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了 请不要喂我孩子这些 一口都不行(附防逗指南)

2018年02月09日 12:2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

  之前做的一次话题征集:快过年了,带孩子出入的妈妈们最怕的是什么?

  果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妈。大部分妈妈给的回复是:最怕有人趁我不注意,逗孩子乱吃东西。

  万分理解这些妈妈。

  过年了,走亲访友啊,家里招待客人啊,出门遛弯啊……总之,原本自顾不暇,我们还需时刻防备着……

  不管老的少,有病没病,你一口我一口给孩子喂食;有的孩子牙还没长两颗,就逗她吃花生、坚果;甚至还有人逗孩子喝酒、吸烟。

  拒绝吧,别人说是好意,是你不识抬举。碍于面子,不拒绝吧,孩子万一出了事,这可不是闹着玩的!

  妈妈们都知道,孩子太小,发育不全,吞咽功能不成熟,吃坚果类食品,容易噎住、窒息死亡;

  吃太多,孩子会积食,一积食就生病;酒更是不能喝,一旦沾了,非死即伤。

  2

  每年,特别是在春节期间,因为亲戚、朋友的逗弄乱吃东西,导致孩子窒息,甚至死亡的悲剧不在少数,比如下面这些:

  如果说逗孩子吃东西的人,是好意,是意外,那灌孩子喝酒的人纯粹就是娱乐孩子,是谋杀,绝不能原谅。

  2015年 2月,广西一男子逗侄子喝酒,灌下一两米酒后,孩子开始呕吐、抽搐、脸色发黑。

  醒来后变得痴傻,智力退化为1岁幼儿的水平,连母亲也不认得了。

  医生称这是因为酒精中毒引发继发性脑损伤,孩子各方面的发育都将延缓。孩子母亲只能看着孩子默默流泪。

  同年4月,攀枝花2岁的孩子帅帅,原本是个健康活泼的小男孩,跟着父亲去朋友家做客,回来后就昏迷。

  结果被诊断为因缺氧缺血性脑病、急性酒精中毒,抢救无效身亡。

  逗孩子吃东西、喝酒,大人一时开心了,孩子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父母得有多痛心!!!

  3

  悲剧频频发生, 但依然有很多人冥顽不灵,我行我素。

  正如一位网友所说,这些大人就是把孩子当玩具,娱乐自己,伤害孩子。 

  那么,妈妈们自己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办?

  有人说,跟他们讲道理,告诉他们孩子也有人权,请尊重,请保持距离。

  可是,有时你跟他讲道理,压根没用。

  说到这事,同事就气不打一处来。她说,她宝宝才一岁多一点,容易积食,牙也没长好。

  有个邻居婶婶总是各种莫名其妙拿瓜子、花生给孩子吃,逗弄她。

  每次她都是耐着性子,微笑着说,宝宝牙齿还没长好,这些东西吃不了,别给孩子吃,容易噎着。此时,她的内心已经diss她n遍了。

  可是人家非但不听,还说,就你家孩子金贵,我家孩子从个个都是这样过来的,也不见噎着有事,我保证没事。

  我靠,万一出事了,把你全家卖了你也负责不起。

  好吧,这只是她内心的独白,肯定是不能真跟他吵的,毕竟是亲戚,更何况她真的可能是出于喜欢,但是这种喜欢,真心不要也罢。

  可是每次都是这样,简直忍无可忍。

  现在,同事学聪明了。大家可以借鉴。

  1、每次只有人要给孩子东西吃,她就找借口说有事,抱着孩子撤。

  2、还有如果亲戚朋友把各种能吃的、不能吃的都往咱孩子嘴里塞。

  对于这种情况,我的经验是,提前打招呼,大声告诉他们不要给孩子吃东西。或者说我马上要给喂奶,现在不能给他吃东西。

  3、当然,这还是无法避免一些亲戚继续“下黑手”,我们要做的就是时刻盯住孩子,看到他们下手,当场制止,就说孩子不能吃这个东西。

  4

  马上就过年了,除了要知道如何防止大人随意给孩子喂食,跑妈还在这里强力推荐大家收藏学习[海姆立克急救法]。

  当然,用不到最好。但学习了也不坏,以防万一,关键时候能救命。

  如果孩子遇到突发异物卡喉或噎住的状况,立即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 。

  专家表示,气道内如误吸入尖锐、比较大的异物,随时可能造成窒息时,家人可在急救车到来前试试“海姆立克急救法”,这是使呼吸道恢复通畅的重要方法,也是家庭急救中的基本技术。 

  这个急救法已经救了上百万人。 

  在《人在囧途》这部电影中,王宝强饰演的角色就利用“海姆立克急救法”成功地让一位老太太吐出了卡在喉咙里的枣核,挽救了老人的性命。 

  孩子卡住,父母别乱拍,可以采用如下图所示方法,其原理同“海姆立克急救法”。

  5次拍背法:将患儿身体扶于救护员的前臂,脸朝下,救护员用手支撑患儿头颈部;另一手掌掌根在患儿背部两肩胛骨之间拍击5次。 

  5次压胸法:使患儿平卧,脸朝上。抢救者将手指放于患儿胸廓下、脐上腹部,快速向下重击压迫,但要刚中带柔。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