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的无私正在毁掉孩子!

2018年02月05日 11:3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无私的父母反而教出了贪婪的孩子,“自私”的父母却让孩子学会了感恩!

  ——优妈

  最近一条新闻让无数父母心酸又愤怒,一位退伍军人爸爸在微博上控诉自己的女儿,假借到加拿大留学之名,卷走了老父亲300万元积蓄,和男友在国外花天酒地,买奢侈品炫富。父亲劝她回来,她干脆拉黑了所有家人,失去联系,万般无奈的父亲只好到微博喊话,希望她回家。

  无私奉献的父母为何反倒教出了懒惰、贪婪又自私自利的孩子?

  前不久,好友阿梅在体检中查出乳腺癌。

  做完手术,去看望她,她人消瘦不少。

  虽说是癌症早期,不幸中的大幸,可也历经磨难,化疗期间,吃什么吐什么,连喝口水都会吐,真令人心疼。

  我问阿梅:“孩子知道你生病了吗?”

  她说:“我没敢告诉他,但他表姐告诉他了,他发微信过来问了句:‘你还好吧?’我说还好,他就没再提了。”

  阿梅儿子在澳大利亚留学,攻读金融硕士,这时候刚毕业,联系好了深圳的一个证券公司工作。

  妈妈得了癌症,九死一生。爸爸刚拿到检查结果,差点瘫到地上。在父母最无助的时候,做儿子的只有轻飘飘的一句:“你还好吧?” 

  从毕业到工作还有一段空闲时间,阿梅儿子也没回家,没去看看化疗的老妈,替替陪床的老爸,而是忙着自己的毕业旅行。

  真的很寒心。是什么让这个小时候“别人家的孩子”,长大后变得如此自私与冷漠?

  儿子小时候,阿梅为了事业,抛夫别子,去了外地子公司,只有节假日才能回家。

  她觉得特别对不起儿子,所以只要一回家,就变着法儿哄儿子开心,做儿子喜欢的饭菜,给儿子买最好的玩具,尽一切所能满足儿子,以弥补妈妈不能陪伴儿子的遗憾。

  渐渐地,儿子觉得妈妈对他好是理所当然的,没什么好感恩的,这是妈妈欠他的。

  可是,这世上哪有那么多的理所当然,谁也没亏欠你什么。如果父母现在没告诉你这个道理,那将来世界迟早会用残酷的方式教育你:自私的人,不会有朋友。

  同样是妈妈生病,同样是独生子女,同事小文儿子的态度却截然相反。

  去年春天,我去看望胃溃疡住院的小文,正好她儿子从外面打开水回来。这个阳光帅气的中学生,每天放学都会来医院陪妈妈一会儿,看有没有什么要帮忙的,比如打开水、倒杯水、陪妈妈说会儿话,然后再回家。我立刻被这个小暖男圈了粉。

  我问小文:“你儿子这么暖心,你是怎么教育的?”

  她笑笑说:“也没怎么教育,就是让他也干点儿活。”她举了个小例子。

  小时候,有一次小文帮儿子洗完脚就他说,你也帮妈妈打一盆洗脚水吧。儿子立马去打水,水接的很慢,儿子颤颤巍巍的搬过来,竟然是一盆冷水。但小文还是大大表扬了儿子。说儿子长大了,懂得了父母的辛劳,学会关心父母了。

  然后让儿子摸摸自己打的水。儿子这才知道,原来妈妈每天端来的洗脚水,凉水里面还要加热水,要调的不热不冷,看似简单,要做好也不容易。而妈妈,竟然数年如一日在默默为他奉献。

  后来,儿子开始给妈妈打洗脚水。每天晚上,小文先给儿子打洗脚水,儿子洗完后,会很自然地给妈妈也打上一盆。相互打洗脚水,成了他们之间表达爱的方式。

  别付出太多,把机会留给孩子。你想要孩子做什么,那你就少做点什么。想要孩子勤快,你就懒一点;想让孩子无私,你就“自私点儿”。

  别爱得太满,“自私”的父母,更能养出无私的孩子。

  三个月后的盛夏,我走在马路边,路边有人在发传单,我摆手不要,他却突然喊我一声“阿姨”。定睛一看,原来是小文的儿子,他满头大汗,晒得黑黑的,差点没认出来。

  回去我就批评起小文,“这么毒的太阳底下,你让儿子发传单,你也真舍得?”

  小文笑了,“暑假了,儿子说上完辅导班闲着也是闲着,想锻炼锻炼自己,顺便挣点儿小钱,好买他最想看的书。发传单是他自己想去的,我觉得挺好的,没什么舍不得的。

  可别说,儿子发传单还真有收获。他总结了好多诀窍,比如,要面带笑容,嘴巴要甜,见到女士叫阿姨,见到男士叫叔叔;时间和地点也很重要,在快下班的时候,人多的地方发传单最好;还有一定要看人,给叔叔阿姨发,别给年轻人发,因为他的传单是辅导班广告,只有爸爸妈妈才会看……”

  暑假过完,小文桌上多了一个漂亮的保温杯,是儿子给妈妈暖胃用的。这个保温杯,是我见到的,孩子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孩子再好的东西,都不如教育他,让他自己去获得。

  中国父母的悲哀就是,你越无私,孩子越自私。你奉献的越多,孩子越不懂感恩,越不知道父母的辛苦和不容易。相反,还惯出不少坏毛病,懒惰、虚荣、不上进……

  每一个问题孩子的背后,是问题父母。最需要教育的,不是孩子,是父母。

  没有天生自私的孩子,如果有,一定是父母用错了方法。

  别把孩子培养成冷漠自私的白眼狼,不妨试试从改变你自己开始:

  1)给孩子劳动的机会

  父母“自私”一点,懒一点,让孩子做些他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比如:端菜盛饭、洗碗、倒垃圾等。只有让孩子劳动,他也才能感受到奉献的乐趣,体会到父母的艰辛。

  再大点儿,给他创造些吃苦的机会,发传单、卖报纸、摆地摊……体验挣钱的艰难,体谅父母的不易,才能拥有一颗感恩的心。

  2)父母言传身教,做好榜样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你想要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那你首先就要成为这样的人。

  俞敏洪母亲在下暴雨时,带儿子先收邻家的稻谷,就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什么是乐于助人。

  你想要孩子乐于助人,那你首先就要以身作则,从细微处入手,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比如:公交车上让座,乘电梯时留门……

  父母是孩子的镜子,你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给孩子带来深远影响。

  3)表达你的需要,表扬孩子的爱心

  生物学上有一条规律,当某种物质过于浓烈时,感觉会迅速迟钝麻痹。

  父母一味付出不求回报,孩子会变得麻木,会觉得你根本就不需要他的爱。

  所以,别只是付出。当你疲惫、生病的时候,不必刻意隐瞒。试着将你的真实感受告诉给孩子,让他知道你需要他。

  爱,是相互的。只有他知道自己被需要,他才会付出爱。

  爱,是一种能力。孩子懂得关心父母、关心他人的能力要通过有意识的训练才能得以提升。自私的孩子,追根溯源,就是父母没有给他爱的训练。

  不要剥夺孩子爱的能力。当他奉献爱心的时候,哪怕只是一点点小事,和父母分享一个小苹果,你也要及时表扬,强化他的好行为,也让他体验关心他人的乐趣。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优秀,他们越来越重视教育,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是,他们往往忽略了,教育的本质,是培养人。

  觉得赞同就帮优妈点个赞吧!

  作者:霍辉,有书专栏作者,本文首发有书,转载授权请联系有书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