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出现的这些异常可能并不是生病

2017年03月20日 17:5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作为新妈妈,对宝宝总是存在,这样、那样的担心,现在网络发达,同一话题的而很多解答,让妈妈们眼花缭乱,无所适从。几乎每个女人,都有过这样的心理,其实,新生宝宝可能出现的这些异常,却又非常常见,但却并不是病。

  ◣体重减轻◢

  对大多数新生儿来说,出生后一周体重可减轻6%-9%,这是正常现象。这是由于婴儿进食和喝水少,肺和皮肤不显性失水及胎便(一种黏性的墨绿色的东西,含有来自于吞咽的羊水中的胎毛和鳞状上皮,以及肠分泌物)及尿液的排出,胎脂的脱落和脐带的干燥引起的一些体重丧失。10天之后即可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

  需要注意的是,出生第3~4天,体重减轻可达出生体重的6~9%。若体重下降超过10%者多为异常。

  ◣黄疸◢

  新生儿皮肤为粉红色,但大约有三分之二的足月宝宝在生后2-3天开始颜面和白眼珠发黄,甚至全身皮肤黄染,尿稍黄但不染尿布,4~6天左右黄染程度达到高峰,而后黄染开始消退,到7~10天左右黄染就完全消退,此时宝宝无其他明显不适表现,称为生理性黄疸,又称胎黄,属正常现象。

  宝宝黄疸的主要原因为新生儿胆红素代谢特点所致。一般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的生理性黄疸消退得要比足月儿慢一些,大约在生后3~4周左右完全消退。

  需要注意的是,当黄疸出现时间早于生理性黄疸,或黄疸的消退时间明显延迟,黄染程度重,加上宝宝有其他不适表现时,应警惕是否是病理性黄疸,需要到医院检查。

  ◣马牙◢

  新生的宝宝或生后2-3个月内的宝宝在上、下齿龈或在上颚中线附近,常会有一点一点的乳白色颗粒,表面光滑,为数不一。少的话可能1~2颗,多的话可能有数十颗,俗称“马牙”,医学上称为“上皮珠”。

  “马牙”的形成是乳牙胚在发育期内会出现牙板破裂的现象,其中一部分牙板会被人体吸收,另一部分则逐步角质化,形成白色的细小球状物。马牙的出现本属于正常,且一般不会有不舒服的感觉。但是有时候马牙让宝宝有很痒,或者很胀的感觉,是他们出现烦躁不安,咬奶嘴等现象。一般来说通过宝宝吮吸母乳时牙床与乳头的反复摩擦,会使“马牙”受到频繁的摩擦而最终消失。

  ◣湿疹◢

  未满周岁前,小宝宝很容易患上湿疹,这种病征的本质与普通湿疹类似,是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亦伴随着皮疹的状况出现。宝宝出现这种皮肤炎症有一定的时间性,一般在断奶后或添加辅食后会有所好转。

  发病初期,宝宝的皮肤上会出现逐渐增多的小红疹,继而发展成小水疱,水疱糜烂后渗出的液体会结成黄色的鳞屑和痂皮,有时还会反复发作。这个时候,婴儿全身各个部位都有可能出现这种皮肤炎症。其中,脸部、耳部、手部、小腿和肛门是多发的部位。

  患病的孩子情绪波动较大,常会显的烦躁和苦恼不安,夜里难以安睡,总是忍不住想抓痒。不过婴儿湿疹并不是深层的皮肤病变,治愈后一般不留痕迹。

  宝宝的成长过程中,在所难免的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让妈妈分外操心、揪心、焦虑不已。

  其实,请妈妈首先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情,因为绝大多数的宝宝都很健康,不要为了一点小事情就草木皆兵、自己吓自己。如果面对异常依旧不放心,与其在家里漫无目的的翻看帖子,不如带宝宝去信得过的医院,听医生的建议。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备孕育儿宝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