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恨交织的“戒断”问题

2017年05月26日 16:5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断奶、戒奶嘴、戒吃手、戒尿不湿……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怎么需要遭遇那么多的“戒”与“断”呢?育儿,难道不是一件自然而然的事情吗

   成长之路,漫谈戒与断

断奶、戒奶嘴、戒吃手、戒尿不湿……几乎每个孩子都要经历一个“戒”与“断”的过程。有的孩子戒得痛快,断得轻松;有的孩子则戒得艰难,断得痛苦。事实是,前者居少,后者居多。也因此,孩子的“戒”、“断”成了令我们谈虎色变的事情。

“戒”、“断”因何如此困扰我们呢?缘于我们有太多的担忧:据说吃手会导致牙变形,影响美观,不戒掉这个“坏习惯”将来就必然要承受宝宝一嘴“烂”牙的后果;妈妈要上班了,孩子贪恋那一口母乳,不好好吃饭,只要妈妈一回家,孩子就像个小树袋熊似地黏在妈妈身上不肯离开,你越想把他推开,他黏得越紧。不断奶,岂不是更麻烦?孩子那么大了还叼着个奶嘴,既不好看,又担心奶嘴掉地上弄脏,影响健康,或者孩子对其产生心理依赖,老大了也离不开;尿不湿在孩子尚幼时的确方便,但一包就是两三年,眼看就要上幼儿园,可晚上没了尿不湿孩子就尿床,大小便训练问题迫在眉睫……这许许多多的担忧掩盖了其他的一切。于是,“戒”与“断”就不得不提上日程。

一实践才知道,要戒掉这些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呀!看着孩子泪眼婆娑,哭得惊天动地,心疼得我们心肝儿都颤了,这,又当如何是好呢?

戒断问题,爱恨交织

戒断,实在是利弊掺杂的事。

不戒断,正如家长们所担忧的,会给亲子彼此间都带来某些困扰。

果真戒断了,事实却又未必尽如人意,我们往往还将面临新的困扰。比如,有些妈妈为了给孩子断奶,狠下心来,将孩子交给婆婆或者自己的亲妈,躲避几天。果然,这招很灵验,孩子顺利断奶了。可是,新的问题产生了。断奶后,孩子跟妈妈不亲,或者突然变得更黏妈妈了,一点点小事就哭闹,动不动就发脾气,仿佛变了个人似的……

是的,孩子确实是被迫变了个人,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在他看来,最信赖的妈妈居然如此对待他——把他扔给别人。那种被抛弃,不被需要,不被爱的感觉深深地印刻在孩子的脑海,他内在的安全感消失了。一个安全感缺失的孩子,怎么可能不哭不闹不发脾气不黏人呢?

戒断,若时机不对,方法不对,就像按压跷跷板,一端压下去,另一端注定要弹起来,总有某些问题会留存或者新发生。

可是,戒还是不戒,断还是不断,主动选择权还是在家长手中。

“戒断”是必须的吗?

实际上,这个“戒”、“断”问题没有这么复杂。

就拿贪恋母乳来说,有几个孩子上了幼儿园大班或者小学之后还会如此呢?成长是必然的趋向,只要孩子准备好了,这一切都不再是问题。

当然,家长们的那些担忧确实也会有存在的可能性。但是相比较而言,孩子这些需求只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一种心理需求。一旦这种需求被满足,他从父母这类获得足够的心理能量,自然对这些不再感兴趣,转而对其他事情产生兴趣。届时,我们想要他回头都没有可能。

如果在孩子有强烈需求时,我们强行去“戒”、“断”,这种蛮力虽然可以拉断孩子与这种需求的联系,但是总会有某些东西隐藏在他内心,让他难以割舍,即便他成人之后,这些需求也会换一个面貌出现,带给他新的困扰。

因此,相比较而言,满足孩子这些阶段性的需求与凭蛮力切断这些需求,让他摆脱这种心理依赖相比较,前者带给孩子的负面影响更少些。

诚如我常说的那样,育儿,始终是一个两害相权取其轻的事情,没有十全十美,只有尽可能更美。

降低戒断诱因,做等得起的妈妈

关于戒断这件事,最好的做法是防患于未然,注意避免不必要的戒断问题发生。

比如,有些家长出于“偷懒”的目的,过于依赖尿不湿的使用。结果,孩子从小到大基本没有机会体验“尿湿后不舒服的感觉”,反而是习惯在尿不湿中大小便,甚至直到上了幼儿园,依然不肯自行如厕,非要穿上尿不湿站着大小便,这给孩子自身、家长以及老师都带来很多不必要的困扰。如果在孩子1824月龄、开始对括约肌有所控制起,家长有意识地将尿不湿的使用进行控制——作为外出或夜晚时备用,在家时和白天就尽量给孩子穿上闭裆裤,那么,虽然可能孩子会尿湿几次,虽然需要家长辛苦点多为他换洗裤子,但是对孩子的成长更为有益。

戒断变得很纠结、很痛苦的另一层原因,与家长直接相关。我们自身有某些隐秘的心理需求,需要通过孩子的这种行为来获得满足。比如,哺乳的妈妈意识到要断奶,潜意识里却又很渴望通过这种方式与孩子发生连接,所以处在一个很矛盾的状态。当妈妈处在如此矛盾的状态时,因为孩子具有直指人心的本能,他就会认同妈妈的这种需求,使断奶就会变得尤为艰难。

在避免不必要的戒断问题发生的同时,我们最需要做的工作是学会等待。事实上,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很多所谓的“问题”、“坏习惯”都只是阶段性的问题,不需要耗费那么多的精力跟孩子较劲,去煞费苦心“戒”与“断”,既容易引发亲子冲突,又带给孩子不必要的压力。何不顺其自然?一旦孩子准备好了,一切都将不再是问题。做一个等得起的妈妈,比做一个等不起,总是较着劲与孩子对抗的妈妈要来得轻松,也更能给予孩子身心的滋养。

很多事情都是如此,当我们回过头来看,会惊讶地发现,原来令我们头痛的那些戒断问题,终究不过小事一椿,根本不值得如此大张旗鼓去面对。只要我们给予了孩子足够的爱与关注,他的内在必然有一种成长的动力,没有谁可以阻止。那些需要戒断的问题,也会在这种成长的动力启动之后自然消除。与其因此跟孩子较劲,不如试着坐看云卷云舒,静待花开花落,在自然而然的育儿中等待孩子成长。

戒断,不必那么迫切!

   本文发表在《时尚育儿》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