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岁婴儿喂食蜂蜜,不幸死亡,三种营养品婴儿不要吃

2017年04月21日 16:3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古今年34岁,好容易怀了孕,可是,仅仅到8个多月,就出现了宫内窘迫的状况,没办法,生下了只有4斤多的早产儿,孩子的奶奶着急火燎的,买了一大堆补品,除了让小古补充身体外,还询问医生,是否给新生儿补充些营养呢?

  “我们家小宝宝太小了,妈妈的奶水也不够,是不是该补充些营养品呢?”

  李主任说:“在4到6个月之内,新生儿都不需要辅食的,妈妈的母乳足够他的营养了。”

  “好吧,那半年之后呢?”

  “半年之后可以补充的。”

  “给他喂食蜂蜜行吗?”

  李主任说:“不要给一岁之内的婴儿补充蜂蜜。”

  小古不解的问:“为什么呢,蜂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葡萄糖、果糖、多种有机酸以及有利于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甜美可口,为什么不能吃呢?”

  李主任解释说:“蜜蜂在采取花粉酿蜜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把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花粉和蜜带回蜂箱,蜂蜜中含有的肉毒杆菌芽孢非常高。而为了不破坏蜂蜜的纯天然成分,许多蜂蜜不会经过高温杀菌,肉毒杆菌的芽孢适应能力很强,在100℃高温下仍可以存活。1岁以上的宝宝就会对肉毒杆菌芽孢产生免疫力,而1岁以下的宝宝没有,肝脏的解毒功能又差。肉毒杆菌的芽孢很容易在婴幼儿的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从而引起中毒。”

  “有这么严重?“孩子的奶奶有点不相信。

  李主任说:“您不知道,日本一个年仅6个月大的婴儿,在被连续喂食了1个月的蜂蜜离乳食品后,中毒死亡。这种肉毒杆菌中毒是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最凶险的一种,肉毒杆菌致死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使负责吞咽的肌肉麻痹,口腔分泌物聚集在咽部,极容易被误吸入呼吸道引起吸入性肺炎,最终可因呼吸机麻痹造成呼吸衰竭,引起死亡。上世纪70年代,美国首先发现婴儿食用蜂蜜导致感染肉毒杆菌死亡的事件。从那以后,蜂蜜中的肉毒杆菌逐渐被重视。1978年,美国卫生部门就发出通告,劝告家长不要给未满1周岁的婴儿食用蜂蜜。”

  孩子的奶奶脸色变了,问:“那应该给孩子补充什么呢?”

  李主任说:“在宝宝4到6个月后,可以给宝宝添加辅食,但是,应该按照正确的方法和顺序,先加谷类,其次是蔬菜和水果,然后再是肉类。每次只加一种新食品,从少量开始逐步增加。在加辅食期间,要细心观察宝宝是否出现皮疹、腹泻等不良反应,若有应及时停止喂这种食品。”

  “除了蜂蜜,还有什么不该吃的营养品呢?”小古在一旁问。

  李主任说:“因为新生的婴儿刚刚发育,一些成年人吃的营养品,婴儿是不能吃的,第一是鸡蛋白,6月前的宝宝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成熟,鸡蛋中的白蛋白经过肠壁直接进入到血液中,会刺激体内产生抗体,引发湿疹、过敏性肠炎、喘息性支气管炎等不良反应。另外,过多吃鸡蛋会增加消化道负担,容易引起蛋白质中毒综合征,发生腹部胀闷、四肢无力等不适。半岁至1岁的宝宝最好只吃蛋黄,每天不能超过1个,第二是反季节水果不要吃,诸如冬季的草莓、西瓜、葡萄、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桃和橙等,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因此也必须避免给孩子食用。

  第三种是中医的补品如人参、冬虫夏草、燕窝的等,也不要给婴儿服用。”

  来源:小红姐产房故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