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和你亲近了,当妈的请别难过

2017年04月27日 11:33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不和你亲近了,当妈的请别难过

  文|心岸姐姐

  01

  周末了,和闺蜜在微信里一通闲聊。聊着聊着,就聊到了孩子。

  “兔崽子也不和我亲了,一周都不给我打一个电话。”

  闺蜜的儿子在初中住校,周末才回家,当闺蜜质问儿子,儿子直接了当地回答:

  “我真的没想你。”

  “白养你了。”

  “妈妈,我功课忙,想你干啥,你有爸爸,可怜的是我,我多孤独啊,单身狗啊。”

  儿子特别贫,逗着闺蜜,开着玩笑,就和成年人一样,还单身不单身的。

  闺蜜都觉得,咋这样不适应呢?啥时候儿子长得比她都高了?

  家里俨然多了一个男人,一米七的大孩子站家里,想抱抱他,摸摸他,真觉得不合适了,也抱不动了,兔崽子也不让碰他了。

  身体不合适接触了,感情也不和妈妈亲了,在学校里,愣是等不来一个电话,妈妈只能干巴巴地盼着他周末回家。

  可一回家就关上房门,和他说话,就总摆个手势,“你不懂”,好像妈妈是个大傻瓜了,现在孩子怎么都这样绝情啊。

  小时候都是敞着房门睡觉,现在不管白天晚上,他都关门,进他房间都需要敲门,直接给我划开界限了。

  “我儿子去哪里了?”

  闺蜜给我絮叨这些事,我就一直听着。

  “以前小的时候,下楼溜个弯,或出去参加个聚会,他都蹦蹦跳跳地跟着去,现在想喊他一起去玩,去吃个饭,难了,人家直接不理会了,直接说,不和你玩。”

  “那么多人想生二胎,估计都是找不到大孩子了,不给亲了,就想再生个小的亲近,我看着人家抱着小娃娃,真羡慕。我都想生二胎了,这儿子算是白养了,我想生个闺女,闺女给娘亲。”

  “闺女到了青春期,也一样地,也是要离开妈妈的,女大不中留,古话都告诉你了。”

  “真的啊,那可咋办?真受不了,你快给我讲讲咋回事啊,咱们小时候没觉出来远离妈妈啊。”

  闺蜜急得眼泪都要出来,听我一说,她真伤心又震撼。

  “咱们是放养的一代人,哪能和现在的孩子一样,那么多的关注,那么多的被爱?”

  人到中年时,孩子到了青春期,不管男孩女孩,当妈妈的都感觉孩子不像小学那样粘着她了,不亲了,特难受。这让妈妈有点失落,也有点不理解,更不适应。

  孩子到了初中之后,随着年龄长大,开始和妈妈分化,要不断形成独立的自我,走出妈妈的天空。越早一点和妈妈分开,孩子越独立,越自信,越有主见,也越健康。

  难道你喜欢你的孩子长大了,成为一个妈宝男吗?事事都离不开你,不敢闯荡世界,不敢追逐他的梦想?做事畏手畏脚,就守在你身边,听你的话,但需要你永远为他操心?

  长大,意味着和妈妈说再见啊!

  闺蜜听我讲完,她想明白了很多。看来以后,不能恋着孩子了,中年人也该放手孩子了,好好追求自己的理想,自己的生活了。

  还真是这样啊,不然心里就空落了,你天天盯着孩子,哪里还有高兴的事?孩子也压抑,你也痛苦啊。

  02

  我家孩子和闺蜜家的儿子一样大,上周学校开运动会,一天不上课。

  他中午回家吃饭,因为离家很近。我也正好没事,就和老公遛弯,溜到了学校附近,也赶上孩子放学了,想着不做饭了,带他一起去吃大餐。

  看到儿子和一大堆同学有说有笑地走出校门。

  “妈妈,我不回家吃了,我和同学一起去吃,下午还开运动会呢,就一个小时吃饭时间。”

  “我请你们一起吃吧!”

  “不要不要,我们自己吃。”

  直接就拒绝了,也就一分钟不到的时间,他和他的同学就走远了,把我和他爸爸晾在了学校门口。

  爸爸气得直瞪眼,“小没良心的,请吃饭都不给机会。”

  “孩子长大了,要尊重他个人的生活了,咱俩不能拦着了,他不去锻炼锻炼社交,长大了怎么办呢?”

  我拉着老公回家了。

  到了晚上,儿子放学回家,就向我絮叨他们一起吃得汉堡,因为一共八个人,大家钱都不够,没有能力请客,最后AA制,同时也相互自由交换,你请我吃冰淇淋,我请你喝杯奶茶。

  “长大了真好,你的好朋友真多啊,还很会想办法,特厉害。”

  “那是啊,我那些朋友都很铁,特好玩,今天我们吃得可开心了。”

  真心为他高兴,会交往好朋友,他有他的一片蓝天,我所希望的孩子就是这样的呀。

  现在我也不陪他写作业了,都是自己管自己,他朋友来家里玩,他也去找人家,这几家家长,也轮流请吃饭,孩子们也都开开心心地学和玩。我是全面支持他的很多想法,当成年人对待。

  越自由,越放开孩子,孩子反而越顺溜。也没有不学习,也没有天天和我闹别扭,反而自觉地完成他的事,自觉地上进。

  03

  孩子和妈妈的关系,随着长大,就是越来越像朋友关系,不是小婴儿抱着妈妈的脖子撒娇了,也不是妈妈牵着小手,领他哪里,他就走哪里了。必须撒开他,让他自己走。

  他长成大人了,他要照顾妈妈了,哪能还依赖妈妈呢?

  妈妈要允许孩子长大了,要允许孩子远离自己,要帮助他,尊重他建构他的思想体系,不能永远依附于妈妈,这样孩子才能心理成熟起来。

  孩子的感情越来越走出妈妈的情怀,会有他更丰富的情感:友情,爱情。

  未来的路,希望我的儿子幸福,开放我的心,接纳他离开我。我也好忙啊,我的理想也很多,和他一起加油。

  看着孩子长大了,我真高兴。

  很多妈妈盼着孩子长大,可真长大了,又害怕离开你。

  请允许孩子不和你亲了,不粘你了,让他自由地建立他的王国吧。

  来源:故事会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