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喝奶粉上火 可能是冲调方法错了

2017年04月24日 18: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的体质往往被中医称为“纯阳之体”,在正常情况下,身体自我维持着一种平衡,但如果这种平衡被某些外部因素打破,则容易导致内热上火。

  尤其是现在的干燥天气,宝宝更容易出现上火问题,有的宝宝皮肤不断地脱屑、有的宝宝大便秘结、有的宝宝容易流鼻血……看着宝宝身体不舒服,妈妈们也头疼不已,那么要怎么帮宝宝降火呢?

  宝宝上火的原因有很多,总结起来基本都是因为,宝宝的肠胃仍然处于发育的阶段,消化功能还不健全,过多的营养物质难以消化,食积化热从而“上火”,或者过多的肉类,过浓的牛奶、过甜的饮料、薯片、饼干等油煎炸零食等引起上火。宝宝吸收消化以及自身调节能力较弱,由于食物搭配不够科学,极容易引起“上火”的症状。尤其是喝配方奶粉的宝宝,更容易出现上火症状。

  宝宝喝奶粉上火?可能是你冲调方法不对!

  但是有专家指出,宝宝上火却不一定都是奶粉的错,还有可能是新晋妈妈们不注意冲调奶粉的方法,使得奶粉的奶质发生了变化而造成的。

  1、首先是冲调的水温要适当,不能过热。

  每一罐奶粉基本都有标注冲调水温的要求(一般是40°C左右),但常常会被新手爸妈忽略,总觉得水温高可以消毒杀菌,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

  如果冲泡的水温过高会破坏奶粉中所含有的营养素,例如维生素C族、B族,使宝宝营养不足;同时导致蛋白质变性失活,无法被消化吸收,导致积食上火。

  2、其次是冲调次序要正确。

  冲调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正常次序是,将配方奶粉加入到温水中。若先将奶粉倒入奶瓶再用温水冲泡,将会导致奶粉润湿不均匀,出现结块而溶解不充分。冲泡出来的奶液难被宝宝消化,导致积食上火。

  3。最后是需要注意冲调的比例。

  每罐奶粉都有标注建议的冲调比例,但个别家长对这些比例很随意,奶粉跟水量凭自己的感官来添加,不讲究调配浓度。

  若冲调奶液过浓,会增加婴儿的肠道负担和肾脏负担,导致消化功能紊乱,引起便秘、上火;若冲调奶液过稀,宝宝容易出现营养缺乏,导致个头小、消瘦等情况。

  通过膳食来降火 

  首先要培养宝宝喝白开水的习惯,补充水分的同时,清理肠道,排除废物。如果宝宝不爱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些果汁或者蔬菜汁。

  宝宝起来后先让它喝几口白开水,清理口腔以及肠道,待半小时后再喝奶或吃主食,吃完后再喝几口水以清洁口腔。

  平时也要让宝宝多吃清火蔬菜,例如:白菜、芹菜、莴笋、茄子等。切忌辛辣、油腻的事物。

  同时,家长还需要注意营养搭配,除了蔬菜、少量肉类之外,水果也是不可少的。若孩子不愿意喝白开水或者吃青菜,可以尝试把胡萝卜、苹果、梨等切成小块,放水中煮开,晾温后给宝宝喝。有不同的味觉体验,也会让宝宝多喝水。

  附:清火蔬菜功效

  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

  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

  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

  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

  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

  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

  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

  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宝宝年龄小,发育还不完善,有时常常会出现上火的症状,特别是喝配方奶粉的宝宝,这与饮食安排和结构有很大的关系。如果想要达到降火的效果,可以通过膳食的方法,效果安全而且可靠。

  来源:生孩子那点事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