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来了 千万别让孩子养成这六个坏毛病!

2018年02月08日 11: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寒假正式来临,不少家长习惯给孩子们报各种补习班、特长班;与此同时,也有许多孩子在寒假里完全松懈了,睡懒觉、上网、打游戏成为常态。如何让孩子远离这些坏习惯呢?

  寒假来了

  对着期盼已久的假期,孩子们当然很开心,老师们也暂时解放了,只有家长们多少还是有点小焦虑的。离开了规律的校园生活,没有了老师的管教,孩子们在春节期间很容易放纵,生出一些熊孩子的坏毛病!

  为了避免假期过后再费老大的劲儿纠正,倒不如现在就防患于未然。

  我爱学习!杜绝坏习惯

  1、睡懒觉

  孩子在假期最容易先染上的坏习惯,当然是睡懒觉!

  冬季天气那么冷,孩子很容易迷恋上被窝的温暖。于是,一睡懒觉万事休,孩子一天的基本作息全乱了,吃饭不规律,学习计划赶不上变化。更糟糕的是,等到假期结束,由于原来的生物钟已经打乱了,再恢复到早睡早起的习惯时,就需要不少精力重新调整,特别折腾人!

  建议

  可以不完全按照平时的规矩来,稍稍宽松一些,但假期也要有“假期的规矩”。比如睡懒觉这件事,重要的不是几点起床,而是每天都在相对固定的时间起床,而不是任由他想睡到什么时候就睡到什么时候。

  2、“沉迷”网络 “沉迷”游戏

  现在的孩子大部分都懂得上网了,手机、pad也是随手可得,做父母的肯定都会担心他“沉迷于网络”甚至“染上网瘾”。而对于一些家长来说,如何和游戏“抢孩子”,又成为头痛的难题,拆鼠标、拆键盘、没收手机、设密码……

  建议

  打游戏会影响视力啦、坐太久活动不够啦等等道理不妨都跟孩子讲讲,相比简单粗暴地“我不许你上网”而言,这是更尊重他的方式。当然最好的办法还是和他“谈判”,得出一个大家相对来说能够比较认可的方案。心理专家还表示,可以从改善亲子关系着手,比如说尽量陪伴孩子等等。

  3、“宅”在家

  孩子沉迷网络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活动不足,老是窝在家里,还常常伴随着吃零食的坏习惯。容易发胖不说,精神状态也不会好,常常是一副懒懒的、百无聊赖的样子。当然这其中也有家长的原因,怕孩子冻着了,天冷一点就不让到外面去,其实是不对的。

  建议

  周末有空,父母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去公园逛逛,或者安排一些体育锻炼,连逛街也算是一项“运动”。父母要上班的时候,也要请看护人多带孩子出门去玩,还可以鼓励他跟小区里同年龄的孩子一起玩。家长注意不要给孩子太多“不可以”,衣服、鞋子弄脏了回家洗洗就好,玩的时候让他尽兴,不要挫伤了孩子的积极性。

  4、“狂”吃零食

  春节在家,各种零食随手可得,父母对此也比较放松。吃多了零食,最明显的问题就是不好好吃正餐了,有的父母在这时候会生气,饭桌就变成了“战场”。

  建议

  跟睡懒觉的问题一样,当然可以让孩子吃一点零食,这也是生活乐趣,但最好能事先商议好一个比较合理的饮食方案,比如每天可以吃一点什么东西、吃多少,别人给零食时怎么处理等等。

  5、变身“两面派”

  不少双职工家庭在寒假期间没时间带娃,隔代养育的现象不少,爷爷奶奶、姥姥姥爷可能会过分溺爱,一方面助长了孩子的一些坏毛病,另一方面,如果父母和这些看护人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看法、做法不一致,小孩子可是很会察言观色的,容易变成小小“两面派”。

  建议

  在如何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做父母的首先要拿稳主意,然后尽量和其他看护人沟通,保持一致性。每天晚上不妨趁着一起吃饭或饭后活动的时间,开一个小小的家庭会议,把孩子在这一天里的表现说一说,让一切都变得公开、透明。

  6、不学习不写作业

  有不少父母认为放假了就让孩子“放松放松”,当然这也没错!不过,对于已经上小学的孩子来说,学校布置的假期作业还是要完成的。此外幼儿园阶段在学琴、学画之类的小孩子,需要每天都有一定时间用来练习,不能随意间断的。

  建议

  事先跟孩子一起商议好大家都能认可的日程表,可以规定每天几点到几点是学习的时间,或者每天要完成多少学习任务,并要求孩子把自己每天的活动内容按照时间顺序记录下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