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杀了我孩子,再自杀!”30岁二胎妈妈竟这样说

2017年05月08日 18:01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关于生二胎这个世界话题,翻翻朋友圈,基本上是两个极端:想生的,都在转《用三年换未来的三十年》;不想生的,都在转《我为什么不生二胎》。

  还有人直接问:二胎很美,关键谁带?

  孩子是每一个妈妈的心头肉。一般来说,妈妈疼爱还来不及,更别说故意伤害孩子了。但最近,浙江这位二胎妈妈,就哭着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精神科主治医生禹华良说:好后悔生两个…

  三十多岁的她,看着自己怀里的孩子她想亲手把孩子杀了,然后再自杀……

  01

  生完二胎的她并没有更幸福

  小王是一个三十多岁的妈妈,半年前刚生完二胎。第二个宝宝的降临并没有增加她的幸福感,反而让她烦恼大增。就诊过程中,她边哭边数落生完二胎后的各种不如意。

  生第一胎的时候,丈夫对她呵护有加,但这次生完二胎,丈夫像没事儿人似的,对她不闻不问;她跟婆婆积怨多年,老人不愿帮着带小孩,吃喝拉撒睡所有一切全归自己管;老大对二宝的出生心有不满,常常吃二宝的醋,跟她闹矛盾……

  因为要照顾孩子,她把原先的工作给辞了,现在生活的全部就是各种家庭琐事,人生一下子黯淡无光,失去了意义。

  “我现在很后悔生养两个孩子,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对我来说根本就是个累赘,他们自己也遭罪。“她说。

  02

  杀死孩子之后,自己再自杀

  夜深人静的时候,家人都进入了梦乡,只有小王还辗转反侧睡不着,莫名其妙地哭起来,等自己反应过来的时候,枕头已经湿了一大片。

  看着熟睡的孩子,她心里非但没有怜爱之心,反而有一股杀死他们的冲动,“杀死孩子之后,自己再自杀。”

  这些负面的情绪和想法,小王不愿和家里人讲,最后选择到医院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禹华良说,根据小王的描述,她已经患上了产后抑郁,而且程度已经不轻,需要进行药物干预。鉴于她还冒出过杀死孩子的危险念头,她还需要监护人看牢她。

  03

  生二胎,究竟意味着什么?

  网上就有二胎妈妈总结,生二胎,你将再次面临:

  再一次变成猪。怀孕、产崽、下奶的基本流程重走一遍。

  告别美容院,停掉舞蹈卡,从此不用惦记做指甲。

  至少两年内取消旅行计划。世界那么大,老实呆在家,守着尿布奶粉齐飞,瓶瓶罐罐成堆。

  事业和收入上的暂时止步。不能出差、应酬,暂别岗位,交接工作,也有可能特殊状况下提前卧床、静养、保胎。

  逃无可逃的熬夜。再次挑战我的死穴。对一个每天需要睡足8小时的人,一觉不足,十觉难补。终日恍惚,惨烈程度不亚于大病未愈。

  无可替代的操劳。养儿百岁,常忧九九。即使再小的感冒发烧拉肚子,也一样操心上火,彻夜难眠。

  04

  二胎妈妈抑郁的比例增加

  禹华良说,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像小王这样生完二胎后换上产后抑郁的比例也大大提高。

  可是,公众对抑郁症的认识还远远不足,“很多情绪不佳的来访者,往往忽略了自己的精神状态,而其周边的家人也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

  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在1亿人以上,抑郁症患者约2600万人,但公众对精神疾病的知晓率不足5成,就诊率更低。

  90%左右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意识到自己可能患有抑郁症并及时就医,抑郁障碍患者从未就医者高达62.9%。

  05

  世界卫生日聚焦“抑郁症”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估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近十年来增速约18%。2015年全球超过3亿人受抑郁症困扰,约占全球人口的4.3%,从2005年至2015年,增加了18%以上。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青少年、年轻人;育龄妇女(尤其是在产后)以及60岁以上的老年人等这三类人群特别严重受到抑郁症的影响。

  除了抑郁症自身的伤害,它还与其他非传染性紊乱和疾病之间的紧密联系。抑郁症将增加药物使用障碍以及糖尿病和心脏病一类疾病的风险,反之亦然,这意味着有其它这些症状的人,患抑郁症的风险更高。

  抑郁症会增加罹患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其他疾病的风险,而女性产后抑郁症还可能影响新生儿的发育。

  06

  网友对于生二胎的看法

  @萍聚玲丽:要生二胎,必须要备4个条件。第一夫妻恩爱,顾家。第二经济富裕。第三有老人协助。第四老大爱小孩,有爱心、懂事。

  @依依妈妈:我也自己带两个孩子,一个六岁一个还没满周岁。白天还要上班,上班的时候把孩子拜托我爸妈带着,晚上两个孩子自己带。老公和公婆都指望不上这是我在生二胎前就已经知道的,所以没有怨别人,虽然有时候也会很累很难过,可是我从来没有想过对孩子怎么样,因为你生下来就要对他负责,这是你自己犯错和孩子无关。

  @小逗逗和小毛毛:其实跟二胎没关系,生一个处理不好也会得产后抑郁。只能说当老公的请给予妻子足够的关心关怀!

  @谷:生二孩,确实是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行,长辈、丈夫和孩子的关系都要平衡好。当娘不容易啊!

  @莺:大宝的心理建设很重要,更重要的是男人的责任心,我们家晚上就是我负责二宝老公负责大宝,相互分担,公公婆婆爸爸妈妈毕竟年纪大了,不能太指望他们,孩子是自己的,还得自己带。幸好生二宝之前的承诺老公基本都做到了,不然真是没法想象日子怎么过。

  最后我只想说,生与不生,不在一念之间,而在于你是否甘愿,为你的决定付款买单。

  任何选择都不求完美,只要能勇敢面对——生了的,不怕受累:不生的,不怕后悔,希望这位妈妈能坚强地渡过难关!

  --------------- 教子有方 ---------------

  跟百万妈妈一起,让育儿更轻松!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教子有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