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后 最没出息的孩子就是这种!

2018年02月05日 13:2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如果孩子很乖,请不要高兴的太早,也许他正在逐渐失去竞争力!

  ——优妈

  17年10月20日晚,郑州B12路公交高新区调度室接待了一个迷路的小女孩。小女孩背着两个书包,一个装课本,另一个装的是作业,脸上一直带着泪珠。

  小姑娘到调度室后,立刻打开书包拿出作业,一边流着泪一边写作业。

  工作人员说,刚到调度室,孩子就要求赶紧写作业,说今天作业特别多。

  在长达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调度室里人员进进出出,很嘈杂,干扰很大,但小姑娘不为所动,仍然埋头写作业。

  进出的司机们直夸小姑娘用功,大家说以前车上也发现过丢失的孩子,大都是哭闹不止,如此安静学习的小学生很少见。

  晚上9点钟,小姑娘的爸爸找了过来,随后小女孩收拾好作业本,跟着爸爸回家了。

  也许你会说这个小女孩很懂事,也许你会说她是个真学霸,或者说她就是别人家的孩子……但不管怎么说,她一定是个乖孩子,平常肯定很听爸爸妈妈和老师的话,不然也不可能迷路了还不忘写作业,而且还是连着三个小时。

  但这样的事情真的值得肯定和鼓励吗?

  说实话,我一点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这么乖,迷路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赶紧联系上爸爸妈妈,让爸爸妈妈接你回家,因为这个时候自己的安全是最最重要的。在安全健康面前,其他都不重要。

  我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这么乖,那样他会把我的话当成金科玉律,他执行我的要求甚至超过他自己的安全和内心的渴望,我真的不希望这样。而且我也并不一定总是正确的,实际上我也经常犯错,也会迷茫!我希望他有自己的思想,如果他太听话,那怎么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另外,如果孩子太乖,那请不要高兴,因为孩子已经压抑了太多自己的情绪和渴望,也许那样做他很难受,也许他想休息、想玩、想按照自己的想法安排时间……但如果一直很听话的压抑着自己,那很容易出问题;如果总是不高兴、不舒服,那当他终于扛不住的时候就会做出极端的事情。

  如果觉得不舒服、不喜欢一定要大声说出来,如果想要什么也一定要大声说出来!我不希望孩子一直压抑着、忍受着内心的渴望,就算是最亲的人也不能让他这样。

  很乖的孩子容易逆来顺受、压抑自己;很乖的孩子,更容易养成依赖和懒散的习惯。

  我有一个闺蜜,她是那种从小到大都很乖的女孩,她说不管什么时候爸爸妈妈都会替她着想,而她对爸爸妈妈的信任和爱在经历高考后也达到顶峰。所以虽然上了大学,但是生活里、学习上遇到什么事情都会给他们说。这是深深的依赖。

  而后来,这种依赖终于出了问题。

  大学的时候她恋爱了,那个男生很阳光、很帅气,学习成绩很好,而且还很有能力,她觉得自己终于遇到了心目中的白马王子,可是当她把这件事告诉了爸爸妈妈时,遭到了激烈的反对,他们坚决不同意她这样的选择,一是那男孩家境不好,二是外地的,综合考虑之后他们让她回家,嫁在本市,给她挑了个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公务员。

  那时她天天找我哭诉,说他们是真爱,说她真的不想分手;说她一直都很相信爸爸妈妈的,一直都听他们的话,但这一次真的不知道该怎么选,不知道听谁的。

  我说,那就听你自己的……但最后,她还是选择了回家。

  所以我不想要个“乖孩子”,不希望他默默的承受我过度的要求和不合理的渴望,不希望他压抑自己,因为我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对,实际上我也经常犯错。我不想要个“乖孩子”,我怕我太爱他而替他考虑的太周到,让他养成了依赖而迷失自我。

  我希望他找到自我,希望他学会独立面对,并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因为这是他的人生,所以生活里我会这样教他:

  不舒服,说出来

  鼓励孩子多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不要让孩子压抑自己,坏的情绪需要宣泄,不好的事情可以商量讨论一起解决。

  经常这样,孩子才能慢慢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

  这个你做主

  生活里,只要是安全的、合法的事情,鼓励孩子多尝试、多体验,鼓励孩子自己做判断、做选择。

  能独立思考、会做选择的孩子,才能走的更好。我们不能陪伴孩子一辈子,但能教会他面对整个世界。

  这是爸爸妈妈该做的

  不要经常给孩子说:

  “我们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为了你上学你看爸爸多辛苦……”

  这是在为自己的辛苦找理由、找价值,这是在把所有的压力扔给孩子,在你希望孩子把压力做动力的时候,这很可能把孩子压垮。要多说:

  “这是爸爸妈妈该做的啊,有了一个家,我们就要把它照顾好,让它幸福美满!能陪着你长大真的很幸福!”

  这是担当、是责任、是爱!

  我不想要个“乖孩子”,我只希望你高兴了笑,难过了哭,你喜欢什么、讨厌什么都可以自由的说出来……这样你才能找到自己,才能走上自己的路。

  也许有时候不会那么讨人喜欢,但是看着你拥有自我、拥抱人生,看着你自由自在地飞翔,那该多么幸福!

  觉得有帮助就帮优妈点个赞吧!

  来源:育儿童趣

  编辑:郭芙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