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习以为常的举动,每天都在破坏孩子的安全感

2017年03月17日 13: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row 作品)

  豆豆妈最近有点烦,上个月出差让老公带了一个星期的孩子。结果现在每天晚上豆豆睡觉都不踏实,睡前翻来覆去折腾半天。好不容易等他睡着了,偷偷摸摸去上个厕所吧,还没下床豆豆就一下惊醒哇哇大哭。即使后半夜睡熟了,豆豆时不时要摸摸妈妈还在不在。

  崩溃的豆豆妈没少埋怨老公:之前我带豆豆都好好的,你就带了一个星期,怎么就成了这样?老公也很委屈,吃饭、睡觉、陪玩、送幼儿园……他可是严格遵守老婆嘱咐,做的那叫一个尽心尽力。

  去接豆豆放学时候,豆豆妈和幼儿园老师诉了几句苦,老师提醒:问题可能不是出在爸爸身上,而是因为豆豆没有安全感哦!

  原来豆豆妈出差的时候,怕孩子哭闹,就一大早偷偷“溜”走了。结果豆豆突然发现妈妈“消失”了,虽然爸爸用糖果和玩具暂时哄她不哭了,可孩子心里还是种下了“妈妈会不见”的阴影。  

  其实除了豆豆这种情况,孩子还有很多令父母费解挠头的“小情绪”,也在传达着 “我没有安全感”。

  比如在家特别活泼好动、爬上爬下一刻不停,一换环境就变得沉默内向;非常依赖父母, 见到陌生人特别容易紧张,头都不敢抬;不愿意尝试新鲜事物,遇到一点挫折就发脾气, 和小伙伴一言不合就动手……

  谁动了孩子的安全感?

  很多父母不明白了,我这么关心孩子,他怎么还会没有安全感呢?这候就要想一想,你有没有犯日常“三宗罪”:

  家庭气氛:经常吵架的家庭,或者总是抱有消极情绪的父母,非常容易让孩子受影响。久而久之,不安的情绪就会让孩子总是处在紧张与不安中。

  总是吓唬孩子: “再哭就不要你了!”“不乖的话大灰狼会把你抓走!”这些话熟悉不熟悉?可总用“吓唬”让孩子“听话”,孩子会觉得爸爸妈妈随时都可能会抛弃他,他是不受喜欢、不被保护的。

  缺少告知的分离:孩子缠着你陪他的时候,总找借口偷偷溜走;怕孩子哭闹,出门或出差就不告而别。孩子不知道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又会突然消失,内心会产生很多的担忧和不安,以至于情绪变得非常敏感和脆弱。

  除此之外,早期一些环境因素,比如孕期妈妈的不安、婴儿时期缺少父母的陪伴、过早分床等等都会影响孩子的安全感。

  其实安全感很好理解:我们对自己有把握的事、处得来的朋友、熟悉的环境就特别放松。孩子也是一样,他们的安全感来源于:不论在什么时候,只要自己需要,就会有人来保护他;面对一些改变,有信心尽快适应并照顾好自己;不害怕外面的世界,觉得自己可以尽情探索。

  这就像孩子心态的一件“战袍”,让他能勇敢面对挑战、敢于探索世界,也是给他树立自信心、拥有豁达心态的基础。

  满满的安全感 源于爱与陪伴

  孩子最初的安全感,源于婴儿时期饿了能吃到奶、烦躁了能及时得到抱抱和安慰。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做好“正能量父母”榜样也很重要:给他一个充满爱的家庭环境;遇事不慌,对待事物积极乐观;多陪孩子做做亲子游戏、亲子阅读,都能让孩子觉得放松。

  需要注意,培养安全感并不是让父母对孩子报喜不报忧。承认并正视孩子是家庭的重要成员,有事情及时沟通并做好疏导。除了是对孩子的肯定,让他更相信自己和父母,也能锻炼他的抗压性。

  如果孩子已经表现出了安全感缺乏,亡羊补牢也是很重要的!

  平时多交流、多陪伴是理解孩子想法、找到问题根源的第一步。除此之外,不妨尝试和孩子一起制定日程表,让他每天知道明天会去哪里、发生什么。双管齐下,才能慢慢补回之前的缺失。

  如果孩子表现的很紧张,可以给他找一个更真实、可寄托的“情感朋友”。比如他最喜欢的一个玩具、一块毛毯等等。当孩子疲惫时,会帮他入睡;当和父母短暂分开时,会代替妈妈陪伴他;当孩子害怕时,能有“勇敢魔法”安慰他。 这个小小的安抚物,会消除孩子大部分的紧张感,让他觉得放松温暖。

  有一个特别缺乏安全感的朋友,因为小时候的遭遇,三十几岁了还很容易受到惊吓、害怕改变、多疑猜忌。缺乏安全感给她造成不少困扰,也因此错失很多发展机遇。

  对孩子来说,在成长的道路上有安全感,这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将直接制约着后天的发展,影响整个人生道路。有了安全感,他们才能有信任和被信任的勇气,不论遇到什么事都能坚定不怵,用淡定从容去接纳每一种改变和人生的每一次挑战,并且越挫越勇。这就是安全感给予孩子的力量!

  参考资料: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psychologytoday、familyshare、huffingtonpost。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