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与胎动孕妈别傻傻分不清啊!

2017年04月19日 13:0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般在4、5个月的时候,准妈妈们就会感知到胎动,随着孕期的增加,大约在28周以后,准妈妈会有另一种神奇的体验——胎儿打嗝。

  你是否有一天,突然发现肚子会一跳一跳的,有点像心跳的样子,一分钟30下左右,每天会有2-3次,每次2-5分钟,有时候会持续10-20分钟。糟了,这难道是胎动异常?别担心,你知道吗,有种胎动叫“打嗝”!

  准妈妈经验分享

  长鼻子的猪:一开始也不知道是打嗝,还以为是胎动呢。胎儿打嗝会很有规律的,而且位置基本上都是相同的!胎动就不一样了,东一下西一下,没啥规律性。

  梦嚣宝宝:打嗝就像大人那样,一动一动的~连续半分钟或几分钟!胎动的话,就一次几次那样子!你慢慢就会感觉到那种奇妙的了。

  茉莉花茶:我怀孕的时候,宝宝打嗝都很规律的动,节奏感很强,但胎动就没什么节奏感咯。

  许多准妈妈会困惑于如何区分肚子里的动静究竟是胎宝宝在打嗝,还是胎动。打嗝和胎动分别有什么特征呢?究竟该如何区分?

  打嗝

  · 胎宝宝打嗝的表现

  B超中可清晰看见:胎宝宝的头微抬,下颌微张,腹部内收,躯干阵发性抽动,膈肌上下运动,脐带在羊水中摆动,但胎宝宝的肢体是不动的。

  到了孕晚期28周左右开始,胎儿会在妈妈的体内不断的吞食羊水,用来锻炼肺部的呼吸,肺泡在羊水里不断的长大。

  当胎宝宝打嗝时,你会感到有规律的动,每2-3秒一次,每次持续2-5分钟,有时会长一些,在10-20分钟左右。这种动是一跳一跳的,很像心跳。准妈妈用手摸在跳动的地方,手会感觉一弹一弹的,很有规律。

  · 胎宝宝打嗝的原因

  胎宝宝打嗝是很正常的现象,就像成人的呼吸,因为胎宝宝的肺部尚未发育完全,所以需要不断吞食羊水来练习肺部的呼吸,肺泡在羊水里不断的长大。

  胎宝宝在羊水中发生打嗝时,由于压力差的存在,羊水会在胎儿器官与支气管内移动,这种潮流运动,对胎宝宝肺血管系统的发育有着促进作用,也是胎宝宝出生后能迅速建立协调呼吸运动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胎宝宝的打嗝是一种提升肺部呼吸的能力一种方式。

  · 胎宝宝打嗝好不好

  一般认为,打嗝其实是一种提升肺部呼吸能力的方式,胎宝宝的打嗝对胎宝宝是没有伤害的,所以,对胎宝宝的打嗝,不必太过担心。此外。新生宝宝的打嗝对身体也是无害的。只是在宝宝打嗝的时候轻轻抚摸他就可以了,过个几分钟就不会打嗝了。

  胎动

  胎动主要出现在下腹中部,准妈妈会有几种不同的感觉,如翻滚、牵拉的感觉,此时说明胎宝宝的身体在左右转动,持续的时间较长,一般在3-30秒左右;而有时,会感到胎宝宝在肚子里踢动或跳动,这可能是胎宝宝正在肚子里练习拳打脚踢,一般会持续1-15秒;而另外一些时候,准妈妈可能会觉得胎宝宝在颤动、缓慢地蠕动。

  通常情况下,一天之中胎动会有两个活跃高峰期,一次是在上午7-9点,另外一次是在晚上11点至第二天凌晨1点。

  胎儿打嗝跟妈妈饮食生活习惯有没有关系?

  其实没有。比如有时候半夜的时候胎儿也是会打嗝的,在肚子里一跳一跳的,有时候早上起来的时候就会打嗝,所以不存在着所谓的吃太饱了导致宝宝打嗝。这个跟妈妈的习惯是没有关系的,胎儿打嗝就跟我们大人吃饭睡觉一样的正常,是她成长经历的一个过程。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备孕育儿宝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