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便秘,粑粑麻麻就人仰马翻?

2017年04月28日 22:1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像“牙疼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一样,便秘也很尴尬,不是病,对对对,可便不出来就各种折腾啊,何况,那么小的宝,一旦便秘,大人就人仰马翻了。

  
严格来说,便秘不是指排便次数减少,而是——大便变硬啦,排不出来啦,它的硬度和排便次数,跟年龄有关哦,还有明显的个体差异,一般新生儿每天会排出几次软便,尤其是吃母乳的宝,便便像颗粒的芥末,吃奶粉的宝,排便次数少,大便也硬一点,那既母乳又奶粉的宝呢?
呃,可能几天才便一次。但这不是便秘哦——排便比较容易,宝也没啥不舒服。等宝吃上固体食物,嗯,这会儿,便便才有个便样——成形啦,次数也减少啦,虽说有的宝还可能两三天才便一次,原则上没问题,但哪有每天都便好呢?

  正常版的便便,是这样滴:
食物经过消化进入肠道后,水和养分被吸收,废物就成了便便。
这样就OK了?当然不是,想要成为软便,废物中得有足够的水分,下肠道和直肠肌肉得收缩、放松,这样便便才能慢慢排出体外。
便秘版的便便,是这样滴:
哎呀,有个环节出错啦,是水分太少,还是肌肉力量太弱呢?都有可能哦,嗯,谁肚子里塞了好几天的便便,会舒服啊?

  一旦便秘,恶性循环就开始了:
坚硬的便便想冲出来,宝就会觉得肚子痛,一痛就下意识想憋着,憋啊憋,便便就越来越硬,排便就越疼,便便出不来,排便工程就搁浅了,肠道肌肉的运动就弱了,当越来越多坚硬的大便挤过狭窄的直肠,可怜的直肠就被撕裂,呃,便便中就有血丝啦。这么一来,宝还愿意排便么?
 

  麻麻们必须揪出元凶来,新的食物?牛奶?譬如,喝母乳的改喝奶粉了,喝奶粉的变成牛奶了,如果麻麻锁定是新的食物或牛奶,就就恢复之前的饮食先,可宝不能不吃奶粉呀……多换几种,总有一款适合宝,还要每天多喝一杯水哦。
 

  OK,有锁定的元凶,那就好办啦,那些容易造成便秘的食物,小南都一一列出来:大米,白面包,婴儿米粉,香蕉,苹果,煮熟的胡萝卜,牛奶,奶酪……都少吃,当然,宝的个体有差异,小南不可能罗列那么周全,各位妈妈还是针对宝的实际情况来定夺。

  
麻麻逆向思维很快,“有容易造成便秘的,自然也有能缓解便秘的吧?”对,尤其是膳食纤维丰富的——能吸收水分,软化大便——像全麦麦片、全麦饼干、全麦面包,豌豆、西兰花等蔬菜,还有杏子、李子、桃子和梨等水果。

  不过,这些都比不上喝水来得效果好,也经济实惠还方便,宝便秘,不正是便便缺水么?那就把水送进去,而且,那些含膳食纤维的东东,没有水的配合,是没法软化便便哒,便便会很傲娇地继续坚硬。

  
那么,轻泻剂呢?
嗯,如果粑粑麻麻实在担心,可以一试:
像稀释过的李子汁(一半果汁一半水),4个月大的宝一次喝15-30毫升,学步期的宝一次最多240毫升,李子酱也不错,自己做或超市买都行,直接吃还是和别的食物掺在一起,看宝喜欢呗,杏、梨、桃同理。

  麻麻嚷嚷,吃了没用啊,怎么办?
那就试试这些吧:麦麸——天然的通便食物,加酸奶或水果一起吃;

  亚麻油——当别的用作轻泻剂的矿物油,只负责轻泻,不负责营养,甚至经过肠道时还会顺手拐走维生素,也能当轻泻剂使用的亚麻油,就太厚道啦,它富含omega-3脂肪酸,营养丰富,还能促进宝对维生素的吸收哦,等一下,麻麻别直接灌宝喝,6个月的宝每天一茶勺,一两岁的宝每天一汤勺是没错,但宝不能直接喝这玩意儿,得混在水果、麦片、酸奶里吃,知道不?

  
小南之前说的,主要适合婴儿,学步期的宝,部分适合。几个意思?学步期的宝,结肠和婴儿有差异,那些招用了,可能没有婴儿那么见效。

  
正常情况下,结肠里会慢慢积蓄便便,达到某个程度时,结肠就向大脑发送神经信号,让自己自然收缩,排出便便,这就是我们感受到的“要便便啦”,一般一天会1-3次。

  
便秘时的结肠呢?
呃,被便便塞得满满的,信号不通啦,大脑收不到神经信号,宝就没有便便的feeling,便便就乐得当钉子户啦。
 

  一时半会的便秘,好办,怕就怕慢性便秘,隔三岔五来一下,真心不好受啊,小南建议,除了用上述的软化办法,提高肠道肌肉的运动能力,这疗程至少要2个月,毕竟,结肠收缩恢复正常状态,需要时间呐。

  本文转载于宝宝知道,感谢作者分享。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母婴与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