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聪明不聪明,从睡姿就可以看出来!

2017年04月27日 10:5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研究显示,一个人聪明不聪明,看看小时候的睡姿就知道了。

  研究人员对350个健康宝宝进行睡姿研究,发现趴着睡的宝宝智力发育较快,但是躺着睡的宝宝也能够慢慢赶上趴着睡的宝宝。但是趴着睡容易突然窒息,躺着睡则安全无虞。

  那么,到底要让宝宝怎么睡,才会聪明、健康又不会突然窒息呢?

  研究人员建议,晚上睡觉时,最好让宝宝们躺着睡。白天午睡或有大人照顾时,再把睡姿调整成趴着睡的状态。宝宝的睡觉房间最好保持适当温度、湿度和光线,宝宝才会睡得又香又甜。

  - 01 -

  现场音乐能使婴儿平静

  英国研究人员在不久前举行的英国医学学会会议上公开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婴儿在听过母亲轻声哼唱后,他们心跳次数也明显平稳了,他们的发育更正常了。

  因此研究人员建议,所有育儿所在接生早产儿时要使用现场音乐,并鼓励母亲们用甜美的声音哼唱,以便帮助婴儿们补充发育成长中必不可少的睡眠。

  研究人员强调,现场演奏的音乐不同于那些节奏强烈且不断变化的录制音乐,这些音乐不会对宝宝产生积极的影响。

  他们指出,每天为宝宝现场演奏音乐或唱半小时的歌曲有助于宝宝的精神放松和心情平静。

  - 02 -

  用安慰奶嘴易患中耳炎

  芬兰奥卢大学附属医院对500名出生6—18个月的婴儿进行对比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新生儿有吮乳的强烈需要,因此在6个月内可放心地使用安慰奶嘴以减少啼哭和预防吮手指的不良习惯。

  然而,如果半岁以后继续长时间使用安慰奶嘴,不仅会影响牙齿的正常发育,而且容易患中耳炎等疾病。

  - 03 -

  音乐可使儿童容貌美

  美国研究机构研究表明,常接收悲伤、恐惧、惊吓、不愉快的信息。

  与常接收愉快、喜悦、欢乐的信息比较,儿童面部的某些肌肉有着根本上的差别。

  因为大脑神经使面部某些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久而久之愉快或悲伤的面部表情难以退去而固定下来。所以,经常让孩子听些欢快的乐曲,用音乐刺激神经,会使孩子的身心得到健康的成长。不仅对孩子的智力有利,而且能使孩子的面容变得漂亮起来。

  - 04 -

  啼哭音调丰富的婴儿语言天赋强

  德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新生儿在刚出生一周内啼哭的声调越丰富,那么当他长到一岁半时,就越能本能地学会更多的词句。反之,旋律单一的啼哭声预示着这名婴儿以后学说话困难会大些。

  研究人员目前已经对大约35名幼儿进行了相关分析,首先分析婴儿发出的语音,从啼哭声中“过滤”出曲调来。结果发现,一开始声调曲线只是简单地起伏变化,到了出生后第二周,曲调就开始变得复杂了。

  这项研究的意义在于,对于那些啼哭声调单一的幼儿,可有针对性地尝试进行音乐方面的训练,以帮助其提高语言能力。

  - 05 -

  电子媒体影响儿童阅读能力

  美国凯泽家庭基金会近日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称,长时间看电视或电脑对提高儿童阅读能力有严重影响。

  结果显示,65%的儿童生活和活动的地方都有电视机;48%的6岁儿童拥有自己的电脑;70%的4岁到6岁的儿童使用过电脑;

  在两岁以下的儿童中,43%的孩子每天都看电视。

  报告指出,长时间看电视、使用电脑的儿童,很少有时间阅读书本或从事室外活动,更少有时间提高阅读能力和培养阅读习惯,在阅读上也就会遇到更多的困难。

  - 06 -

  胎儿在腹中也发脾气

  胎儿并不是个无思维的小东西。研究表明,胎儿在妊娠5周起就能对刺激作出反应;8周时能用蹬脚、摇头等动作来表示喜好或厌恶;6个月起,胎儿就过着积极的情绪生活,不满意时也会发点小脾气。

  新的研究发现,胎儿还能对母亲相当细微的情绪、情感差异作出敏感的反应。

  夫妻吵架、邻里纠纷对胎儿影响最大,特别是孕妇发怒时的大声哭叫能引起胎儿不安和恐惧。孕妇在此时会分泌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使血压上升,胎盘血管收缩,引起胎儿一次性缺氧,影响胎儿的身心健康。

  - 07 -

  婴儿过早学走路易近视

  近日,一位光学权威专家提出了新的观点,认为孩子近视,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婴儿学走路越来越早了。

  因为婴儿出生后视力发育尚不健全,他们都是些“目光短浅”的“近视眼”,而爬行可使他看清自己能看清的东西,这便有利于他视力健康正常地发育。

  相反,过早地学走路,孩子因看不清眼前较远的景物,便会努力调整眼睛的屈光度和焦距来注视景物,这样会对小儿娇嫩的眼睛产生疲劳损害,反复则可损伤视力,这就好比近视眼不配戴眼镜会使视力越发下降一样。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