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感冒护理秘籍:每位妈妈都该知道,孩子少受罪

2017年04月28日 22:54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天气忽冷忽热,温度忽高忽低。随着气温回升,湿度加大,这也给予了可怕的病毒君以温床,开始疯狂肆虐。可是宝宝抵抗力弱,新陈代谢旺盛,各器官的发育不完善、功能不成熟,在春天,更容易被感冒病毒侵犯,引发感冒。

  宝宝不小心染上了感冒该怎么办?宝宝感冒主要有哪些症状?家长们该怎么应对宝宝的各种“花式”感冒症状?宝宝感冒,又有哪些护理新招?今天和睦家儿科医生张亚停,为宝妈宝爸们传授:春季如何护理宝宝感冒。

  为什么宝宝容易感冒?

  感冒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其中最常见的是鼻病毒,占引起感冒病毒的50%,感冒可以通过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传播,或接触环境中的病毒引起,宝宝跟成人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由于宝宝上呼吸道的解剖和免疫特点等原因,使得宝宝更易感染感冒。

  一般来说,感冒通常有几种常见的症状,其中打喷嚏、抽鼻子、流鼻涕、咳嗽最为常见,如果宝宝出现咳嗽,家长们可以尽量让宝宝多喝点水,在宝宝的房间使用湿化器等手段帮助宝宝缓解咳嗽症状。

宝宝感冒后如何治疗?

  宝宝感冒后如何治疗? 

  因为感冒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自限性疾病,本身不需要特别的治疗,感冒症状在开始的3-5天内比较严重,一般过5天后逐渐好转。但如果宝宝出现发热,鼻塞、鼻涕等症状,则需要对症治疗。当然,除却针对性的治疗外,给宝宝充分的关怀,帮助舒缓宝宝情绪,也有助于宝宝快速康复。

  宝宝感冒护理,你真的做对了吗?!

  宝宝感冒,家长着急,但是想要宝宝感冒尽快痊愈,家长的细心护理必不可少。在护理宝宝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既要做到心细,也要做到心定,这样才能更好地照顾感冒中的宝宝。

  1)这时,家长应该尽量保持居家环境合适的温度和湿度,一般适宜的环境温度为20-25℃左右,适宜的湿度为50%-60%。

  2)给宝宝补充充足的水分,但不要给宝宝喝碳酸饮料或者橙子汁,这些饮品可能会刺激咽喉,加重咳嗽症状。

  3)宝宝感冒时,多伴有消化功能障碍,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多吃新鲜水果、蔬菜,减少高脂高盐的食物。

  4)宝宝由于受到感冒的影响,容易鼻塞、头痛,情绪比较低落。根据美国著名科学家Tiffany Fields研究,抚触按摩可以帮助宝宝调节情绪,降低心率,降低血压等,有助于宝宝的睡眠。此外,科学证明抚触按摩也能助于宝宝增强免疫功能。在感冒时,适当地给宝宝进行抚触,放松宝宝情绪,对宝宝的感冒康复很有帮助。

  到底应该怎么给孩子做抚触呢?这就献上超实用的“抚触三部曲”,帮助家长们更好地进行抚触:

  第一步:涂颈部,舒缓宝宝情绪;

第二步:涂胸口、胸部及咽喉处,安抚宝宝情绪;

  第二步:涂胸口、胸部及咽喉处,安抚宝宝情绪;

第三步:涂背部,可使宝宝安稳入睡;

  第三步:涂背部,可使宝宝安稳入睡;

在给宝宝涂抹抚触膏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将抚触膏涂在自己的手上,用手心的温度让抚触膏均匀溶化,再涂在宝宝身上。

  在给宝宝涂抹抚触膏时,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先将抚触膏涂在自己的手上,用手心的温度让抚触膏均匀溶化,再涂在宝宝身上。

  0~3岁是宝宝皮肤快速发育时期,皮肤表层发育并不完整,缺少保护屏障,因此在使用抚触膏的时候,家长们要慎重和小心,要选用配方安全、纯天然的产品,而且是专门针对婴幼儿的抚触膏。

  很多家长问我选择什么品牌的按摩膏,其实我比较推荐有天然芳香成分的按摩膏,能够让宝宝平静和放松,缓解宝宝的情绪,让宝宝睡得更香,帮助宝宝快速康复。

  做好预防,保护宝宝不受感冒困扰

  最近是宝宝感冒的高发季节,家长们在为宝宝计划换季减衣,出游活动的时候,千万不能忽视宝宝身边随时潜伏的感冒病毒,做好以下几点,让宝宝避免感冒病毒的骚扰:

  1、宝宝生活环境要通风、干净,经常开窗通气,经常洗手;

  2、避免带宝宝到人太多的地方,雾霾期间尽量避免或减少室外活动;

  3、日常抚触,让宝宝睡得更香,促进免疫系统发育,预防感冒。

  在了解宝宝感冒护理的知识后,相信宝妈们也掌握了抚触这个超实用小技能。

  来源:医知袋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