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宝用安抚奶嘴好不好?

2017年04月28日 22: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有的家长从安抚奶嘴那儿尝到了甜头,大为赞许

  “我家闺女晚上睡觉总得让人哄上半天,好不容易睡着了,半夜尿尿又不睡了,还得接着哄,大人很费精力,孩子也睡不好。后来听人说,用安抚奶嘴能让宝贝乖乖入睡,我买来给宝贝一试,效果不错。现在小家伙只要一哭闹就给她用,马上就能平复情绪,自己很快就能安静入睡了。安抚奶嘴可帮了我大忙!”

  有的家长无奈于当初冲动的选择,跟安抚奶嘴吃醋

  “安抚奶嘴解得了一时之急,却会带来长远的负担,不管下楼遛弯还是出远门,我什么不带都必须带着奶嘴,万一找不到它,宝宝哭得可凶了。我也曾让宝贝戒过几次,可每次宝宝不吃不睡,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我只好投降。现在我家宝宝白天基本嘴里都叼着奶嘴,即便是刚刚入睡时,嘴巴都在做吮吸奶嘴的习惯性动作。这还是轻的,现在宝宝已经开始排斥我的咪咪了,爱理不理地衔着奶嘴自得其乐呢,这不是上瘾了是什么?”

  赞许和质疑、肯定和否定,交锋从未停止。一句话,宝宝用安抚奶嘴到底好不好?

  优生君说,安抚奶嘴可以说是妈妈乳头一种替代品,在宝宝哭闹时、睡觉时给他吸吮,能够安抚宝宝的情绪;而在宝宝长牙齿的时候,安抚奶嘴也是最安全、最好的缓解牙龈痒的工具。

  然而,如果父母一直给宝宝含个奶嘴,久而久之会形成依赖;宝宝在不停吮吸奶嘴的时候,空气随着其吞咽动作从两侧嘴角进入口腔,进而进入胃里,当胃承受不了奶和空气的容量时便会收缩,引起小儿溢乳;小儿不断地吮奶,其胃肠道也条件反射地跟着蠕动,频繁的蠕动易使宝宝发生肠痉挛,引起腹痛;长期使用安抚奶嘴,会影响宝宝上下颌骨的发育,也会使宝宝形成高腭弓,导致上下牙齿咬合不正,形成不美观的嘴唇外观。另外,安抚奶嘴会成为妈妈敷衍宝宝的替代品。宝宝一哭就找奶嘴,用奶嘴代替了亲人的拥抱、亲吻,减少了亲子间互动,使妈妈不再了解宝宝。

  因此,建议家长合理地给宝宝使用安抚奶嘴。

  通常情况下,专家建议宝宝在6个月以后2岁以前使用安抚奶嘴,并且在这期间,最好在他需要的时候才给他用。

  要注意,由于宝宝的生长发育,不同时期应使用不同型号的安抚奶嘴,一般以6个月为一个月龄段,请大家购买时注意。另外,你不妨用心思考一下这些问题:孩子的嘴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触觉器官,他正处于口欲期,之所以吸吮安抚奶嘴,是不是口欲没有得到满足?孩子得到父母的爱抚太少,所以只能以吸吮安抚奶嘴获得触觉的满足和安全感。父母平时是不是和孩子交流得太少?

  总之呢,宝宝的快乐重要,但身心的健康更重要。安抚奶嘴或许能让宝宝的某些需求得到满足,但家长不能看他喜欢就老用。

  如果宝宝对安抚奶嘴上瘾了,或者到了三四岁还爱吃,你就应该尝试一些方法帮他戒掉咯,比如试试这些法子:

  1、转移宝贝注意力:当宝贝非要安抚奶嘴时,妈咪可抱抱他,和他说说话,或一起做游戏吸引他的转移注意力。待宝贝逐渐适应了,妈咪就不用这样做了。

  2、讲故事给他听:对睡前必含安抚奶嘴才能睡觉的宝贝,妈咪可给他讲故事,待睡熟后将安抚奶嘴拿出,不可让宝贝含着安抚奶嘴睡。

  3、不要吓唬、处罚宝贝:采取这种方式对待宝贝,只会“欲速则不达”,同时会给宝贝的心理带来负面作用。纠正不良习惯需要过程,当孩子有进步应及时表扬。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备孕育儿宝典”]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