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我爸妈带孙子 好像看到他们在侍奉高堂

2018年02月05日 12: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毛利

  爸妈营特邀作者

  专栏作家,热衷从都市到乡村情感透析,从十八线到一线生活解构,擅长从结婚到离婚娱乐评论,从好片到烂片深度吐槽。公众号:和毛利午餐

  前两天带儿子出去散步,在小区门口碰到邻居,一个五十来岁的中年妇女,带着她的孙子。

  小孩年纪差不多,很快就在前面互相追逐起来。这种时候我都挺羡慕遛狗的人,让狗跟狗一起玩一会,主人就可以一边骂狗一边礼貌道别了。不认识的人走在一起多尴尬啊!

  遛小孩不行,因为本能告诉我,小孩该跟小孩玩,更符合儿童生长需求。

  于是我跟陌生的邻居并排前行,她对孙子在前面疯跑特别在意,不停高喊:xx叫你不要跑不要跑,好好走路嘛。

  一开始我没在意,喊到第五遍,忽然觉得好困惑啊,这孩子有手有脚的,为什么不能跑步?而且散步环境还不错,不存在有交通危险。

  直到一个路口,邻居快步赶上去,把手迅速塞进小孩后背,开始高声尖叫:你看呀,叫你不要乱跑,出汗了看到没有!

  邻居如临大敌,惊慌失措,赶紧塞了几张面巾纸进去。

  这个熟悉的动作,让我一下想到我妈,想到每个在游乐场碰到的,后领塞着块吸汗巾的小孩。

  我爸妈这辈,带小孩真的太奇怪了。小孩跑热了,从来不给他脱件衣服,因为我妈觉得不热,很冷。但是汗的确噗噗往外冒,所以不如多来一件吸汗的。

  非常符合中国人的中庸哲学,你看我的确治理了出汗这个问题,而且小孩还不会着凉。唯一的问题就是,他更热了。没事,有些细致的奶奶,一下能掏出三块吸汗巾呢。

  小孩绝对不能着凉,着凉了就容易生病,在所有中老年人眼中,防寒保暖都是带小孩的第一要务。出汗更是了不得了,小孩怎么这么能出汗?做奶奶的一琢磨,体虚无疑了,一定是的。

  体虚怎么办?一定要进补。每年冬天,我妈都会叨叨说,知道吗?谁谁家的小孩吃了冬虫夏草,谁谁补了太子参,你儿子一直出汗,我跟你讲,虚啊。

  她诚心诚意想给小孩一点名贵中草药吃吃,就像以前老戏里侍奉高堂的中年妇女,要给自己刻画出一个善良勤劳一心一意只为双亲着想那种旧式妇女,最好还是守寡那种,什么好吃的先让着高堂吃,西瓜最中间那一块,老母鸡的两只大腿,以前这些都是我吃的,现在好像继承权传递一样,我儿子占据了她心目中最崇高的地位。

  在这些中年妇女眼里,四五岁的小孩,完全跟八九十岁腿脚不利索的老年人差不多,不能随便脱衣服,凉了怎么办?不能随便乱跑,摔了怎么办?吃东西得往贾母那个口味培养,不然显得好下等人。

  有回吃喜酒的时候,我给儿子夹了块大肥肉,旁边一个中年妇女啧啧啧了,他吃这么肥的肉啊?我家小孩从来不吃的。我妈坐旁边脸上有点挂不住了,啥意思啊,说我孙子养得糙是不是?她赶紧说:他在家绝对不肯吃的!

  我儿子拿着一块五花大肥肉吃得津津有味。

  中年妇女唏嘘一声说,他家小孩最多吃点鱼,还得是东星斑这种,龙虾倒是吃的,一个礼拜要买两次波士顿大龙虾……

  浑然之间,我也有了种自己不孝,居然叫家里这位祖宗吃肥肉的错觉。

  细想想,小孩最让我父母这辈伤心的事情,可能就是未免太活泼好动了,怎么就不能安安静静做一名让他们甘愿做牛做马侍奉一生的祖宗呢?

  我妈永远喜欢给小孩多加一件衣服,我爸则对小孩不自尊自爱感到非常苦恼。

  我儿子臆想自己是头巨蜥,这事对我来说没什么大不了的,他从幼儿园回来说,今天午睡的时候,看到只蚊子。

  然后呢?

  然后我吐出舌头想要吃掉他。

  吃到了吗?

  没有,蚊子飞走了。

  我爸受不了,大概受不了自己辛辛苦苦侍奉的祖宗,居然是低等动物,每次看到小孩四脚落地在家爬来爬去,都要哀怨地叫一声:你长不大了!看到小孩拿着晾衣杆叉水桶里的大闸蟹,又是一声:你长不大了!

  他恨不得我儿子现在就知书达理坐而论道侃侃而谈,跟一切幼稚的事情绝缘。

  毕竟高堂都是十分稳重的,这些中老年人评价小孩,最喜欢用的正面评价,就是:

  懂事了!沉稳了!像个大人样!

  不过为了逗小孩开心,他们瞬间可以变成那个“戏彩娱亲”的老莱子。

  二十四孝里,说老莱子为了让父母开心,经常扮成婴儿哭。他爸妈为什么觉得很开心?我从来没想通过。

  有朋友问过我一个问题,说是不是生了小孩后,家长都会变得丧失理智?她好几次在高铁飞机上,看到把自己弄得跟大猩猩一样大吼大叫逗孩子的奶奶。

  这事也没法解释,有一次看到我爸扮猪叫在逗小孩开心,明明前一天他还拍桌子跟我说,以后不准再教什么巨蜥不巨蜥了,小孩在外面一直挂着舌头。

  隐隐透来一股信息,小孩是整个家庭的体面,他们老了,不正经点无所谓。

  于是我又变成了那个最痛苦的中年人,试问谁不想有一对体面庄重的父母,一个活泼可爱的孩子?倒过来算怎么回事嘛?

  看到这里你肯定忍不住了,要拍案而起,隔代抚养当然一塌糊涂了!

  听说好一点的幼儿园小学面试,知道小孩是爷爷奶奶带大的,立刻摆手叫你赶紧领回家,这种没有父母教的小孩我们根本不收,你先回去学学怎么当妈再说。

  有企业女高管听了这番话,顿然醒悟,于是放下年薪百万的工作,回家当全职妈妈去了。

  想了想,这大概就是中产育儿,一切为了孩子。

  目前我还停留在工薪阶层育儿,先劳动,再管小孩。

  我妈继续做着她的春秋大梦,对小孩像对豌豆公主,秋游前给他带一个苹果都要问:是不是太沉了?

  儿子回来提着八斤红薯,尽显劳动人民本色:都是我挖的!

  人生就是这样,到处都写错了剧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