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流行病染指宝宝?白白胖胖不等于健康

2017年05月27日 14:0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们看到白白胖胖的小宝宝都心生喜欢,胖宝宝似乎更可爱,但是父母们尤其要注意,宝宝的健康不是以肥胖为判断标准的,胖宝宝不一定就健康,反而会隐藏着不少的健康隐患,那么导致宝宝肥胖的“元凶“是什么?又如何才能避免肥胖的发生呢?

  零食、饮料

  许多父母认为宝宝在正餐之外还需要补充点心,就放任他们在家随意吃零食。家中到处都是各式各样的饼干、饮料,但是你知道吗,这些食品的特点就是高能、高脂、高糖,一旦宝宝多吃很容易能量摄入过多,导致肥胖。而且高糖、高盐零食也使宝宝的口味变重。食盐多会增加高血压的患病风险,这对肥胖宝宝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如果父母没有正确的饮食知识,误将零食当作点心,宝宝很快就会变成一个标准的小胖墩。

  干预措施

  ♥ 

  选择健康的零食,包括:水果、含糖量低的糕点、花生、核桃、牛肉干或豆腐干等。不要选择巧克力、糖果、口香糖、话梅、冰激凌、薯片、膨化食品、烤羊肉串等路边小吃等

  ♥ 

  每天吃零食的次数,不要超过三次,以不影响正餐正常进食为原则。因为零食所提供的能量和营养素远不如正餐全面均衡。

  ♥ 

  吃零食的时间,尽量在午睡起床后 

  (主要以水果、含糖量低的糕点、酸奶等食物)、饭后1小时(水果等食物)、晚上睡觉前1小时(牛奶)。同时还要注意正餐前不要吃零食、看电视时不要吃零食、睡觉前不吃零食。

  外卖、聚餐

  现在的年轻父母很少在家开伙,工作忙得连与宝宝相处的时间都少的可怜,更别提为宝宝准备一日三餐了,因此许多父母都用外食填饱肚子,宝宝自然也“入乡随俗”地吃外食了。像炸薯条、炸鸡、汉堡与烤肉等更是得到宝宝的偏爱,这些快餐食品多半高油或高热量,而且几乎不含纤维质,加上香酥浓郁的口感,很容易让宝宝吃得又快又多,引起肥胖。

  干预措施

  ♥ 

  聚餐时请家长为孩子分餐,有选择地为孩子搭配主副食、蔬菜、水果等,随时提醒宝宝注意吃饭顺序、速度,吃饱即可。

  ♥ 

  减少外食次数,休息在家时,父母可以亲自动手为孩子做一餐,如果是大宝宝,也可以让他做你们的“副手”,既降低了进食外卖食品的高油高脂的风险,也拉近了和宝宝的距离。

  活动懒散

  根据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的数据,当代儿童25%醒着的时间都是坐在电视机前。再加上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视频游戏的普及,让孩子们出去运动锻炼更是难上加难。更有些宝宝渐渐习惯以吃东西来取代身体基本的活动,如果他们不懂得节制进食量,又因条件的限制不能通过活动来消耗掉能量,体重会逐日增加,很快就会成为名符其实的肥胖儿。

  干预措施

  ♥ 

  多户外活动,节假日、休息日,父母每天带孩子户外活动不少于两小时。有条件的家庭可以让宝宝去学游泳,目的就是让宝宝把多余的热量消耗掉。

  ♥ 

  重视室内活动,改变静坐方式。家长再忙碌也需要抽空多和孩子进行交流,玩一些亲子游戏,既可以加强孩子智力开发又能增进相互感情。

  ♥ 

  做力所能及的小家务,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宝宝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服务性的工作。如:分餐具、叠被子、擦桌子、扫地等。

  进食速度较快

  食欲好、不挑食、进食量大、吃饭快,也容易导致宝宝肥胖。

  干预措施

  ♥ 正确进餐顺序:水果——汤——菜——肉(鱼)——主食。

  ♥ 

  进餐时间,每餐不少于30分钟。

  ♥ 

  多咀嚼,主食尽量多选择米饭(做米饭时多加水),选择小碗多次盛饭。细嚼慢咽,一口饭嚼6-10下后再吞咽。

  剧透一下,担心宝宝超重无法控制?那不要错过明日的胖宝宝“减肥”食谱,科学营养哦!

  妈咪Jane黄静洁

  中西合璧育儿专家,“父母堂”创办人。

  著有《父母的格局——成就孩子的第三种力量》、《好孕来了》、《宝宝来了》。

  原创文章来源:父母堂 / 《父母的格局》 。如需转载,请发送私信。

  来源:妈咪Jane育儿妙方的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