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孩为什么冬天穿着短裤到底跑

2017年04月27日 11:38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不少冬季去过日本的人都会发现,日本的孩子怎么都不怕冻的?大冬天穿着短裤、短裙,晃着两条光光的腿,甚至日本小学生的冬季校服都是短裤、短裙,也不怕孩子冻感冒。其实这样的情景我们在日剧里也会经常看到。

  为什么日本的孩子冬天总是穿那么少?一位留学日本的网友表示,日本让孩子从小挨冻,就是为了锻炼强健的体魄,当然,其实这和他们完善的供暖设施也是分不开的。

  日本供暖设施完备

  有旅居日本的网友表示,日本其实也并不是那么冷,比如东京,冬天最冷也一般最低也就零度左右。而且日本供暖设备非常完善,同样以东京为例,进入超市、图书馆、办公室等公共场所,基本一年四季恒温,一直保持22度左右,就连日本的电车都有供暖设施。因此在日本,冬天实际上在户外吹冷风的时间并不会太长。

  而且,虽然日本不实行集体供暖。但是每个家庭都会有完备的供暖设施,那个钻进去就爬不出来的“黑洞”被炉就是典型代表。

  日本的防寒内衣、短裤品种多

  我们看着这些小朋友只是穿着短裤短裙,但实际上,在他们的制服、裙子里面各种保暖效果很好的毛短裤、保暖衣应有尽有,有的孩子手上还会拿一个“暖手宝”,再加上完备的供暖设施,其实也不太会被冻着。

  方便活动

  而让孩子冬天穿的少也有很多优点的。 

  日本专家认为,孩子“少穿衣、多户外、勤运动”可以练就孩子一副好身体。而其中少穿衣,也是为了方便活动。

  一方面,孩子穿的衣服少,就会通过运动来使身体暖和,这也同时达到了增加运动量的目的。而衣服穿得少也为孩子活动时提供了便利,穿太厚不方便活动,不动反而会更冷。在中国,冬天常常看到穿得像小熊的孩子艰难地跑动,因此也可以理解穿得少对运动的促进作用了。

  提高免疫力

  另外冬天少穿衣也有着提高免疫力的功效。 

  人的皮肤对冷和热都会作出防御反应,皮肤适当受到冷和热的刺激可以提高这种反应能力。如果感到热,皮肤的血管就会扩张让血液流动加快,从而散发体温。相反的,如果感到冷,皮肤的血管就会收缩从而防止热量散发。当皮肤敏感地受到或冷或热的刺激后,血管就会不停地重复收缩和扩张的动作,这一动作娴熟之后,人的自律神经就会非常发达,而自律神经发达后内分泌就会变得旺盛,人体的免疫力也就增强了。

  如果总是给孩子穿得太多,那么皮肤感知外界气温变化的神经就会变得迟钝,自律神经也就不再活跃,孩子的免疫力自然也会下降。

  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人选择冬天去冬泳,夏天少开空调的原因了。

  室内光脚是为了防滑倒

  在日本的幼儿园里,孩子们进入房间后一般会光着脚。这样做的理由有二,一是穿袜子会打滑,容易在地板上滑倒。二是光脚的话能刺激到脚底的穴位。而在气温很低时,老师也会让孩子穿上地板袜或室内鞋,并不是完全的光脚子,所以家长其实不必担心孩子会被冻着。

  三分寒七分饱,是我们中国的老话。然而却是日本人把这句中国的老话实践最好。而实践出真知,实践的结果就是孩子们不娇气,相对健康活泼。

  所以,让孩子们多经历下风雨总归要比在温室中成长好一点吧。

  来源:日本物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