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独立的睡眠空间很必要,还在把孩子夹在中间?

2017年04月26日 16: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知道大家小时候的睡眠是怎样的,鸽子小的时候并不像现在这样流行婴儿床,直到三四岁的时候还在和爸爸妈妈睡,小时候的很多事情现在都不怎么记得了,但睡觉的方式至今还记忆尤新,因为太难受了。

  出于保护孩子的目的,很多家长开始都不会选择让孩子独立睡眠,经常是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睡,而睡姿也通常是让孩子睡中间,父母左右相护,看起来是不是很有爱?但鸽子小时候这样和爸妈睡觉时却怎么也舒服不起来,翻身翻不了,被爸妈紧紧的挤在正中间动弹不得,那叫一个难受。

  现在由于互联网的普及,让很多家长多多少少都能接触到正确的育儿姿势。睡眠的良好与否决定着宝宝的发育,所以,正确的睡眠方法就显得非常有必要。

  首先,为什么我们要讲究给孩子营造一个独立的睡眠空间呢?

  一、舒适性

  试想,如果三个大人同睡一床,最不舒服的肯定是中间的那位,两边的大人还可以左右翻身,而处在中间的可能睡眠全程中都是处于被架着的状态,这样不舒服的睡眠姿势,试问谁能睡的好?

  人潜意识上都是追求自由的,宝宝当然也是,所以把宝宝夹在中间睡眠,本就不是一个舒适的睡眠姿势,睡眠的舒适更无从谈起。

  二、安全性

  大多数人睡觉都不可能保持一成不变的姿势一觉睡到自然醒,翻个身在所难免,但是你翻身容易宝宝翻身难啊,尤其孩子尚小,不小心压到了孩子或者挤到孩子都会增加孩子受伤的几率。

  即使有孩子的宝妈宝爸们都能够时刻保持警惕性,但也难免有犯错的时候,尤其孩子在中间睡的时候塌下来的被子更容易堵住孩子的口鼻,引发窒息的危险。

  三、健康性

  人在睡眠的时候对新鲜空气的需求性是很大的,对宝宝更是。宝宝睡在中间,父母在两边,晚上睡觉的时候这样的呼吸环境会比较容易形成一个小型的密闭空间,从而阻挡孩子呼吸新鲜空气。

  睡眠状态中的人体对需氧量很敏感,哪怕很小的差别都足以造成很大的影响,如果宝宝每天吸着父母呼出的气体睡眠,这样宝宝怎么会健康。

  四、不利于孩子形成独立的性格

  大量事实证明,长期在父母环绕下成长的孩子,心智和性格上的发育远远不如早早学会独立睡觉的孩子。

  究竟怎样的睡眠方式才是对宝宝最好的呢?这个不可统一而论,要针对宝宝的接受情况,适时做出调整。

  在宝宝未满周岁,经常需要哺乳喂养时,应多由孩子睡在宝妈一侧,一方面方便哺乳,一方面也可以让宝宝产生足够的安全感。等孩子稍稍长大一些的时候,可以采取分床不分房的方式,现在很多家庭会把孩子的小床和家人的大床并在一起,这样既方便又安全。

  无论在什么时期,保证孩子睡眠的相对独立性都是很重要的,和孩子的睡眠方式要适时做出调整,不要总是让孩子处在一个父母环绕的状态下,这样方便宝宝,也方便父母。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