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三个时间批评孩子是大忌 聪明的父母绝不这样做

2018年02月06日 15:3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教育孩子时,批评比表扬还要高深,这是一门艺术,用好了比表扬还有用。

  现在很多的父母已经认识到了恰到好处地“表扬”,孩子才能变得聪明,却忽略了原来“批评”也要讲究时机!

  01  批评时机不当,可能给孩子留下阴影

  孩子调皮的时候,家长难免会抑制不住自己的脾气。

  有一个周末,朋友带着孩子来我家做客,朵朵那天好像变了一个人似的,兴奋得不得了。把玩具捣鼓得整地都是,还在沙发上床上跳上跳下,就这么闹腾了整个下午。

  晚饭时,朋友的孩子已经乖乖坐下了,可是朵朵依旧拿着玩具不放手,无论我喊了多少遍,她都好像没听到一样!当时我就有点儿来气,抢掉了她的玩具!没想到,她的性格也倔强,又过来扯,扯不动就哭就闹,还用玩具戳了一下我的眼角。

  当下我就来火了:

  你不吃就不要吃了,去面壁站着,晚上饿了不会让你吃!

  看看xx,你怎么这么不听话,从来没见过你这样的小孩!

  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情,你不知道吗?你说说我喊了你多少声了?

  ……

  最终成功把朵朵“骂”哭得更厉害,还是朋友把朵朵带去了房间安慰了好久才停下来。

  朋友说:

  你这样子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批评她,会伤她的自尊心!而且你别看她小,她也是要面子的呀!当然,小孩子做错事批评是必须的,但是也要讲究时机。

  我想,很多父母应该都跟我一样,认为这并没有那么严重!可是接下来的几天里,我发现朵朵明显有些疏远我,只跟她爸亲,我就后悔了!

  2  在这3个时间里,千万不要批评孩子

  家长普遍认为,孩子犯错就要立刻批评教育,不然以后再想教就难了。

  然而,批评孩子真的讲究时机!如果你也常在以下的这3个时间点批评孩子,一定要改过来!

  一、早上出门时

  一日之计在于晨,早上本该元气满满地迎接美好的一天。然而,早上却也是父母最容易生气的时候。

  因为孩子赖床、穿衣拖拖拉拉、吃早餐慢吞吞,总之在父母看来就是没有时间观念,少不了要来一场拉锯战,最后父母会怒气冲天,孩子也常常会挂着鼻涕、耷拉着脑袋伤心地出门。

  如果你也是这么做的,请改过来!因为,早上应该要温馨地与孩子道别,而不是一大早就互相受气,影响一天的心情!

  二、一起吃饭时

  “饭桌教育”是现在大部分家庭例行的教育模式。平时工作忙,好不容易有时间一起吃饭了,当然要抓紧时间“关心”、“教育”一下孩子。

  然而,孩子看来,这只是你树立威严让人厌烦的时候:

  吃饭就好好吃,别动来动去的;

  先喝汤再吃饭,跟你讲过多少遍了;

  吃饭就上心,让你练钢琴就跟要你命一样;

  ……

  一顿饭下来,家长也没吃好,孩子更是没吃好!好不容易能跟爸爸/妈妈一起吃饭,但是被训得这么伤心难过。

  吃饭被训话,这样会影响孩子的食欲,破坏本来宁静的家庭时光,还会让孩子觉得一起吃饭是一件痛苦的事情。

  三、生气的时候

  生气的时候,最容易失去理智,常常会口不择言说出一些伤人心的话甚至会动手。

  如果孩子犯了错,你的心情特别差的时候,一定要留出一段缓冲时间,等双方情绪都平静下来,冷静思考之后,再进行询问和管教。

  否则,当你破口大骂时只会伤了孩子幼小的心灵,让你慈父慈母的形象一秒破功,让孩子留下心理阴影,还会给孩子做出了错误的示范。

  3  聪明父母批评孩子,都会注意7大原则

  如果你跟以前的我一样,又想要让孩子变得更好,但又不知道怎么才能更好地批评孩子的话,不妨来参考一下批评的7大原则:

  1、对众不责

  不在大庭广众之下责备孩子,更不能打孩子,以免伤了他的自尊心。

  孩子越小,心理越需要保护。所以他犯错时,不要当别人的面训斥他,更不要把他的错误当做笑料说给别人听。犯错时应该将他带到安静的地方,再讲道理。

  2、愧悔不责

  儿童学家詹姆斯•杜布森博士说:“有千百种方法可以让孩子失去自尊心,但重塑自尊却是一个缓慢而困难的过程。”

  所以,如果孩子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为自己的过失感到惭愧、懊悔,那父母就不要再咄咄逼人让他认错,应该给他留个台阶。

  3、暮夜不责

  孩子被批评时心理压力也是很大的,尤其是在睡觉时被批评,常常会带着沮丧失落的情绪入睡,容易导致噩梦、夜惊等。

  况且,大晚上批评孩子,可以收到的成效真的非常小,孩子常常会左耳进右耳出。所以,不妨先告诉他错在哪里,让他先冷静思考,自我反思。

  4、饮食不责

  这个问题上面已经强调过了,吃饭的时候责备孩子,容易使消化功能受影响。

  餐桌应该留下的是美好的回忆!如果孩子犯了错,建议先吃饭,吃完之后再找时间谈。

  5、欢庆不责

  正高兴的时候突然挨批评,年幼的孩子很难承受和调节这种心理落差,心理会受压抑,对身体伤害很大。

  所以,在孩子高兴的时候犯错,只要不是原则性的错误,建议先不要让他扫兴,只稍微提点一下,让他纠正错误。

  6、悲忧不责

  孩子如果本来就悲伤了,这个时候又遭到责备,对孩子来说“雪上加霜”,可能情绪低落,变得自卑。

  所以,当孩子犯错而哭泣时,父母不要责备,要学会理解哭的需求,适当地给予安慰,并且告诫下次不要这样了。

  7、疾病不责

  生病是人体最脆弱的时候,此时孩子更需要关爱和温暖,而不是批评反省。

  所以,各位家长切记了,批评孩子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时机对了才能收到好的效果。

  来源 / 朵妈亲子时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