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宝贝建立良好的睡眠习惯(一)

2017年05月27日 14:0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孩子的生长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营养、睡眠、运动、疾病、心理等。对一个处在快速生长发育时期的宝宝来讲,身体发育状况的好坏,与睡眠质量的好坏有着密切的关系。老人们常说:“孩子是一边睡觉一边长个儿的”,这话很有道理。特别是在婴儿期,促进生长发育作用的生长激素70%—80%都是在睡眠过程中分泌的。有科学依据表明:宝宝在熟睡的时候,生长速度是在清醒状态下的3倍。

  一、睡眠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要想宝宝有一个良好的睡眠习惯,妈妈一定要先了解小宝宝的睡眠规律。

  • 0~1月龄宝宝的睡眠规律:

  刚出生的宝宝,大脑皮层发育得还很不完善,如果总是处在清醒状态下,就很容易使外界环境的各种刺激在大脑皮层中泛化。因此,刚出生的小宝宝,每天除了吃奶和啼哭外,几乎整天都在睡觉,大约需要睡眠20小时左右,这是他们最自然保护自己的方式。

  •  1~3个月宝宝的睡眠规律: 

  宝宝在1~3个月这个阶段,睡眠的时间开始逐渐减少了,大约每天16~18小时。除了吃奶和啼哭外,宝宝在白天吃完奶后,每天有了一段清醒的时间,并且夜间睡眠的时间也相应延长。一般来讲,宝宝白天大约要睡4~5次,每次可能睡上1.5~2个小时,晚上可能睡上10个小时左右。

  • 4~6个月宝宝的睡眠规律:

  4~6个月的宝宝大脑发育很快,白天醒着的时间越来越长。此时,宝宝每天大约睡15~16个小时。一般来讲,上午能睡1~2个小时,下午能睡2~3个小时,夜里睡得比较熟,可能仅醒一次,有的宝宝甚至能一觉睡到天亮。

  • 7~12个月宝宝的睡眠规律:

  宝宝在7~12个月这个阶段,每天大约睡14~15个小时。白天可能会睡上2~3次,经常上午睡1次,下午睡1~2次,但每次睡眠的时间并不固定可能会睡1~2个小时。由于开始添加辅食,有些宝宝在夜里可能不再吃奶了,一般会睡上10个小时,甚至能一觉睡到天亮。

  • 1~2岁宝宝的睡眠规律:

  1~2岁的宝宝开始学会走路,活动范围逐渐增大,活动量也随之增加许多,因此,身体需要充分地得到休息。然而,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善,即容易兴奋又容易疲劳,所以,睡眠对于宝宝来讲仍然非常重要。这样,才能使脑细胞恢复功能,醒来后情绪良好,食欲旺盛,因而长得快。这个年龄的宝宝一般每天需要13~14个小时的睡眠,白天睡1~2次,每次1~1.5小时,夜里至少保持10个小时的睡眠。

  • 2~3岁宝宝的睡眠规律:

  2~3岁宝宝睡眠的时间长短取决于这一天的活动,身体状况、生活规律的改变及他正经历的成长发育。孩子自然的睡眠时间通常就是他所需要的睡眠时间。孩子需要的睡眠时间个体差异很大。不过总的来说,每天需要12~13个小时的睡眠,白天睡1次,每次2个小时左右,晚上要睡10~11小时。

  二、培养宝宝良好睡眠习惯

  睡眠质量的好坏不仅会对宝宝身体的发育状况产生直接影响,同时还会对智力发展,性格和注意力的培养产生一定作用。所以,优质的睡眠,是保证宝宝健康成长的基石。为了能让宝宝拥有金质睡眠,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睡眠习惯十分必要。

  一项由中国疾控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联合权威儿科睡眠专家长达四年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夜晚睡眠效率高、夜醒次数少的宝宝,不仅体重、身高等体格生长指标相对好,学习,记忆等认知能力发展也相对较高。而且家长科学的养育行为对提高宝宝的睡眠效率至关重要。并在2013年9月17日出台了我国首个《中国婴幼儿睡眠健康指南》,推出了婴幼儿“优质睡眠三要三不要”法则:

  “要”: 要在宝宝犯困时放到床上,培养其独自入睡能力

  “要”: 要让宝宝与父母同屋不同床,有助于夜晚连续睡眠

  “要”: 要用纸尿裤等养育行为方式提高宝宝夜晚睡眠效率

  “不要”:不要依赖拍抱或摇晃等安抚方式让宝宝入睡

  “不要”:不要让宝宝只有在喂奶后才能入睡

  “不要”:不要过度干扰宝宝夜晚睡眠

  学习这项宝宝睡眠法则后,给妈妈们建议如下:

  • 为宝宝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舒适的环境,是宝宝睡得香甜的前提。这里包括:

  1、舒适的小床:实验和调查表明,婴儿长期睡在凹陷的软床上是有害的,导致脊柱畸形的几率很高,而睡木板床脊柱畸形发生的可能性很小。所以,为避免宝宝脊柱畸形和骨骼变形,保障其健康发育成长,选择床垫不宜太软。婴儿床还最好能配有张挂纱帐的设计,这样夏天可以挡住蚊蝇对孩子的侵扰,光线太强的时候,也可以调节光亮度。

  2、 婴儿床的安置:应远离灯座及任何挂有悬垂线圈的物品。远离窗户、电扇、电热器。

  3、宝宝的睡眠环境以温度24~25度,湿度50~60%为宜。并且要特别注意,不要给宝宝穿厚衣服和盖厚被。因为婴儿头部温度比体温低3度左右,温度较高,会使宝宝烦躁不安,反而扰乱了正常的睡眠。

  4、 每天应让卧室内通风换气,保证空气新鲜,绝不能在室内吸烟。

  5、睡眠环境要安静。大多数宝宝睡眠时都能习惯普通家庭的谈话声、笑声,以及适当的电视机和音响的声音,所以宝宝睡眠时不必人人屏声敛气,但要避免大声喧哗。因为经常处于嘈杂声中,宝宝特别容易烦躁不安,影响睡眠质量。

  6、宝宝睡觉时不宜开灯。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任何人工光源都会产生一种微妙的光压力,会使婴幼儿表现得躁动不安、情绪不宁,以致难于成眠。同时,让宝宝久在灯光下睡觉,眼球和睫状肌便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这对于婴幼儿来说,极易造成视网膜的损害,影响其视力的正常发育。另外,宝宝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适应环境变化的调节机能差,通夜亮灯改变了人体适应的昼明夜暗的自然规律,可导致宝宝睡眠不良,睡眠周期缩短,从而影响宝宝正常生长。

  7、建议宝宝每天在晚9点之前上床,如果宝宝晚上睡得晚,不要紧。每天让宝宝提前几分钟睡觉是很好做到的,这样日积月累,睡觉时间就能赶到前面了。只要妈妈能坚持这么去做,宝宝就能够按时睡觉。

  来源:南大夫博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