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如何看待胎宝宝的左心室有强光点?

2017年04月20日 15:1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定期产检能了解胎宝宝的发育情况。作为孕妈咪,面对每一次产检,心中的那种期待又有些焦虑的感觉,我想,只有当过妈的人才能体会到。

  我们说用科学的手段去掌握胎宝宝的发育情况,在产检中,通过B超(向孕妈咪肚子上发射超声波,同时接受孕妈咪子宫内的反射波,将所携信息反映在屏幕上),来判断胎宝宝的身高体重、骨骼、内脏等发育是否正常。

  每一个孕妈咪都希望自己的宝贝能健康的成长,所以在产检时,尤其在28周前的每一次产检,在结果出来去总会有那么一点点忐忑,心中总期盼着每一次检查,宝贝都是健健康康的。

  然而,不是每一个孕妈咪的每一次产检都能如愿以偿,看到宝宝一切正常,健康成长的检查单子。比如我们科学孕育群的一名宝妈昨天就找到我,说21周时到医院做的B超系统检查中提示胎宝宝的左心室出现强光点。B超大夫说问题不大,但建议给就诊医生看看,而就诊医生的一席话把这位孕妈咪吓得够呛!

  就诊的产科医生让去上级医院做无创DNA基因筛查,可能出现畸形。这什么情况?她已经怀孕20周+了,这时候要是出现畸形,对一个家庭,尤其对一个母亲来说,很难接受,而且接下来该怎么办?自己已经兴致勃勃的怀孕5个月了,当时的她好像天要塌下来了一下,压得她喘不过气来。

  胎宝宝的左心室出现强光点到底严重不严重呢?首先我们需要看看什么情况会出现B超检查是传回强光点。其实这个强光点也被称之为“强回声点”,是胎儿心室内点状强回声是一个声像图表现而不是一种心脏畸形,更不是一种心脏异常诊断。以前的B超是看不到这种强光点的,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如今的B超大夫可以在B超检查时看到。

  查了很多资料,发现目前对B超检查出有强光点的发生机制并不完善,总结出来的解释大致分四种:1、心室内腱索增厚形成的强回声反射。这种情况大多随着孕周的增加会逐渐散掉;2。乳头中央矿物沉积,可能与孕期过度补钙有关;3。可能是乳头肌内冠状动脉末梢分支早期缺血性改变,这种情况需要注意;4。可能是乳头肌腱索不完全穿孔,这种穿孔可以是正常心房心室发育过程中的一种变异,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加,多数强回声点渐渐模糊不清、缩小、甚至消失。

  看到这几种解释后,作为普通的孕妈咪还是不能让自己放下心来,自己的宝宝到底属于那种呢?会不会真出现医生所说的基因染色体问题?

  这还需要结合此次B超的其他结果来综合判断,看看胎宝宝在其它方面是否存在有畸形的可能,再有就是羊水是否出现过多等情况,如果一切正常,那么宝贝存在先天心脏病的可能性也就很低。有资料显示:在监测B超中出现强光点的案例中,出现染色体异常率为6.1%,,绝大部分的宝宝在后期时逐渐散掉。

  但是我觉得每一个宝妈都很难从这样的情况中调整过来,甚至心里会一直有这个结,哪怕宝宝出生后也未必能放下心中一直牵挂的这个事情。孕妈咪的心情和状况会直接影响到体内的激素分泌,同样会影响到胎宝宝的生长发育,所以,为了让孕妈咪保持愉悦的心情完成接下来的孕育任务。所以呢?找个靠谱的或者评级高点的医院,挂个专家号,让权威专家给自己的检查结果重新做个解读,看看是否有必要做无创DNA基因检测,还是两周后复查看情况而定。

  我们说术业有专攻,就是这样的,面对这种医学专业问题,我们就需要去寻求专业的医院来帮忙分析和给出靠谱的建议。

  来源:夏群英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