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心情不好是矫情还是抑郁症?如何预防?

2017年05月15日 15:4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都说女本柔弱,为母则强。那么生完宝宝的产妇为什么会抑郁?是她们太娇气和矫情吗?产后抑郁症这个疾病是真实存在的。产后抑郁症是指发生于产褥期的抑郁,是介于产后精神病与产后忧郁之间的一种精神疾患。典型的产后抑郁症常于产后6周内发病,表现为抑郁、易疲劳、恐惧、主动性降低、创造性思维受损、性欲减退,严重者不能照料婴儿,甚至伤婴者。产后抑郁症可在3~6个月自行恢复,但严重的也可持续1~2年,再次妊娠则有20%~30%的复发率。

  根据2017年2月17日发表在《Morbidity and Mortality Weekly Report》(患病率和致死率周报)的文章,在美国,每9位新妈妈中就有1位经受着产后抑郁的折磨。2012年27个地区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提示,新妈妈产后抑郁症的患病率约为11.5%。根据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怀孕风险检测系统的数据显示,独立州市数据产后抑郁症患病率各有不同,比如Georgia洲最低(8.0%),Arkansas最高(20.1%)。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社会心理因素对产后抑郁症的影响不可忽视。人格特征是其发生的基础,有研究报道,产后抑郁症患者有情绪不稳定、对外界反应敏感和性格内倾等人格方面的缺陷。

  在孕期和产褥期,内分泌改变是其发生的生物学基础;心理退化现象是其发生的心理学基础;负性生活事件增加是产后抑郁症发生的促发因素。大年龄或小年龄的孕妇易发生。

  国内有报道,有产时并发症、经产钳及剖宫产分娩的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有增高的倾向。产后抑郁症的其他高风险因素包括:受教育年龄≤12年、未婚状态、产后吸烟、产前1年中有超过3件应激的事情。当新妈妈生下一个足月低出生体重儿,或者生下来的宝宝需要进入NICU住院治疗的时候,新妈妈患产后抑郁症的几率也会提高。

  产后抑郁有哪些表现?

  1。情绪的改变:持久的情绪低落是患者最突出的症状,无精打采、困倦、易流泪和哭泣。患者经常感到心情压抑、郁闷,常因小事大发脾气。

  2。认知改变:患者对日常活动缺乏兴趣,对各种娱乐或令人愉快的事情体验不到愉快,常常自卑、自责、内疚。对生活失去信心,自认为前途暗淡,毫无希望,感到生活没有意义,甚至企图自杀。

  3。意志与行为改变:患者意志活动减低,很难专心致志地工作,尽管他们可能有远大理想和抱负,但很少脚踏实地去做。

  4。躯体症状:大多数产后抑郁患者都有失眠、头痛、身痛、头昏、眼花、耳鸣等躯体症状。

  抑郁症的危害1)影响婴儿发育。

  2)影响母乳喂养,产后泌乳延迟,泌乳量少。

  3)影响内分泌,产妇焦虑或抑郁可导致体内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及其他内分泌激素的改变,使宫缩减弱,是助产率增加和产后出血增加的一个可能因素。

  得了产后抑郁症不必自责和恐慌,要知道产后抑郁症是一种可以通过药物治疗和行为治疗来治愈的疾病。产后出现了上述不舒服的表现,建议产妇及时告知家人,并及时就医接受必要的诊治。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的发生?

  1、 做到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心理疏导和治疗,对于可疑或有孕期抑郁情绪者、不良个性特征者、有围生期抑郁史再次怀孕者等,要及时告知家人,并和医生沟通,在医生的指导下,及时排除心理障碍和不良情绪。

  2、 加强孕期的健康检查和宣教:凡身体状况不佳者应给予及时接受诊治和护理,待健康状况良好时再受孕。对有妊娠合并症和并发症者,积极接受治疗。消除不良刺激。

  3、 充分认识和了解妊娠的过程,通过孕妇课堂的讲课,希望孕产妇充分认识到妊娠和分娩是一个自然的生理过程,全面了解分娩全过程及产后一般情况的应对,消除其恐惧紧张情绪。

  4、孕产妇的丈夫和家属也应掌握有关知识,对产后抑郁症有所认识,从而给产妇更多的理解、关心和帮助,并逐步在社会上形成“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思想,给产妇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家庭环境。

  5、 产后及时掌握母乳喂养技巧,学会护理自己的宝宝,具有良好的身心适应状态,安全度过分娩、产褥期。

  6、改善饮食和睡眠:虽然目前并没有提供某种饮食能够减轻抑郁的明确证据,但是良好的饮食结构和习惯可以帮助我们保持身心的健康,是预防和治疗抑郁的一部分。

1)高营养平衡的饮食:人类需要的营养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少量的脂肪。1)高营养平衡的饮食:人类需要的营养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少量的脂肪。

  2)摄入一些含抗氧化物食物:我们的身体每天都会产生一些有害的自由基,这些物质会导致老化和功能下降。大脑尤其受到自由基的威胁,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C是很好的抗氧化物,能够减小自由基的破坏作用。这些食物有:β-胡萝卜素:杏、羽衣甘蓝、桃子、哈密瓜、胡萝卜、南瓜、菠菜、西兰花、红薯。维生素A:坚果和种子,蔬菜油,小麦胚芽,维生素C:蓝莓、猕猴桃、马铃薯、橙子、西兰花、柚子、辣椒、草莓、番茄

  3)碳水化合物(Carbs)也不可少:Carbs能够提高脑内5-羟色胺的水平,而5-羟色胺可以改善抑郁情绪。为了避免肥胖和健康饮食,可以限制含糖食物、“简单”的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如蛋糕和饼干。选择“复杂”的碳水化合物,如全谷物、大量的水果,蔬菜,豆类,他们能提供健康的碳水化合物和纤维。

  4)高质量的蛋白质可以提高警觉性:高蛋白质的食物,如金枪鱼、鸡肉,富含一种叫做酪氨酸的氨基酸。酪氨酸可能有助于提高大脑化学物质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的水平。这种刺激有助于提高警觉和使集中精神。好的蛋白质来源:豆类,瘦牛肉,牛奶,低脂奶酪,鱼,家禽、酸奶。

  5)确保每晚睡眠充足,每晚7到9个小时。如果没有得到充足的睡眠,抑郁症状会更糟。睡眠不足会加剧易怒、情绪低落、悲伤和疲劳。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