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假期沉迷手机怎么办?这位妈妈的做法亮了!

2018年02月08日 11:1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眼下,学生都进入寒假了,一位医生朋友说:每年假期,来骨科就诊的学生会很多。经常低头玩电子产品和坐姿不正确,是颈椎病低龄化的罪魁祸首。

  不少学生沉溺于电子产品,玩手机看电脑不亦乐乎,而因为姿势不正确,起身后总觉得头晕目眩,脖子酸眼睛痛的也不在少数。他曾经接诊过一名15岁中学生,因长期玩手机,导致颈椎严重变形,功能退化的像五六十岁的老人。

  由于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低头族”的增多,原本是老年人才有的颈椎病,越来越年轻化、娃娃化了,希望引起家长和老师的注意。

  1

  孩子为什么依赖手机?

  孩子依赖手机的原因不尽相同:

  社交型依赖。手机通讯录里有200个好友,微信朋友圈里有300好友,QQ各种群里面还有4000多好友,这么强大的人脉关系让孩子难以割舍。

  游戏型依赖。手机里面的网络游戏特别多,在长期的战斗中积累下来的功勋和经验使得孩子成就感爆棚,倍感满足。

  娱乐型依赖。手机里面好友不多,游戏不多,全部都是电影、音乐、照片,弄得孩子心猿意马,不想写作业总想摸手机。

  如果孩子特别依赖手机,作为家长,最好先分析一下自己孩子到底是属于哪一类的,然后再对症下药,找到应对方法。

  2

  一味禁止只会适得其反

  家长应意识到:无论怎么防,孩子对于电子科技产品的好奇心,是绝对不会减的!

  即便我们在家里禁止孩子接触,孩子在学校、社会中也会早晚接触到。

  现在这个时代,手机、电脑作为生活的工具,跟剪刀、钳子一样,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的生活,将来也会更深刻地融入孩子们的生活中。如果我们把这么一个生活的工具当成妖怪,一味禁止孩子接触,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未必是好事。

  另外,我们采用“围堵”的方式把孩子跟手机隔离开,只会激化孩子的好奇心,让孩子对手机的兴趣更浓厚,逮住机会就猛玩一通,更容易沉迷其中。那些严禁孩子玩手机的家庭,绝大多数都没起到预期的效果。

  所以,给孩子恰当的引导和规定,让孩子正确地使用手机,才是最好的办法!

  小男孩Andy也是iPad控,玩iPad可以经常不喝水不吃东西,在经历了一次由于玩iPad入迷、从家里的楼梯滚落并摔断了一条腿后,Andy的妈妈就做了下面的举动。

  寒假的一天,熊孩子像往常一样起床,吃完早餐后想玩iPad,竟然发现iPad上面贴了一条小纸条:

  妈妈从今天起实行iPad新使用法,iPad被上锁,密码每天更新。你每天要做完3件被随意选出的家务,并且按照指定顺序将家务做完才能找到密码。这样的新规定将维持1~2周,视情况作调整。如果不接受,你有权拒绝,但你的iPad在后天会送给表妹。如果接受,那就开始行动吧,记住超过下午2点,你就错过了得到密码的机会了,现在先去清理你的小书桌吧!

  Andy傻眼了,又气又恼,但是妈妈不在家,心里的瘾像蚂蚁般在爬,当他将书桌上面凌乱的书本收拾好之后,发现了桌面粘着另一张纸条:

  真不错,做完一件家务了,请将地板拖干净吧!

  小男孩打了一桶水,拿起拖把就将地板拖了一番,当他匍匐在地板上时,发现了贴在沙发底下的另一张纸条:

  加油,妈妈看到你的努力!将厨房的垃圾丢掉,你就能找到密码。

  当小男孩拿起厨房的垃圾袋丢到街上的垃圾桶时,在桶边赫然看见类似密码的一行字幕,正是妈妈的字迹!怪不得妈妈说超过下午2点就无效,因为社区的垃圾车每天下午2点来收垃圾!

  不得不称赞这个妈妈的新规定,不仅能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孩子玩iPad,还能让孩子养成做家务的好习惯。事实证明,才刚刚过了一周,Andy变得似乎对iPad不是那么热衷了,他的注意力开始转到了打篮球上,不能不说这是一次家庭教育的胜利!

  3

  与孩子制定智能手机使用协议

  实践证明,事先的约定比时候的惩罚效果更好也更容易实施,给大家提供一位妈妈给孩子做的手机使用协议,家长们可以参考制定。

  孩子,现在你已经骄傲地成为一部智能手机的拥有者了。太棒了!你是一个优秀的、有责任心的14岁男孩,理应得到这份礼物。不过在接受这份礼物的同时,你还得遵守一些规章制度。

  请把下面的使用合约从头至尾读一遍。我希望你能明白,我的职责是把你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对社会有益的年轻人,从而能够适应新技术且不被其左右。

  如果你没能遵守下列约定,我将终止你对这部手机的所有权。

  第一点

  这是我的手机,我付钱买的。我现在把它借给你用了,我是不是很伟大?

  第二点

  手机密码必须要让我知道。

  第三点

  如果电话铃声响了,就一定要接听,因为这是一部电话。接起电话要说“你好”,要有礼貌。永远不要因为来电显示是“妈妈”或者“爸爸”,就故意不接。永远不要这样做。

  第四点

  周一至周五晚上7:30、周末晚上9:00,准时把手机交给我或你爸。我们会把手机关机,到第二天早上7:30再开机。如果你不愿意给某个朋友家的座机打电话,因为他的父母可能会先接起电话,那就不要打,也不要用手机给他发短信。要听从自己的直觉,尊重别人的家人,就好像我们希望得到别人的尊重那样。

  第五点

  手机不能带到学校。你要学会与那些你用短信联系的人面对面地聊聊天,因为这是一种生活技能。如遇到只上半天课、外出参观以及有课外活动等情况,可另行考虑。

  第六点

  如果手机掉进厕所、摔到地上或是不翼而飞,你得承担更换零件的费用或负责维修。你可以使用自己的压岁钱。这样的事难免发生,你应当做好准备。

  第七点

  不要利用这个高科技产品说谎、愚弄或者欺骗他人。不要在电话里说一些伤害他人的话。要做一个良友,或者干脆远离争端。

  第八点

  远离不良内容。用手机上网时,只能搜索和浏览那些可以坦然与我分享的信息。如果你对任何事情有疑问,可以找个人问问,最好是问我或者你爸。

  第九点

  在公共场合要把手机设成静音,并收起来放好,尤其是在餐厅、电影院或者与另一个人交谈的时候。你不是一个无礼的人,不要让手机改变这一点。

  第十点

  不要发送或接收你或者其他任何人身体私密部位的图片。不要笑。不要以为你很聪明,有一天也会被诱惑去做这样的事。这有很大的风险,可能会毁掉你中学、大学乃至成年后的生活。这永远是个坏主意。网络空间浩瀚无边,其力量远比你想象的强大,你很难让任何诸如此类的大事不留痕迹,包括坏名声。

  第十一点

  不要无休止地拍照和录像,没有必要把一切都记录下来。要用心体验生活,这些生活经历将会在你的记忆中永存。

  第十二点

  有的时候可以不带手机出门,并且决定这么做时要心无挂碍,不要觉得不安。手机不是活物,也不是你身上多长出来的东西,要学会抛开手机生活。不要总是生怕自己错过了什么,要让自己的内心更强大。

  第十三点

  下载一些新潮的、古典的或者与众不同的音乐,不要像你的无数同龄人那样,全都听一模一样的歌。你们这一代人有着史上无人能及的便利条件,可以接触各种各样的音乐。好好利用这个优势,开阔你的眼界。

  第十四点

  不要总盯着手机,抬起头来,留意你周围发生的事情,看看窗外,听听鸟鸣,散散步,和陌生人说说话。保持一颗好奇之心,不要总用谷歌寻找答案。

  第十五点

  假设有一天你把生活搞得一团糟,那时我会收回你的手机。我们会坐下来谈心,然后再从头开始。你和我都在不断学**。我是站在你这边的“队友”,让我们共同面对。我希望你能同意这些条款。以上所列举的大部分告诫,不仅仅适用于这部手机,也适用于你的生活。

  来源 / 初中生学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