了么?

  我说接受了,但我还是很憋屈。

  我爸问,为什么憋屈?

  我说因为他的道歉不足以让我原谅他打我。

  我爸问,那你要怎么样才能觉得不憋屈?

  我说我想也打他。

  我爸问,那如果现在你去找他,打他一顿,你是不是就不憋屈了?

  我说是的。

  我爸说,还手只能在当场。你既然选择了告诉老师,你就把处理这件事情的权力交给了老师。老师让他道歉,他道歉了,你就只能原谅他。然后为这件事一直憋屈。你会永远记得今天发生的事情,不论过了多久,只要想起就像有人又给了你一拳。

  听了我爸的话,我一点都没有得到安慰。我就这样憋屈了好几天,每天去学校见到这个渣就很懊恼当时没有还手。

  终于,我爸想起来我是他亲儿子了。

  他过来对我说,儿子,一件事情过去就过去了,你们又不是不见面了,总有机会让他也憋屈憋屈的。

  我醍醐灌顶。当天班主任的课上,渣用剪刀戳我腰,我拿起讲台上的三角尺就朝他砸过去,还没砸几下他就满头的包。我抓起讲台上的几只粉笔往他嘴里塞。

  现在想来有点后怕,如果不是班主任拉着,我可能就把他从窗户扔出去了。我打得有点小激动,没太在意后果,反正那天渣眼泪和着血,裆里还夹着屎提前回家了。

  出人意料的是,班主任没有找我麻烦,渣的家人也没有找我麻烦。

  后来我跟渣又打过几次架,我再也不会让着他,有时候我自己都没分清他是不是故意的,我手就上去了。

  班主任开始担心我的脾气,把我们俩分开,她找到我说,程某某,你怎么突然就跟差生一样整天打架了呢?你说说看你,现在还有谁敢跟你坐同桌?

  然后我冲着班主任微微一笑,说了一句足以让我崇拜自己二十年的话,我不打女人。从此,我的同桌都是小姑娘。

  其实,从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到。

  当孩子被欺负,爸爸的是让孩子打回去,但有前提三点原则:

  一、只能是当场打,不能事后反击;

  二、接受了歉意就是承诺了不再追究,必须做到;

  三、要还击,必须是恰当的时机,比如大人在场。

  最终,因为爸爸的教导,儿子既挽回了自尊,学会了自强,也学会了为人处世的原则,不打女生,不主动欺负人,最后还顺利的换了同桌。

  这样的结局可以说是最好的了。

  还有一点,跑妈必须提醒,还击也要让孩子知道轻重,不可伤人要害。

  3

  上面说的是孩子被同龄人打,该不该打?那被大孩子打了该怎么办?

  还是跟大家说个故事。

  有一次朋友带着孩子去游乐场玩,人很多。玩的好好的,突然儿子哭着跑过来说,滑梯上面有个哥哥踢他的脸,很痛。

  原来,游乐设施上有个大孩子,把经过的小朋友往滑梯推,儿子看到滑梯下面还有小朋友,就坐在上面等,大孩子推不动,就用脚踹,踹到脸了。

  朋友去找那个孩子,他还在滑梯上,正推别的小孩。让他下来,不理;问谁是家长,没人应。

  朋友便冲上滑梯,一拳打在围栏上,居高临下,对着游乐场里的人吼,谁是孩子的家长。

  冲下去和孩子的父母交涉,全程用吼,咄咄逼人,始终保持在狂暴的状态。

  他之所以这样,是因为他要的不是道歉,道歉没有用。

  他要的是他们难受,要他们面对到另一个家长的怒气,要他们成为众人的焦点,要他们难堪,不自在,要熊孩子在下一次想踹别人时,想起今天后果。

  最重要的是,他要让儿子看到,有大孩子欺负你,我会替你出头,不要怕。

  平时他教育孩子,也是不能欺负别人,更不能被别人欺负。谁打你,就打回去;谁抢你东西,就抢回来。

  但欺负人的一方,比你大,比你有力量,就不要硬出头,要保护自己,直接告诉父母,爸爸妈妈来出头。

  让孩子知道,家庭始终是他的后盾。

  对于这位父亲的做法,想想也是。

  很多时候,我们除了要教育孩子不能欺负人,还要不能被欺负,因为这关系到孩子的安全感。

  而安全感来自父母,来自己家庭。

  孩子被欺负了,最重要的是什么?是让孩子知道即使被打了,打不赢别人,也不用自卑,不用怕。

  但我们可以当孩子的保护伞,绝不能是孩子欺弱怕强的挡箭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