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唐筛高危孕妇越来越多?被查出唐筛高危咋办?

2017年05月05日 16:3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目前,很多孕妈妈都会在产前按时做各种检查,其中一个必不可少的就是唐筛。通常,医生也会建议孕妈妈做这项检查,为了就是确保生产出一名健康可爱的小宝宝。一旦胎儿患有某种先天性疾病,对于整个家庭来讲是一种巨大的负担,甚至是父母一辈子的负担。

  据临床统计,近年唐筛高危人群越来越多了,不少妈妈怀着忐忑的心情去做唐海检查,结果最后没有通过,显示唐筛高危,还要再做羊水穿刺(羊膜穿刺)来确认胎儿是否属于唐氏患儿。其中,要忍受疼痛不说,这中间的过程也够心揪的,害怕对胎儿不利,部分家庭经济状况不大好的孕妈妈还要面临很大一笔费用的支出,导致不少妈妈最终还是放弃了做羊水穿刺来确诊。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唐筛检查的准确率。通常情况下,唐筛检查可以筛查出60%—70%的唐氏症患儿。我们需要知道这一点:唐筛检查只能帮助判断胎儿患有唐氏症的几率有多大,并不能明确告诉各位妈妈胎儿是否已经患上唐氏症。

  也即是说,唐筛血检报告中抽血化验指数偏高时,胎儿患有唐氏症的概率会比较大,但并不一定代表胎儿一定有问题。另外,化验指数很正常,也不能保证胎儿就一定不会患唐氏症。

  然后,我们来说说为什么近年唐筛高危人群越来越多。

  1,生活方式

  比如熬夜、嗜烟酒、不良饮食方式、错误用药等,都有可能导致卵子染色体异常,造成胎儿畸形发育。

  2,工作压力、生活环境

  现在社会压力比较大,不少妈妈孕期还要继续上班,直到孕晚期才回家待产,甚至有的妈妈一直工作到即将分娩。怀孕期间得不到充足的修养,再加上现在生活环境的恶化,导致畸胎的发生率也大增。有的妈妈甚至在怀孕前,由于这些外界因素造成卵巢功能欠佳,导致卵子染色体异常,发生唐氏儿的概率也会大增。

  3,怀孕年龄

  通常,唐氏儿的发生率会随着怀孕年龄的增长而成倍地增长。25岁以下的孕妈妈怀唐氏儿的概率约为两千分之一,35岁以上的孕妈妈则为三百分之一。如果孕妈妈年龄过了45岁,生唐氏儿的概率则高达四十分之一。

  不少妈妈一旦被查出唐筛高危,或是因为害怕不敢面对,或是因为经济问题不想花这个钱,或是因为家人的劝说担心对身体不利等原因,孕妈妈最终没有再次做羊水穿刺进行确诊的有很多。

  各位妈妈不要担心,羊水穿刺是一种安全度比较高的检查方法,针对胎儿细胞进行染色体分析,准确率更高,基本能确诊是否属于唐氏儿。而且此项技术造成的流产率仅为0.5%,各位妈妈尽管放心。

  专家建议:35岁以下的孕妈妈都应该进行唐筛检查,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自我安慰,也不要听信某人没有做这项筛查就生出健康宝宝的事例,万一腹中胎儿是唐氏儿到时后悔也晚了。最好在孕16—18周进行唐筛检查最好。

  如果是35岁以上孕妈妈,且家族中有唐氏患者或者已经怀过唐氏胎儿的女性,可以不用做唐筛检查,直接做羊水穿刺进行确诊。

  来源:鸽子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