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奶一夜喂几次?当心给宝宝吃出一身病

2017年04月20日 17:1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都快2岁了,每天晚上还是要醒来吃2、3次奶,我累我也认了,可是他这样一夜醒几回,会不会耽误发育啊?”

  “从生下闺女,一年多了,没有睡过一个好觉,每天晚上熬瞎眼给她吃夜奶,身心疲惫。”

  “每次铁心给孩子断夜奶,每次都在他的哭声中妥协继续喂,互相折磨。”

  哺乳妈妈在产后的那1、2年里,几乎没睡过一个整觉。白天洗衣做饭带孩子,晚上还要定时起来,给孩子吃奶。多少妈妈因为这,产后即使恢复不错,也都熬成了熊猫眼、黄脸婆。其实,夜间吃奶岂止伤害了妈妈,宝宝也每天受着不少罪呐!

  毛病一:蛀牙

  不管是奶粉还是母乳,其中都是含有乳糖成分的。长期夜间吃奶,对孩子来说,对口腔卫生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尤其是长牙了的孩子,牙齿每天被糖分浸泡,细菌滋生,很容易就会被蛀牙。

  毛病二:睡不安

  宝宝睡觉时有手脚活动的行为是很正常的,宝宝并不一定有吃奶需求,家长只需轻拍宝宝给予安抚,宝宝就会再次入睡。但是很多家长把这当做是一种“饿了”的信号,立刻把孩子抱起来喂奶。事实上,这样的行为恰恰打扰到了宝宝,影响他的睡眠质量,睡不踏实。

  毛病三:伤胃

  人在夜间睡着之后,身体各器官都进入休息状态。而夜间吃奶这样的行为,刚好打乱了宝宝身体的代谢和正常运转,让肠胃得不到休息,增加负担,不仅影响消化,时间久了,还会埋下肠胃疾病的隐患。

  有些家长很关心孩子一夜应该吃几次夜奶最好。这个其实是没有确切定论的,家长不要根据别人家孩子的情况来决定自己孩子的次数。有些孩子一夜只吃2、3次就可以,但有些孩子一夜甚至会醒来5、6次吃奶。妈妈主要还是要根据自家宝宝情况,按需喂养。宝宝饿就可以给他吃,不饿、没醒,家长也不要强行把孩子叫醒喂奶。

  夜奶在孩子6个月以前,是有必要吃的,不仅补充宝宝身体营养需求,还减缓产妈乳房胀痛,促进奶水分泌,提供足够的宝宝口粮。但是到了6个月以后,孩子渐渐开始吃辅食,身体也在发育成长,考虑到不要影响宝宝的睡眠和妈妈身体健康,夜奶就可以适时地退出“历史舞台”了。

  关于给孩子断夜奶,很多妈妈都是血泪的教训,试过给乳头抹辣椒、也试过跟孩子藏猫猫玩失踪,但是结果要么双方惨败,继续吃;要么虽然断掉了,但却给孩子留下非常严重的阴影。

  孩子夜奶虽然不建议吃的太频繁,但也不建议强制断奶,我们给妈妈提供5个小妙招对付孩子戒夜奶:

  1、睡前喂饱他,睡着以后不要打扰他吵醒他,也不要刻意把他叫起来喂奶;

  2、即便夜间醒来,只要他没有要吃奶的表现,家长就不要主动喂养,看看抱一抱、哄一哄有没有用;

  3、从一夜5、6次,慢慢拉长喂养时段,3、4次再到2、3次,逐渐减少直至不吃;

  4、最早4个月,最晚8个月,就给孩子吃辅食,逐渐锻炼孩子吃正餐,少吃奶,慢慢戒;

  5、有时候孩子哭闹并不是想吃奶,只是心理需求想吮吸。所以,妈妈可以给他一个安抚奶嘴,而不是用喂奶来解决;

  来源:蘑菇老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