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的爸爸从备孕开始做起

2017年04月28日 22: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众所周知,女人有明确的生殖生物钟,一旦年龄超过35周岁,不仅生育能力滑坡,而且孕育有缺陷胎儿(先天愚型等)的危险性也会增加。而到了绝经期,月经断流,排卵停止,与生育无缘便成为铁定的事实。

  那么,男人呢?却是另一番风景,其生育能力受年龄限制相对较小,现实生活中八旬老翁生子的新闻也时有耳闻。因此,人们普遍认为,在生殖方面,与母亲的年龄相比,父亲的年龄没那么重要。

  事实果真如此?非也!

  男人也有黄金生育期

  请输入标题     bcdef

  男人也有生殖生物钟。虽然男人的生育年限比女性长得多,但从优生的角度看,男人也有黄金生育期,25—35岁便是男人最好的生育年龄。

  科学研究发现,35岁是男性精子质量的一道分水岭。以精子的质量为例,虽说老年男性的精子并不衰老,而且密度也较高,但精子出现基因变异的比率大大增加,精子活动能力也已明显下降,不动的与畸形的精子数量增加了20%。不仅如此,精子代谢的速度也有所下滑,代谢后还产生了不少废物,这些都对生育产生着不良的影响。男性随着年龄的增长,精子让卵子受孕的能力也大大降低。

  同时,男子过了35岁,体内的雄性激素也开始衰减,平均每过一年,睾丸激素的分泌量就下降1%。因此,和女人一样,男人也有生殖生物钟,只不过男人的生殖生物钟弹性比较大罢了。

  请输入标题     abcdefg

  备孕,男人千万不要做这些事!

  1

  穿紧身内裤

  睾丸产生精子困难

  精子是非常娇气的,通常它所处的地方需要比其他身体部位的温度略低1 ℃ ,长期穿着紧身衣裤将会影响阴囊部位的温度状况,造成温度调节的障碍,形成较高的温度环境,从而抑制睾丸产生精子的能力,进一步影响男性的生育能力。

  2

  挑三拣四的嘴

  合成精子原料不够

  只有身体情况良好的男性才能产生优质的、数量足够的、充满活力的精子,所以每天摄入的食品应该包括产能物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非产能物质(纤维素、微量元素、水和膳食纤维)等,其中锌元素与生育的关系尤为密切。

  3

  长时间开车、骑车

  前列腺充血、炎症

  长时间地骑摩托车、自行车、骑马、开车会让全身的重量都集中在臀部,再加上许多白领的工作环境也都是坐在办公室里的椅子里,以至于造成前列腺和一些附属性腺的血液循环不畅,造成充血、劳损,甚至形成慢性炎症,导致孕育困难。

  4

  频繁泡热水澡

  精子“中暑”,密度下降

  过于频繁的泡热水澡或者泡浴时间过长都会对精子产生影响,有资料记载,如果连续3天浸泡在43~44 ℃ 的水中超过20分钟,即使是以前一切正常的人其精子的密度也会下降到1000万/毫升以下,3周的时间都缓不过来呢。

  男性备孕吃什么好  

  1、保证充足的优质蛋白质

  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成精子的重要原材料,合理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益于协调男性内分泌机能以及提高精子的数量和质量。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主要是瘦肉、鱼虾、蛋类及奶类等。

  2、保证适量的脂肪

  脂肪中的胆固醇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原料,同时脂肪中还含有精子生成所需的必需脂肪酸,脂肪缺乏不仅影响精子的生成,而且还可能引起性欲下降。

  3、合理补充矿物质钙

  钙对于卵子和精子相遇后能否成功结合起着关键性的作用[1]。因为精子的头部布满了钙液,在遇到卵子时会通过头部钙液来溶解卵子表面的细胞膜,从而顺利进入卵子,形成受精卵。所以钙不仅和骨健康有关,对受孕也起到重要作用。

  锌

  研究表明锌与精液的质量及密度呈正相关关系。锌缺乏可引起精子数量减少或畸形精子数量的增加,性功能和生殖功能减退等[2]。

  硒/铜/钠

  近期《Reproduction Fertility and Development》杂志发表的一篇研究指出,一些矿物质例如硒、铜、钠,能够影响精子的质量,与精子活力的改善有密切关系[3]

  4、合理补充维生素维生素A制造性激素的必要原料,参与精子形成;维生素E

  有改善性功能衰退的作用;

  叶酸

  增加精液的浓度及促进精子活动能力。

  美国加州大学研究也证实,叶酸对于男性生殖健康的重要性。加拿大麦克吉尔大学的动物研究指出,即使小鼠母亲在孕期营养充足,也不能弥补因父亲叶酸缺乏而对胚胎造成的影响[4]。

  5、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许多男士认为蔬菜水果是女孩子的专利,其实,水果蔬菜中含有的多种维生素也是男性生殖生理活动所必需的。

  6、保持健康体重

  营养缺乏或营养过剩都会对男性体内性激素的正常分泌产生影响,造成精子异常,直接影响男性的生殖机能和生育能力。

  当然,在备孕期间,男性还需要严格戒烟限酒和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这些对于改善精子质量与活力都非常重要。要想拥有一个健康活泼聪明的宝宝,男性对于胚胎的基础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男同胞们,行动起来吧,备孕工作需要您的参与!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备孕育儿宝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