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对宝宝大吼大叫,后果居然是……

2017年03月17日 13:2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1

  一个女孩,兄妹三个,她是最小的一个。爸爸当年是工人,有城镇户口,妈妈是农民,没工作,一家老小靠爸爸的工资养活。

  爸爸脾气暴躁,对子女很严厉,对妈妈很挑剔,中午12点下班,回到家必须热菜热饭端上桌。女孩说,她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有一次爸爸中午下班回来,妈妈因为什么事,还没做完午饭。爸爸大发脾气,一脚踹翻了饭桌,盘碗饭菜一地狼藉。

  妈妈坐在角落里不出声地哭。女孩又惊又怕,不敢看爸爸,也不敢看妈妈,默默地收拾残局。就在那一刻,女孩暗暗下了决心:

  我要好好学习,尽快离开这个家,离得越远越好。也是因为父亲,女孩发誓,长大后坚决不找像父亲这样的丈夫。

  女孩长大后,不顾家里人的反对,嫁给了一个条件和能力都不如自己的男人,她看上这个人的原因就是对她好,脾气好,性情老实温和,和自己的父亲截然相反。

  一转眼,当年的女孩已经四十出头,已为人妻为人母,有了一个上小学的儿子,生活看上去平静和谐。

  02

  当被问及和丈夫的关系怎样时,她轻描淡写地说,还可以啊。

  再被深问,才看到平静和谐的下面潜伏着的矛盾、不满甚至绝望。

  当年,她觉得丈夫性情温和老实是优点,然而时间长了才发现,这样的人往往少了一份力量感,少了一份魄力和担当。丈夫的弱,迫使她变得强,承担起家庭决策者的角色,家里家外的事情都需要她做主。

  这么多年下来,她内心很累,想依靠丈夫,想崇拜丈夫,但现实却是,她依靠不上,丈夫内心是依附于她的。由此引发了夫妻之间一系列的矛盾。

  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在女强男弱的家庭模式中长大的儿子,性格也随爸爸,性子比较软,缺少男子气概。

  在疗愈中,当她面对扮演父亲角色的人,多年的愤怒、委屈、怨恨一下子爆发出来。她泣不成声:

  爸爸,我恨你!你当年为什么那么对妈妈?我找的这个老公,说句心里话,不是我想要的,如果不是你对妈妈那么狠,那么粗暴,我不会跟他结婚。我不会这么委屈自己的!

  一个家族,三代人,几十年的命运轮回,浓缩在这短短几十分钟里。身处其中的人也许没有察觉,却让旁观者触目惊心。父母糟糕的婚姻状态,以一种宿命般的方式,深远而微妙地影响了子女的幸福,影响到家族第三代的人生。

  03

  除了唏嘘,我们还能从中看到什么呢:父母的相处模式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择偶观。

  不要以为孩子还小,还不懂什么是婚姻,他在父母的婚姻模式中已经对自己未来的人生有了想法,会形成自己的认知:我以后一定不找像爸爸这样的人,一定不会怎样怎样做。如果我的丈夫是这样的人,如果发生了类似的情况,我会怎样怎样做,我宁可离婚……

  而现实往往是,越想逃避,越深陷其中。

  有一个强势、脾气暴躁的爸爸,这样的女孩子将来的择偶对象一般会有两种情况:

  一种情况是,头脑抗拒,潜意识却被吸引。她会不自觉地被和爸爸相似的人吸引。

  她在潜意识里想改造这个人,完成当年弱小的自己没有完成的改造爸爸的任务。

  但现实往往是,她在自己的婚姻中复制了父母的婚姻模式。她会在无意识中把对爸爸的愤怒和指责转化到自己丈夫身上,而自己又会像当年妈妈一样,委屈,痛苦,绝望,反抗,两个人一起深陷婚姻的漩涡,无法自拔。

  另一种情况,如同这个女孩,坚决找一个和爸爸性格截然相反的人。

  看似逃脱,但其实是另一种轮回,同样隐藏着危机。因为每一种性格都有正反两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一个强势的人,往往也是一个有主见、有担当的人,而一个性情柔和的人,又容易缺少一份担当和主见。女孩反感爸爸强势的一面,但她没有意识到,她同时也接受和认同了爸爸有力量、有责任感的一面。

  所以,当她找了一个与爸爸截然相反的人后,就会发现这个人身上缺乏她认同和习惯的那些性格。这就会导致失落和抱怨:他为什么不能像爸爸那样有担当、有力量?这样的婚姻,同样不会幸福。

  04

  不止如此,当婚姻中的女人变得强势,男人处于弱势,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人格发展。

  一般来说,妈妈强势,如果生的是女儿,女儿的模板是妈妈,她会直接向妈妈学习,在将来的婚姻关系中,也会是强势的一方。

  如果生的是儿子,生活在父母女强男弱的相处模式中,他会天然地认为,女人就是强势的,是家里做主的那一位,男人就是处于从属地位。而且有一位强势的母亲管着,男孩很容易变得弱,缺少男子气概。

  这样的男孩长大了,会下意识地找一个强势的妻子,继续女强男弱的夫妻模式。当强势婆婆遇到强势儿媳妇,不可避免地,又会产生一堆婆媳问题。

  这位强势的婆婆很可能哀叹自己的命运:自己的命怎么这么苦,从小父亲暴躁,父母不和,长大后丈夫无能,自己撑起这个家,好不容易把儿子养大,结婚成家,又娶了这么一个不省心的儿媳妇和我作对!

  其实,不只是暴躁的父亲才会导致这样的问题,父母糟糕的相处模式,都会对下一代、下下一代造成影响。如果没有觉知,没有改变,我们的婚姻,我们的孩子,很有可能重复父母的模式,家族成员的不幸福就会这样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何止三代。

  05

  如何打破这个魔咒?

  只有一条路:修复和父母的关系,找回对父亲/母亲的爱。

  比如上文中的父女。女儿这些年一直对父亲抱有怨恨和指责,通过学习和成长,会看到爸爸自身的局限,看到他的孤独、他的不容易,看到他其实也渴望得到家人的尊重和理解。

  但他不懂得如何唤起家人的爱,他以为指责能让妻子更关心他,以为发怒能让孩子更敬畏他。但事与愿违,他的所作所为只能让家人更加远离他,他也更加孤单。

  做为子女,当我们长大,意识到这一切时,不是告诉我们的父母应该怎样做,不是改变他们,而是说出父母心中想说的话,他渴望听到的话,他心中需要的那份爱,我们给他了。

  我们改变不了父母,但我们可以滋养父母。

  当爱在家庭中开始流动的时候,你会发现,人会变得柔软,和父母的关系开始变得和谐。当我们和父母的关系修复好以后,我们和爱人的关系、和孩子的关系都会被修复,你的人生也在悄然发生了改变。

  所以,如果你已经为人父母,请你意识到,你和爱人的关系会影响到孩子,以及孩子的孩子,请给孩子一个健康良好的家庭环境。

  如果你的父母有个糟糕的相处模式,你已经受到影响,请你记住:命运改变的一环在你这里。

  *来源:凌想,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深出版人,8岁孩子的妈妈。专注儿童心理,在陪伴孩子成长的同时,致力于自身成长。

  佳文待撩

  [佳文]你以为的“鸡汤”实际比“砒霜”毒上百倍,残害孩子一生!

  [佳文]她生5男8女,40岁守寡,一手培养13个博士,教子经只有15个字

  [深思]日本小学10块钱的午餐,惊呆全球网友,值得我们深思!

  [深思]生女孩怎么了,你家有皇位继承吗?让重男轻女的恶心事彻底完结吧!

  [提醒]这些部位打完之后后悔终生!

  [提醒]上海某商场三岁孩子走丢,妈妈直接崩溃!我们该如何看好自己的孩子?

  欢迎各位爸妈,

  点击文章结尾“写留言”

  领导说了

  你留一个言
小编的工资就涨5毛!

  来源:凌想亲子心理(lingxiang127)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新浪育儿”公众号

  更多精彩活动与丰富内容,点击下方“阅读原文”查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新浪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