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孩子更聪明,必须睡好这一觉!

2017年04月20日 14:4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Crow  作品)(Crow  作品)

  午睡对孩子究竟有多重要?国外有人对幼儿园小朋友做了一项午睡对记忆力影响的实验。

  孩子们总共进行了3次记忆测试。第一天早上测试1次,然后将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睡午觉,一组不睡午觉。睡醒后进行了第2次测试,第3次测试在第二天早上进行。

  结果发现,睡午觉的孩子,后2次记忆测试的成绩明显高于不睡午觉的孩子。将两组孩子对调后,结果依旧是睡了午觉的那组孩子,测试成绩更好。

  (实验来自《0到5岁大脑发育关键期的70条养育法则》)

  午睡对孩子施了什么魔法?

  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

  幼儿的短期记忆有限,午睡能让大脑巩固和加强记忆,帮助孩子把最近的经验转化为长期记忆。此外,如果白天没有得到适当休息,疲惫的孩子可能会降低注意力、口头表达能力、抽象思维能力等。所以说,要想孩子学习好,得要让他先睡饱。

  让孩子身心更健康

  无论白天是否睡午觉,幼儿夜间的睡眠时间其实都差不多(也就是说,即使白天不午睡,晚上也不会把失去的睡眠补回来)。缺觉容易让孩子过度疲劳,变得易怒和多动。还会降低免疫力,提高孩子发育成肥胖儿的几率。

  有午睡习惯的孩子,往往性情温和、适应能力强、易于接近相处,身体也更健康。

  让孩子更好融入幼儿园生活

  过早放弃午睡的习惯,还可能让小朋友不能适应幼儿园的作息安排哦。糕妈身边就有一个只上半天幼儿园的孩子,原因就是不肯午睡,大吵大闹影响其他孩子休息。家长只得中午就把他接回了家。这样的“特立独行”会让孩子很难融入集体生活,阻碍孩子社交能力的发展。

  午睡习惯需要保持到几岁?

  随着宝宝慢慢长大,白天的睡眠时间会逐渐减少,大约到五岁时会减少到睡一会午觉,或者完全不午睡。糕妈查阅了美国儿科学会、Mayo Clinic网站、KidsHealth网站等权威机构的资料,将各年龄段孩子的小睡次数及时长进行了整理,供大家参考:

  宝宝4个月左右,睡眠会变得规律起来。

  4-12个月:2-3次小睡,每次0.5-2小时,一般上午、中午、下午各1次。

  1-3岁:1次小睡,1-3小时,一般在下午。

  3-5岁:1次小睡,0.5-2小时。

  5岁后,小睡变得不那么普遍。如果孩子小睡时间很短或者没有小睡的话,晚上要让他们早点上床睡觉。

  当然,每个宝宝对睡眠的需求都不一样,妈妈们不必太过纠结权威的参考数据。偶尔一两次因为特殊情况,打扰了宝宝的小睡时间,也无需太焦虑。

  最最重要的,是给宝宝养成按时午睡的习惯,这对学龄前儿童的生长发育太重要了!孩子只有白天休息好了,晚上才能睡得更踏实。午休的习惯可以延续到整个幼儿园时期。

  那午睡几点开始比较好呢?  

  美国儿童睡眠专家马克·维斯布朗博士,给出过一个白天小睡最佳时间的计算方法:

  晚上入睡时间(如21:00)和早晨自然醒时间(如7:00)取中间值,将中间值往后推12个小时(这个例子是下午23点),就是白天小睡的最佳时间。

  孩子不想午休怎么办?

  在公园奔跑玩耍,到商场逛逛吃吃,多好玩啊,谁还舍得关在小黑屋里睡觉啊。所以呢,孩子不愿意午睡,家长首先得看看自己有没有帮他提供合适的环境,养成规律的作息!

  环境布置:关掉电视,拉下窗帘,尽量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午睡环境。如果无法避免噪音,可以播放一些轻音乐来屏蔽它。

  睡前程序:坚持每天同一时间午睡。午睡前可以用同样的睡前程序(比如给孩子换上睡衣、读绘本、按摩背脊),帮助他平静下来。这个时候就别和宝宝玩太嗨的游戏啦,过度刺激的状态需要花2倍的时间才能平静下来。

  释放情绪:妈妈可以每天午饭前跟孩子尽情嬉闹一翻,让他开怀大笑,这样他就不会在午睡前积累太多的不安,或者过度兴奋。清除不好的情绪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入睡。

  移情玩具:一些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的东西(毯子、毛绒玩具等),可以慰藉情感,帮助入睡。尤其是当他们身处陌生环境中时,这样的移情物能让他们感觉像在自己家里一样。

  午睡睡多了怎么办?要叫醒孩子吗?  

  如果孩子白天睡眠时间过长,家长可以逐渐减少每天的睡眠时间来调整。比如每天都比前一天少十分钟,逐渐缩短午睡时长。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年糕妈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