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妈妈,会毁掉三代人!

2017年03月21日 18:4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 | 睿妈

  来源:家长必读(ID:czdkuaile)

  导读

  郑渊洁说:“孩子的成长,成也母亲,败也母亲。”比尔·盖茨的母亲说的话更戳重点:“两个民族的竞争说穿了是两位母亲的竞争。”

  1

  虽然已经离开老家很多年了,但我依然对发小的妈妈印象深刻。

  发小的妈妈,按照辈分,我应该叫她一声“婶子”。这个记忆中的婶子爱使小性子,即使平时她老公很忍让着她,也总免不了时常吵架。

  记得有一年的元宵节,他们一家人本来约好晚上去广场看花灯。可叔叔的领导临时要去外地开会,担任司机的叔叔便先送领导去了火车站。途中,婶子多次给叔叔打电话要求他送完领导赶紧回来。兴许是过节,路上有些拥堵,叔叔最后还是耽误了看花灯的时间。

  叔叔回来后,婶子是各种哭泣各种埋怨各种耍小性,好说歹说就是不听劝。她老公无计可施,只是恼得像发了疯一样地一个劲儿地自己扇自己,扇得满脸通红。这样,婶子才不折腾了。

  婶子不仅对老公脾气暴躁,平日里动不动也对孩子“河东狮吼”,孩子不吃饭一顿吼,,孩子之间闹别扭也是吼,自己有什么不顺心不如意的事情也是对着家人抱怨、宣泄。

  不仅如此,这个婶婶还酷爱打麻将,家里常常聚集着一群有着相同爱好的男男女女搓麻将,噼里啪啦,烟雾缭绕,昏天暗地,经常因此忘了做饭。

  我妈曾善意地提醒她,家里这么吵,孩子怎么能好好做作业好好休息呢?

  她却很不解:“难道为了这个我们就不能打麻将了?”

  结果毫无疑问,三个孩子在学业上都没有丝毫成就,都是念完初中便都辍学了,要么随便读了一所技校,要么早早进了社会打工。

  2

  都说女怕嫁错郎,女人嫁错了半辈子就毁了,其实,男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中国不是有这么一句古话么——娶错老婆毁三代。如果男人娶了一个德行不好、三观不正的老婆,上毁父母,中间毁自己,下毁孩子。

  就像我发小的妈妈,整天抱怨公公婆婆偏心眼,跟公婆置气,和老二家作对,搞得家里是鸡犬不宁。最后闹得一发不可收拾,老二家直言和大哥断绝关系,老死不相往来。可怜了两位老人家,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本来发小的父亲在国企干得好好的,可婶子嫌弃就拿那么点死工资。再看看胡同里经商的,个个都成了暴发户,便撺掇着老公辞了工作,自己做生意。

  这些年来,又是开超市,又是开家具城,又是卖家纺的,每次都干不长。折腾得不少,钱没挣多少。她老公现在都年过半百的人了,还得和青壮年一样到处去打工。而当年国企里的同事,都在喝着茶散着步安享晚年。

  他们家的三个孩子更是一言难尽,发小尽得妈妈的真传,从小就知道吼弟弟妹妹。我曾在她家看到她因为父母做的饭菜不合胃口,摔了筷子关了房门,也曾看到过因为弟弟多吃了一个鸡腿,便拿着木板凳砸向弟弟。

  而她的弟弟,也不是省油的灯,小小年纪便因为打架多次被学校通报、请家长,甚至在一次斗殴中,不小心割了别人的大动脉。幸好抢救及时,两家得以私了。

  她的妹妹因为是老二,父母常常忽略她,再加上家庭教育的缺失,年纪轻轻变成了小太妹,整日梳着花花绿绿的辫子,浓妆艳抹地在朋友圈里发自拍。

  可见,一个不合格的妈妈,毁掉孩子,毁掉家庭简直轻而易举。因为她就像是无孔不入的慢性毒药,日日浸染,时时洗脑,长年累月,最终令全家无处可逃。

  3

  从某种意义上说,女人的角色不仅仅是一个女人,更是一个通情达理的妻子,一个慈爱有教养的母亲,是家庭中散播温暖和爱心的人。一个好妻子、好妈妈,就像是一所名校,会让丈夫更加出色,让孩子更加幸福快乐、健康成长,让家庭更加幸福温暖。

  我们都清楚,在中国普遍流行的家庭模式是“男主外,女主内”,教育孩子的重任更多地落在了我们女人的身上。虽然我们很不认同,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我们大部分人都在践行着这种思维。所以,妈妈陪伴孩子的时间远远超过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影响也胜过爸爸。

  从而,低频率的父亲,影响力远远不如他想象中的强大。而母亲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好或是不好,都会给孩子产生不可磨灭的影响。

  一个温柔和蔼、通情达理的母亲,与一个脾气暴躁、为了一点小事就和丈夫闹得天翻地覆的母亲;一个积极乐观的母亲,与一个事事抱怨的母亲;一个高瞻远瞩的母亲,与一个目光短浅,只贪图眼前利益的母亲,她们所培养和教育出来的孩子,是绝对不在一条起跑线上的。

  一个母亲,会决定三代,甚至是好几代人的命运,这绝不是夸大其词。一个母亲如果德行不好,三观不正,没有教养,那对整个家族真的是毁灭性的打击。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