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洗澡必须两个人否则伤脊柱?

2017年03月19日 19: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先说一个事情,昨天我们发的“如何护理女宝宝的私处”,因为文章中有一些语句表达错误,所以删除了,今天在公众号第2条重新发布。向宝妈们抱歉了!

  前两天在口袋育儿的群里,有位宝妈急急的询问:是不是必须要两个人给宝宝洗澡才行,否则容易伤脊柱。据说她的朋友就是是一手托着头,一手托屁股,然后由婆婆来给宝宝洗,认为这样最安全。

  记得儿子刚刚抱回家的时候,每次洗澡也要两个人,倒不是因为所谓的伤脊柱说法,而是担心自己抓不住摔到他,难道真的必须两个人给宝宝洗澡才行吗?口袋育儿(微信:koudaiyuer)今天就来说一说到底如何给宝宝洗澡?

  1 |必须两个人给宝宝洗澡?

  关于担心伤脊柱的问题,咱们先来看看宝宝的脊柱特点:

  (图片来自www.boba.com)

  刚刚出生的宝宝,脊柱是“C”型,直到宝宝可以昂首挺胸,爬行和站立,才和我们成人一样,具有了“S”型曲线。所以,宝宝平躺或者趴着的时候,都会把腿屈曲,有些像青蛙腿,这是很正常的。

  当我们将宝宝抱起来的时候,也要让他们面向我们,一手托着头部,一手托着屁股,将他的腿自然弯曲,紧贴你的胸部,从而来支撑他舒适的自然体位。

  (图片来自www.boba.com)

  既然是这样,洗澡看来确实需要一手托头,一手托屁股了?NO!抱着宝宝的时候,为了避免宝宝脊柱受力过大,要让宝宝贴在妈妈的胸前,双手托头和屁股,是为了避免头部晃动损伤颈椎,避免腿部下垂损伤髋关节。但宝宝在洗澡的过程中,身体并不是直立的,而是这种状态:

  宝宝的身子在水的浮力作用下,几乎是平躺在水面上,腿也是呈自然弯曲的状态,所以无需担心损伤脊柱或者髋关节。

  相反,如果向这位宝妈的朋友,在手托住屁股的同时,并没有脱住双腿,让其呈自然弯曲状态,而是任由双腿下垂,反而可能造成髋关节的损伤。

  但是这里不得不说的是,洗澡其实用不了多长时间,也就几分钟的事儿,根本无需担心姿势不正确对宝宝造成伤害。只是可能由于姿势不舒服,宝宝不愿意配合,那么洗澡的过程就不顺利了。

  另外,如果实在担心一个人洗澡不方便,也可以使用婴儿专用的浴盆,带有支架,可以对宝宝起到很好的支撑作用。

  (图片来自网络)

  这种的也可以:

  (图片来自网络)

  所以宝妈想一个人洗澡是完全没问题的,关键还是技术是不是过硬啊。接下来我们看看给宝宝洗澡的具体方法吧。

  2 |如何独自给宝宝洗澡?

  首先是准备工作要到位。如果家里只有宝妈一个人,那么提前准备好洗澡的一切用物,是非常必要的,以免中途拿取用物,给宝宝造成危险。在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永远都不要离开宝宝,哪怕是一分钟也不行!可是难免会忘记准备某种物品,或者电话铃、门铃响了,这时候要用毛巾包裹宝宝,带着他一起去做。切忌将宝宝一个人留在浴盆中,这样太危险了。

  需要准备的物品也很简单,浴盆、干净的衣服、小毛巾、浴巾、纸尿裤,

  如果你想给宝宝使用沐浴产品或者护肤品,也可以准备。如果觉得浴盆太硬,也可以另外准备一条毛毯或者毛巾,铺垫在浴盆底部。

  接下来,关闭门窗,保持宝宝洗澡环境的温暖舒适。如果房间温度较低,可以使用空调等取暖装置。但是不建议使用浴霸哦,光线太强,会影响宝宝的视力发育,如果想用它提高浴室的温度,要在宝宝进入浴室后关闭。

  放洗澡水的顺序也是有讲究的,要先放冷水再放热水。为什么?先放哪个不一样?当然不一样。如果先放热水,这时候突然来了个电话,你接完电话后忘记加凉水,又傻傻的忘记试水温,直接把宝宝放进了浴盆,结果会怎样?不堪设想。

  为了安全起见,先放凉水,即便出现了忘记加热水的现象,也只会让宝宝感觉到凉,而不会发生烫伤的危险。在将宝宝放入水盆后,也要记得将水龙头的水调节至凉水的位置,这也是为了避免不小心碰到开关,导致宝宝烫伤。

  至于洗澡水的温度,在38℃左右即可,用你的手腕部去试一下,感觉到温热就可以了,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用水温计。但是我个人感觉,那东西用起来太麻烦,没有直接用手来的方便。

  水盆里水的高度,一般建议在5cm,可以让他感觉到温暖。但也有一些研究表明,使用更多的水,覆盖住宝宝的肩膀部位,可以让他感觉到更舒服,而且还具有一定的安抚作用。因此,对于这个,宝妈还是自己决定吧,但务必要保证头部的安全哦。

  下面终于到了洗澡环节。

  先来洗个脸吧。

  可以在放入水盆之前,用毛巾擦拭脸颊部,也可以放入浴盆后再洗,这就看宝妈自己的习惯了。我个人比较喜欢放在水盆里一起完成。给宝宝用毛巾擦脸的时候,要将其打湿后拧一下,直到毛巾不滴水为止。

  然后是给宝宝洗头。可以按照图中的方式将宝宝夹在身下,进行清洗头部。

  也可以直接放在水里清洗,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在用肥皂水清洗头部时,避免水滴进眼睛或者耳朵里。

  新生儿头皮会有奶痂,可以用温和的洗发水滴在宝宝的头皮上,然后轻轻按摩,再洗净即可。

  接下来到了宝宝的happy时间喽。

  妈妈的手要从宝宝的身下穿过,固定对侧腋下部位,让宝宝的头靠在你的手臂上,这样既能保证头部安全,又可以撑住宝宝整个身体。这种方法一点不用担心脊柱受伤的问题。

  看看他有多嗨啊!

  另外,颈部、腋下和腹股沟等处的皱褶部位,很容易藏有脏东西,洗澡的时候可不要忘记哦。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给宝宝翻身,动作可以参考下面的:

  最后,洗澡完毕了,用浴巾将宝宝包裹住,擦拭身体的各个部位,也要特别注意那些皱褶的地方哦。之后换上干净的尿布,再来个按摩吧,好舒服啊,还具有良好的催眠效果。宝妈可以点击查看具体的按摩方法。(点这里)

  3|常见的洗澡问题

  1。宝宝多久洗澡一次合适?

  小宝宝每次更换纸尿裤后,及时的进行清洁,身上不会很脏,不需要每天,1岁以内的宝宝,每周洗3次就足够了,洗澡过于频繁,会导致宝宝的皮肤干燥,特别是使用了一些肥皂,促进水分从皮肤蒸发掉。当然,如果夏天宝宝出汗较多,也可以每天洗澡,但要注意洗澡的时间不要过长。

  2。需要用沐浴露吗?

  大多数宝宝是不需要使用沐浴露的,只用清水洗就可以了。如果一定想用,尽量选择低敏的沐浴产品。另外,在沐浴之后,可以涂抹一些润肤露,预防湿疹的发生。

  3。宝宝脐带未脱落可以洗澡吗?

  根据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在新生儿出生后1-2周,脐带脱落后给予洗澡,脱落前应可以毛巾擦拭。可是在我们国家,宝宝出生后每天洗澡似乎已经成了常态,如果一定要给宝宝洗澡,建议用碘伏棉签消毒脐带部位,避免感染的发生。

  |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口袋育儿”]

标签: 洗澡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