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件事带给孩子的伤害,比离婚大100倍!

2017年04月28日 22: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01

  刘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幼儿园大班,在老师眼里,他是个充满暴力的孩子。

  “幼儿园老师常常给我打电话,叫我管管儿子,甚至有一次还让我把儿子接回家,以后不要去上课了。”

  刘女士伤心地向朋友抱怨道,可是事出有因,老师是不会平白无故冤枉孩子的。后来经刘女士了解才发现,原来儿子在幼儿园时,跟小朋友玩着玩着,就特容易发脾气。

  “发起脾气来,乱扔东西,用脏话骂同学,甚至有时会动手。”

  刘女士说,儿子长得白白净净,很讨人喜欢,看不出脾气这么差。问题就出在这:刘女士常和老公吵架,她老公吵架的时候甚至还会骂脏话。

  而这一切,儿子都看在眼里……

  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很多家庭琐事根本分不清是非对错。当各自总是试图据理力争的时候,就难有家庭的和睦,而不和睦的家庭氛围产生的负面后果,都得让孩子来承担。

  这一切,往往是一出家庭悲剧的开场白。

  02

  芬兰有一家儿童福利机构曾拍摄了一部公益广告,名为《孤儿院》,主办方的初衷是为了抵制父母因酗酒、争吵等行为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广告中,有一对被遗弃的孤儿院姐弟,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家庭,剧中一共有四组家庭供他们选择体验:

  第一组父母看上去就像是知识分子,非常有教养,孩子们面露微笑;

  第二组父母看上去非常的恩爱、和睦,孩子们非常高兴;

  第三组父母看上去很温和善良,孩子们笑得很纯真;

  而到了第四组家庭中,父母酗酒、争吵,孩子们立即变得胆怯万分,惊慌失措!

  孩子的表情一定是最真实的,前三组家庭用和睦友善换来了孩子的微笑,而最后一组家庭,则令他们充满恐惧。

  然而与现实不同的是,每个孩子都没有选择谁做自己父母的权利,他们只能跟随着还在互相指责的父母后面,走上一条看不见未来的道路。

  03

  最新调查表明,父母经常吵架的家庭的孩子心理问题检出率为32%,离婚家庭的为30%,和睦家庭的为19%。

  与离婚相比,孩子对父母吵架的心理体验更为明显,受到的直接伤害更大。

  童年的周星驰就生活在这样的阴影之下,每当回忆起父母打架这件事时,他这样描述:

  “我的父母都是很有艺术细胞的人,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很有娱乐性,就连打架都很有看头,可能因为妈妈不是那种柔弱的妇女,所以往往都有出人意料的战果。”

  “我父母打架很有艺术性。”童年的阴影逼迫着他用这样的视角去看待童年的阴影,在他的影视作品中,也难免看到一些他内心最渴望的憧憬。

  04

  周星驰在《大内密探零零发》中饰演零零发,刘嘉玲饰演发嫂。

  这位发嫂,性格十分滑稽,她给阿发抓痒抓不中,阿发抱怨她笨,她一点都不生气,只是说:“我不笨怎么显示你聪明呀?”

两个人吵架了,她气势汹汹地离家出走,却每次都被阿发找到,发嫂还觉得这是很奇怪的事情:“你怎么会知道我每次都躲在桌子下面?”

阿发很崩溃:“你每次都躲在桌下面啊。我有什么办法能够不知道你躲在桌下面呢。”

发嫂的理由很充分:“可是我不躲在桌下面我怕你找不到我嘛。”阿发骂她,她也会生气:“唉!我只是个血肉之躯。你每次都这样骂我。我不知道哪一天我就忍不下去了。”

阿发说那你走啊,她顾左右而言他:“我去洗澡了。”

阿发又让她走,她一脸真诚地看着阿发,仿佛之前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你会不会肚子饿啊。我下碗面给你吃。”

阿发被“打败”了。

  这个世界没有完美丈夫,也没有完美妻子,两个血肉之躯生活在同一空间之内,总会有情绪化和失控的时候,哪怕号称一辈子都不吵架的三浦友和夫妇,也会闹矛盾。

  05

  当然,比起如何化解冲突,是比矛盾本身的性质还要重要的事情。

  电影《怦然心动》里有一段经典的桥段:

  女主人公小女孩朱丽一家感情融洽,但生活比较清贫。邻居家的男主人和小男孩对朱丽一家的清贫抱有偏见,嘲笑了她家荒乱的院子。晚饭时,朱丽将此事告诉了父母,引发了父母间的争吵。

  原来,父亲把家中大部分钱拿来照顾自己智障的弟弟,令家人生活拮据。妈妈不得不忍受这种清贫的生活,向邻居借洗衣机来用,她质问爸爸:

  “难道你的弟弟比你的孩子们更重要吗?”

  爸爸被这句话刺激到,也冲着妈妈大声吼叫。朱丽看着父母因自己而引发的争吵,心里非常难过。

  然而,当晚上大家都冷静下来后,父母分别来到朱丽的房间,爸爸解释了弟弟亲情对他的重要性,也表达了自己对妈妈和孩子们的爱意和感谢,妈妈也来到朱丽的床头,告诉朱丽她是多么欣赏朱丽的父亲,因为他是一个对家人至情至性的男人。

  朱丽很快从伤心难过的情绪中摆脱出来,也决定要为自己心爱的家人做些事情,她独立承担起了打扫整理院子的工作,把院子收拾的井井有条。

  这段父母处理争吵冲突的片段堪称经典,争吵并不可怕,如果在争吵后还能够彼此理解,表达对对方的欣赏和爱慕,并让孩子感受到这份实实在在的爱,那么争吵分歧带来的负面影响就会消融。

  许多家庭中父母的问题是:他们习惯于表达分歧和冲突,而从不直接表达爱、理解和欣赏,这才会对孩子造成持久的不良影响。

  06

  一个合格的父母,都应该意识到吵架对孩子的伤害问题有时是滞后的,不要因为情绪而摧毁了孩子内心里最后的要塞。

  当然,以和为贵,也不应该只是对外陌生人的客气礼貌,更应该是一个家庭的绝对精神向导。

  别让爱,缺席在了你的枕边人身上,只有彼此和睦相爱的父母,才能给孩子一个值得回忆与珍视的童年。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