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这个时候是痛苦,而不是哭闹!

2017年04月21日 17:4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生宝宝最容易出现突然间哭闹问题,怎么也哄不住,甚至还会面部发白、溢奶、双腿向上卷起、双足发凉、拳头紧握等行为,特别是夜间,最高发。不少家长都误以为宝宝是受了惊吓,白天睡得太多,晚上没有睡意,或者宝宝纯粹的闹人等,其实都不是。

  这是肠绞痛!宝宝此时很痛苦!

  肠绞痛不仅高发,还会持续很久,有时甚至会持续好几个小时。不但婴幼儿会有,好几岁的儿童也会发生肠绞痛。发生肠绞痛的时候,哄一哄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通常会等到宝宝哭累了,排个便或者放个屁才会停止。

  肠绞痛多是由于婴儿肠壁平滑肌剧烈收缩或者胀气导致的疼痛,常常发生在夜间,尤其是3个月以内的婴儿以及容易兴奋、烦躁不安的宝宝。

  引发肠绞痛的因素有哪些?

  1,婴儿吃奶或者玩耍、逗笑、哭闹时吸入太多空气,这些空气就会慢慢游离至肠内。

  2,喂奶过多导致胃肠过度扩张,或者过度饥饿时的啼哭导致吸入过多空气。

  3,牛奶或者其他食物过敏。

  4,易兴奋、哭闹、敏感型的宝宝也容易高发。

  5,个人体质,有些宝宝因为消化不良、吃点凉食,或者吸入点凉气都会导致肠绞痛。

  当宝宝出现了肠绞痛时,我们应将宝宝竖着抱起放在肩头,轻轻拍打背部帮助宝宝排出腹内空气,也可以用温热的手轻轻帮宝宝按摩腹部,或者用毛巾包裹着温热的水带轻轻放置在宝宝的腹部,帮助宝宝缓解疼痛症状。如果发现宝宝是因为腹胀引起的肠绞痛,尤其是腹胀比较严重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相关通便排气的药品,同时也要密切关注宝宝的异常表现,如果宝宝出现发热、大量出汗、脸色苍白、呕吐、甚至便血等,一定要赶紧送往医院就诊,不可耽误时间。

  预防方面:家长在给宝宝喂食的过程中也需注意一些喂食技巧,如,让宝宝专心吃奶,不要在宝宝吃奶的时候逗宝宝,也最好不要让宝宝来回换着吃,让宝宝一侧吃到饱,下次换到另一侧吃。每次不要让宝宝吃的太饱,喂奶后不要立即把宝宝扔在床上或者椅子里,要竖着抱起来放在肩头轻轻拍打其背部,帮助宝宝排气。如果宝宝吃的奶粉,需要留意宝宝是否对该种奶粉过敏,家长也可以换种奶粉喂,来判断是不是与奶粉有关。

  如果宝宝连续好几天,甚至每天都差不多相同时间出现肠绞痛或者类似于肠绞痛的症状,一定要尽早送医院检查,看看宝宝是否有胃肠疾病或者其他病理性因素。如果这些病理性因素排除了,家长一定要根据宝宝的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耐心护理,防止宝宝再出现这样的痛苦症状。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